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银国际总裁胡章宏:不重视互联网将会被时代淘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独家直播,由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暨北京大学香港企业家金融投资俱乐部,以及北京金融客咖啡联合主办的“燕集香江 2014财经论坛”在香港主办,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产业与金融”。建银国际总裁胡章宏表示,在中国去年互联网零售组合,无论是总额还是占社会零售

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变化带来了时代的感觉,而且是真切的。如果不重视的话,将来淘汰的不是互联网,而是我们自己。

  胡章宏:我们真切的处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知道人类社会从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技术的革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在革新人类所有的领域。我们知道前面三个时代的划分是以生产经营工具作为主要的标准。现代社会,手机或者是智能设备,原来是普通的通讯手段,现在被提升为生产经营工具。生产经营工具在全球和我们的时代,拥有的广度和深度,以工具为标准的时代划分是否已经确定了。

  现在全球活跃的智能设备的用户,已经覆盖到了全球人口的40%,在中国更高,将近46%。没有一个时代的生产经营工具,有如此大的广度。大家可以搜索一下,这是没有的。

  从深度来看,无论是工作中,或者是传统中的蓝领和白领还是老人和婴幼儿都受到影响,因此深度是在不断的扩展。延伸到各个行业更加的深刻,从工具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可否认,我们真切的处在互联网的时代。从生产经营工具衍生出来的产值,占全球GDP总值和增量总值是非常明显的。

  麦肯锡今年年初的报告,清晰的统计了全球15个工业国家的情况,过去的5年当中,GDP增量占到了22%,中国的数据更加的迅猛,大家也知道,在中国去年互联网零售组合,无论是总额还是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变化带来了时代的感觉,而且是真切的。如果不重视的话,将来淘汰的不是互联网,而是我们自己。

  第二,方总给我们出了一个题目“互联网时代的产业与金融”,正如题目本身所覆盖的,互联网对所有的产业,都会带来不同的影响,有的是颠覆性的,对我们所处的金融和产业来讲,这种影响也是不例外的。就产业来讲,在座的各位,有的是优秀的企业家。在过去的数年当中,我们的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和速度改变和颠覆传统的产品,传统的模式和传统的市场。产品创新为代表的包括苹果和特斯拉。模式创新过程中,雷军为代表的小米生产和营销的模式。还有其他营销模式的创新,对产业界产生了很多的作用。

  上周见到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是传统电子零配件不是很大的企业,通过引进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技术,成功的将电子元器件从线下转到线上,最终成功上市的董事长。他说如果传统产业部跟上互联网的变化,将来一些大的制造商,最多是代工,我认为这个话很有见地,也很有启示。中国的余额宝内部提出了排名的目标,将时间零碎、理财零碎变成了一种模式。国金证券的佣金宝会对将来的模式提出挑战或者是颠覆。越来越多的网上保险公司的业务正在成倍的增长,金融的其他领域,包括银行,工农建交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也在进行功能上的转换。互联网时代的产业与金融正在飞速的发生深刻的严重,这种变化在未来产业和金融格局的变化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深刻的痕迹。

  第三,互联网时代产业和金融的理解,也包括我们的实践。我相信无论是北大的校友,还是在座各位的金融佼佼者要行动起来,思路是接近出路的,我们对互联网产业和金融的理解,我就介绍到这里,下午还有分论坛专门的研讨,我认为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的看法是,这个时代产业金融的特点是以需求为特点。有人说阿里巴巴上市后是否会达到顶部,腾讯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只要围绕产品的客户需求,客户的需求没有被充分的挖掘,估值应该就没有完结。除非创新没有跟上,创新是应对变化和挖掘需求的动力。我们可以看得到,创新过程中,有一些新的内容。我们的校友俱乐部和香港的上市公司成立了非常有意思的平台。香港成立了互联网的孵化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有一家上市公司做了解放平台,都是用互联网的基因归集创新的信息以及推动要素,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创新跟互联网要素结合起来的,产生新的敏感的内容,可能是将来做VC、PE或者是投行业务中的至高点。

  零碎资源的归集,原来很多内容是不可能的,因为时间是零碎的,要素是零碎的,从而归集为庞大的综合体,这是时代的提点。马云竟然将土地流转用众筹的模式进行创新,在一年前是不可思议的,现在他开始做了,这就是零碎归集。

  互联网的线下不容忽视,上周在北京跟万达的王健林董事长吃饭,他准备到海外上市。讲起他的优势,他说,线下优势和线上优势相比,万达是最自信的,因为他的线上和线下结合得很好。我认为有一些道理,实业是根本,实体是根本,这是我们的理解。作为建银国际,我们在一些领域进行了一些实践,包括人才储备。我们建立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性企业中心,推动不同板块,包括投资板块、IPO板块以及其他板块业务的策划和联动。产品体系中,我们形成了从投资到IPO和企业融资以及交易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对成长企业进行跟进。我们对客户体系进行挖掘,传统的企业是一个方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链和客户,也是未来经济成长和投行成长重要的伙伴。我们非常重视和培养这批客户,并将线下的客户,尽量的融合在一起。这是我们的想法,不尽成熟。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路是对的,我们投了几家企业,包括物产工作,三年前投的,今年被天鸿基金战略性的投资。几年前投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去年8月跟腾讯展开了深度的合作。这些都是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全链条培养的,也是一种探索。

  这个月上周,CCTV有一个片子,据说评价很高,名字就叫做《互联网时代》。有一句话,我非常的赞同。人类对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和我们的机构永远都是无知大于有知,只有开放的胸怀和视野,才可以客观深入准确的把握互联网产业的规律,才有可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最后,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3/n403703724.shtml report 3199 搜狐财经独家直播,由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暨北京大学香港企业家金融投资俱乐部,以及北京金融客咖啡联合主办的“燕集香江2014财经论坛”在香港主办,主题为“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