>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世界上最政治的动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 程彤

  中国人就像在流水线上一样“生产”大熊猫。这一切只是源自对动物的喜爱吗?不,它还关系到政治和金钱。

  8月12日,广东长隆集团旗下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传来特大喜讯,来自四川卧龙的中国国宝大熊猫妈妈“菊笑”于7月29日凌晨00:55到04:50陆续诞下三只熊猫幼仔。据悉,这是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

  多年来,被视为“性冷淡”的大熊猫一直难以在笼中繁殖。中国力图拯救这种濒临灭绝的物种,甚至还讨论过克隆。如今,中国人已成功掌握了大熊猫的繁殖技术,比如根据观察大熊猫生育期的肢体语言,为其人工授精等。

  在1999年到2003年的一次全国普查中,中国共查明有1596只野生大熊猫。其中,四川就有1276只,比上世纪80年代多了33%。最新的大熊猫普查即将在今年秋天开始。200名专家将深入几十个自然保护区、山区和竹林。研究人员预计,中国目前有超过2000只大熊猫,这一数字将创历史新高。

图为大熊猫幼崽。 

  目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专家和长隆的专业饲养员团队正每分每秒全天候守护,日夜监护熊猫三宝宝的成长和健康状况。

  中国人就像在流水线上一样“生产”大熊猫。这一切只是源自对动物的喜爱吗?不,它还关系到政治和金钱。

  “中国的大熊猫是世界上‘最政治’的动物。”德国媒体称,它已成为中国的国家符号:作为一种友谊的姿态、一种营销的策略以及一种商业模式。今年3月,美国第一夫人就到成都看望了它们。

  事实上,“熊猫外交”有着久远的历史,最早可上溯至武则天时期。日本史料记载,早在公元685年,武则天就曾送两只大熊猫和70张毛皮给日本,这可能是大熊猫第一次出任中国的“驻外大使”。

  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熊猫外交”发生在1957年,接受这份“动物国礼”的是苏联。1957年,北京市市长彭真将一只名叫“平平”的大熊猫赠送给莫斯科市市长,以象征中苏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两年后,另一只名叫“安安”的雌性熊猫又作为配偶被送至苏联。

  20世纪70年代,“熊猫外交”达到高峰。1972年的“破冰峰会”开辟了中美两国外交关系新局面,两只名为“玲玲”和“兴兴”的大熊猫也随尼克松一同到达华盛顿。当两只熊猫乘专机抵达美国时,8000名美国民众前来迎接。大熊猫在美国动物园的第一个月里,慕名前来的参观者就超过了100万人次。

  自那时起,北京在进行熊猫外交的同时,也展开租借业务。租借一只大熊猫费用约合每年100万美元,还要签订复杂的合同。若租借的熊猫诞下小生命,还需归还中国……

  如今,大熊猫也已成为中国与别国经济谈判的一个砝码,甚至成为一种外交施压手段。4月24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时隔35年再度访华,主宾双方其乐融融。据《新京报》报道,丹麦外相称,中方将向丹麦租借两只大熊猫,引发一片惊呼。

  除了中国的大熊猫,其实在不同地区之间的进行动物友好交换一直是世界人民传递友谊的重要方式,甚至成为政府之间一种重要的外交手段。这些国宝级的动物们充当起了特殊的外交使者,在不同国家人民之间传递友谊。来看看吧。

  被送给俄总统普京的秋田犬“梦”

  日本秋田县政府赠送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一只秋田幼犬与日本外务大臣搭乘同一航班于7月27日抵达莫斯科。日外务大臣一方借此面感谢俄罗斯在日本灾后提供的帮助,一方面解决北方四岛的领土争端。

  普京亲自给这只秋田犬取名为“梦”,并请日外务大臣就“这个可爱的礼物”“向秋田县知事转达最良好的祝福和感激”,普京说,“听说秋田县知事喜欢猫,我将回赠他一只西伯利亚森林猫”。秋田县知事也希望“(‘梦’)有助于增进日本和俄罗斯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秋田犬是日本具有国家历史文物意义的七个品种的犬之一,1931年被列为国家珍贵动物。这种犬有优良的本性、非凡的勇气,而且非常温顺,对自己的主人永远忠实,在日本北部山区,秋田犬是能干的工作犬。根据日本天然纪念物保护法,秋田犬被指定为日本国固定的饲养动物,并给它一个天然纪念物的封号。

  秋田犬还具有重要的精神意义。在日本,人们将秋田犬视为忠实的伴侣,家庭的保护者和身体健康的象征。当一个家庭有孩子降生时,他们通常会收到一尊秋田犬的小塑像,象征着健康、快乐和长寿。如果有人病了,朋友们会送他秋田犬的雕像祝福他早日康复。秋田犬与家庭成员及朋友们的关系非常亲密,与人们的友好相处使秋田犬能够健康成长。很久以来,日本的母亲可以放心的将孩子交给秋田犬照料。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家庭受到威胁秋田犬都会站出来保护家庭。

  越南赠送给毛泽东的亚洲象

  大象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受到人们的尊重和关爱,而大象也给人们多种帮助,尤其是在重体力劳动方面。白象是象的白化品种,象征国运昌隆,被当作神兽,禁止被驱役,待遇极好。

  1953年6月,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通过越中友协赠送给毛泽东主席一对亚洲象,雄性“阿吐”,雌性“阿邦”。这一对亚洲象曾参加过越法奠边府战役。当时正值雨季,道路十分泥泞,士兵们行走困难,坦克和装甲车也难以开动,而大象发挥了得天独厚的自身条件,出色地完成了运送物资的任务。1960年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再次送给中国一头21岁的雌性亚洲象“伊龙”,饲养在广州动物园。

  1972年5月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赠送给我国儿童一头雄性亚洲象幼仔“米杜拉”。在斯里兰卡的僧加罗文中,“米杜拉”是“朋友”的意思。同年我国回赠给斯里兰卡一对白唇鹿。

  1979年8月9日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赠送给中国一头6个月大的雌性亚洲象“阿拉丽雅”,饲养在北京动物园。1999年北京动物园建成新象馆之前,“阿拉丽雅”一直都是旧象馆的表演明星。

  2007年2月26日下午,北京动物园象馆前,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正式向中国赠送了小雄象“米盖拉”,作为中斯建交50周年的礼物。

  霸气的西伯利亚猫

  西伯利亚猫是俄罗斯珍贵的长毛猫,由于生活的自然环境苛刻,全身上下都被长长的被毛所覆盖,就连颈部周围都有一圈厚厚的毛领子。它们外层护毛质硬、光滑且呈油性,底层绒毛浓密厚实,这才得以抵抗西伯利亚地区的严寒。

  最早的有关西伯利亚猫的文字记录出现在11世纪,他们被认为是长毛猫的祖先。西伯利亚猫属于大体型猫,肌肉发达,后腿有力;它们性情平易近人,很有魅力,极易和孩子相处。

  波斯豹属于濒危物种,在野外几乎已经绝迹,全球的动物园中也仅有200只左右。

  爱尔兰人送给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儿子一匹康尼马拉矮马。卡罗琳•肯尼迪将这匹马取名为“矮妖精”。矮妖精是爱尔兰民间传说中的一种小精灵,可以向抓住它的人指示隐藏的宝藏。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2/n403676157.shtml report 5187 中国人就像在流水线上一样“生产”大熊猫。这一切只是源自对动物的喜爱吗?不,它还关系到政治和金钱。8月12日,广东长隆集团旗下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传来特大喜讯,来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