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长庆油田三月四事故 被省长批后依我行我素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祸不单行,中石油长庆油田连续爆出安全事故。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信息源处独家获悉,中石油长庆油田位于陕西省定边县武峁子乡采油六厂一钻井突发井喷事故还没有调查结果,长庆油田位于陕西省吴起县铁边城镇的采油八厂铁边城作业区也爆出原油泄漏事故。

 

 媒体相关报道显示,2014年6月8日,长庆油田位于定边县贺圈镇的采油三厂17-34井在试油过程中由于地质压力过大发生井喷,直接污染土地2.3亩;而2014年8月11日发生的大火,造成“现场火焰约20米高”,这是长庆油田三个月内在定边县发生的第二起井喷事故。

  本报记者获悉,2014年7月底和8月中旬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在吴起县同一区域发生了两起原油泄漏事故,截至2014年8月18日这一作业区的泄漏原油仍然没有得到清理。

  陕西省一位环保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庆油田生产事故频发,让原本十分脆弱的陕北地区生态环境雪上加霜,为了使陕北地区的水源、土地免遭污染之祸,长庆油田和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尽快调查事故真相,并向社会予以公布。

  生产事故频发

  8月11日22时左右,长庆油田位于定边县武峁子乡采油六厂一处钻井,在作业时发生井喷事故,并引发大火,大火燃烧一天一夜,直到8月12日19时左右,大火才被扑灭。

  针对此次事故的起火原因以及最终调查结果,本报记者致电中石油长庆油田,得到的回复是,此次事故的钻井单位并不是长庆油田方面的,而是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的。

  随后,本报记者针对事故原因致函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得到对方的书面回复。

  就在长庆油田极力与8月11日发生在定边县的井喷事件撇清关系之时,记者从权威消息源处独家获悉,在2014年7月底和8月中旬,位于吴起县的长庆油田采油八厂铁边城作业区也发生过两次原油泄漏事故,泄漏原油截至8月18日仍未得到有效处理。这两次事故至今未被媒体曝光。

  为了核实这一情况,记者再次致电中石油长庆油田。对于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在吴起县铁边城作业区发生的原油泄漏事故,长庆油田官方做出回应: 2014年7月26日,位于吴起县的长庆油田铁边城作业区发生了原油泄漏事故。对于8月中旬的原油泄漏事故,长庆油田方面予以否认。

  长庆油田宣传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群众举报的8月中旬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原油泄漏事故并不属实,之所以造成这样的误会,是因为7月26日事故之后泄漏原油没有得到及时处理。

  但吴起县当地信源告诉记者,先后两次事故的原油泄漏面积并不相同。对此,长庆油田方面表示,这可能是7月26日到8月中旬这段时间,这一区域下雨导致原油稀释,从而扩大了污染区域的面积。

  面对长庆油田方面的官方解释,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陕西环保人士表示,长庆油田漏油事件的发生并非罕见,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起,但大多数漏油事故如果没有被外界曝光,或者能与当地群众以及监管部门达成共识,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向上级单位汇报。

  针对这种说法,记者再次致电长庆油田,询问2014年长庆油田发生的类似采油八厂铁边城作业区的原油泄漏事故究竟有多少起,长庆油田方面表示,这需要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

  一位熟悉石油行业的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原油泄漏事故会对当地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甚至整个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因此石油开采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对于发生的每一起原油泄漏事故都应该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掌握事故数据,并向社会公布每次事故的处理结果。

  “管道老化”成借口

  “为了避免对环境的深度污染,一般采油企业发生原油泄漏事故之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对于泄漏的原油进行回收处理。”一位石油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称,原油泄漏主要造成土地污染和水资源污染,如果泄漏原油长时间放置,将会向土地深处渗透;如果遭遇雨水冲刷,则会危及到附近的水源,甚至流向附近河流。

  对于事故的处理过程,长庆油田方面8月19日向记者作出官方解释:7月26日,长庆油田采油八厂铁边城作业区发生原油泄漏事故;事故发生之后,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堵住了漏点;随后,长庆油田打算对泄漏原油进行清理和回收,但遭到了当地村民的无理阻碍,致使泄漏问题在将近一个月之后才得到处理。

  对于村民阻挡的原因,长庆油田方面表示,由于出事的石油管线在当地一户村民的承包地中,原油泄漏之后,对该村民的承包地造成了污染,所以该村民要求长庆油田方面对此进行赔偿,赔偿款项由最初的2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长庆油田方面认为要价太高、无法接受,所以在双方的僵持之下,泄漏原油才没有得到及时处理。

  另一方面,长庆油田方面表示,由于该户村民的无理阻挡,已经给长庆油田造成巨大的损失,初步估计在600万元,但对于具体损失的细节,长庆油田方面并未说明。

  至此,长庆油田采油八厂漏油事故的前因后果有了大致轮廓。但还是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中石油旗下油气当量排名第一的长庆油田,应该更换已经老化的石油管线,而不是采用“哪里泄漏哪里堵”这种治标不治本、同时会带来环境问题的措施。

  记者仔细梳理了长庆油田过往多次原油泄漏事故的调查细节,发现每次漏油事故的最终原因都被归结于管道老化。对于为何治标不治本,长庆油田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显然,“管道老化”这种万能的借口,不足以成为长庆油田放任原油泄漏事故频发的借口。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陕西省环保人士表示,2012年,长庆油田就曾因为多起原油泄漏事故,受到时任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的亲自批示,并罚款10万元;2013年,长庆油田又因为“水土流失补偿费”与榆林市水土监管部门对簿公堂,但作为央企,长庆油田在地方上一直我行我素。

  “长庆油田只有正视自身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与地方达成共识,实现央地共赢。”该环保人士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3/n403702136.shtml report 3275 祸不单行,中石油长庆油田连续爆出安全事故。《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信息源处独家获悉,中石油长庆油田位于陕西省定边县武峁子乡采油六厂一钻井突发井喷事故还没有调查结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