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机场资产注入仍未有时间表,集团机场业务资产一览(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2日讯,上海机场(600009.SH)昨晚公告称,由于机场行业固有的占地面积大,且具有极强土地专用属性的特征,客观上增加了将集团内航空主营资产整合进入上市公司的难度。目前集团公司正在向相关政府部门争取以“作价出资”方式对相关土地进行处 置,但仍未能形成完善的具体操作方案和时间表。

  ***资产注入未兑现关键是资产定价问题***

  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8日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对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决定》称,上海机场集团2006年承诺“上海机场集团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上述承诺事项没有明确的履约时限,截至 2014 年 6 月30 日,公司未予以规范,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证监会公告[2013]55号)第三条的规定。

  事实上,机场集团承诺之所以未兑现,根源在于其注入资产的定价问题。如果以市场价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投资者会觉得不合理,因为有部分资产本身就是机场集团当年从上市公司置换得来的;如果以较低的价格注入上市公司,又面临国资监管难以通过的问题。

  ***“作价出资”方式对土地进行处置***

  今年6月27日,上海机场公告指出,目前,集团公司正在向相关政府部门争取以“作价出资”方式对相关土地进行处置。集团公司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在相关土地合理利用方案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是国有企业改革中特有的一种土地处置方式,是指国家以一定年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出资投入到改革后的新设企业,该土地使用权由新设企业持有。企业可依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关于出让入地使用权的规定转让、出租、抵押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形成的国家股股权由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委托有资格的国有股权持股单位统一持有。机场土地“作价出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是上海机场国企改革的积极尝试,可以加快转让土地资产的速度和大幅降低期间费用,但在土地处置方式和土地价格方面预计仍将和政府和集团层面进一步协商。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资产注入不仅仅是上海机场集团的股改承诺,同时上海机场作为体量比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化之后有利于提高整体的证券化率。集团还有虹桥航站楼、物流、广告、商业地产等丰富资产。如果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很大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

  上海机场集团机场业务资产一览

资料来源:兴业证券
资料来源:兴业证券

  发稿:闵婕/曹敏慧 审校:朱琼华/周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22/200000372432.shtml report 260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2日讯,上海机场(600009.SH)昨晚公告称,由于机场行业固有的占地面积大,且具有极强土地专用属性的特征,客观上增加了将集团内航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