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环污、食安等领域探索强制险 防逆向选择(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作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 中新网 田博川 摄
  8月2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作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 中新网 田博川 摄

  中新网8月22日电  近日,国务院颁布保险业“新国十条”,其中提出把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等领域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作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就像交强险一样,开车的都要买,撞人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这样防止逆向选择。

  王国军解释,如果我是医生,出了医疗事故,对第三方造成责任,谁来赔偿,如果有钱我赔,但如果我没钱,谁来赔?受害者得不到救济怎么办?医疗责任险就要出来。我既然有职业资格,从事医疗事业,就必须买保险,不管我是好医生,还是差医生,出了事故,我赔不起,由保险公司来赔,为什么要强制,就是防止保险当中的逆向选择。因为买保险的人都清楚,这就是风险高的人会进来,风险低的人不愿意进来。

  王国军进一步解释,像车险也是一样,驾驶技术好的司机不买,但是驾驶技术很差,就会买,这种对保险公司经营是比较大的冲击。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进来呢?风险比较低的人进来。保险公司进行选择,防止这种逆向选择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求所有的这一类人都必须买,医院也要买去买,差的医生和医院出了医疗事故是从基金里面拿钱买单的,好的医生不愿意参加,差的医生愿意参加,这样整个制度是不稳定的。好的医院不参加,差的医院都参加,最后费率都比较高,保险公司也承受不起,怎么办?强制执行,就像交强险一样,有了车,就必须买保险,撞了人之后,不管你有钱没钱,都会从保险公司那里得到赔偿,但是强制性的保险有一个问题,它跟市场经济是不太合拍的,市场经济是一种契约自由的精神,不要强制,但这是强制的,这是一个矛盾。(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08-22/6522514.shtml report 1130 8月2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作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中新网田博川摄中新网8月22日电近日,国务院颁布保险业“新国十条”,其中提出把与公众利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