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生集团深陷卖血门:给员工摊派指标采集血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中生集团旗下血浆站逼迫未成年人卖血一事引发轩然大波。

  8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称,近日,甘肃武威组织胁迫未成年人卖血案又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其中包括武南单采血浆站副站长黄某某,目前,黄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迫卖血罪被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检

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此次涉案的武南单采血浆站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生股份”)旗下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

  此事一经公开,中生股份顿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发生此事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血液制品行业原料血浆供应十分紧张,而原料血浆供应不足仍然是整个行业的发展瓶颈,这也是凝血八因子、乙肝免疫球蛋白等“救命药”供应紧张问题的症结所在。

  摊派指标

  8月17日,武威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公安机关侦查查明,2013年11月到2014年5月间,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副站长黄某某为完成采集血浆任务,以介绍初次献血浆者给予奖金为诱惑,授意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寻找献血浆者。

  在利益驱动下,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齐某某、李某某等人采取暴力殴打、言语威胁、诱骗等方式将受害人陈某、张某等10人(其中未成年人7名)带至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登记后强迫卖血48次,得款10700元,均被张某某等人挥霍。现公安机关已将该案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案件中的10名受害人经医院体检,身体状况良好。

  据记者了解,单采血浆站是指根据地区血源资源,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并经严格审批设立,采集供应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血浆的单位。单采血浆站由血液制品生产单位设置,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单采血浆站给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提供原料血浆,不属于无偿献血范畴。

  据卫生部《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规定,单采血浆站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血液制品原料血浆规程,对申请供血浆者进行健康状况征询、健康检查和血样化验。对健康检查合格的申请供血浆者,核对身份证后,填写供血浆者名册,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在本省和相邻省内进行供血浆者信息检索,确认未在其他单采血浆站登记,将有关信息进行反馈,由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发给《供血浆证》。

  而单采血浆站在每次采集血浆前,必须将供血浆者持有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供血浆证》与计算机档案管理内容进行核实,确定无误后,方可按照规定程序采集血浆。

  那么,在如此严格的流程之下,为什么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登记后能顺利过关?

  据悉,目前查明的利益链条大致为:血站会给每名献血者200元左右的营养费,副站长黄某某涉嫌独吞这笔营养费后,分给介绍人50元,再给献血人一点酬劳。而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就在其中负责审核工作,这是献血者得以蒙混过关的重大原因。

  事实上,警方还查明,2014年,该血站制定了一条规定,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发展30名新的献血浆人员。完成指标的工作人员将每月奖励300元,即一年奖金3600元。

  8月15日,中生股份官网发布声明称,2014年7月,甘肃武威发生组织未成年人献血浆案件,该案涉及中生股份下属兰州公司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黄大鸿,对此,该公司将督促武南浆站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和省卫计委的调查。

  血浆资源稀缺

  公开资料显示,中生股份下辖北京、长春、成都、兰州、上海、武汉六个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是中国最大的疫苗和血制品生产供应商,而中生股份赴港整体上市酝酿已久。

  按照《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不对供血浆者进行身份识别,采集冒名顶替者的血浆的”,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单采血浆许可证》。

  那么此次涉事的武南单采血浆站是否会关闭?是否会影响中生股份赴港上市?

  医药行业研究员符浩对此认为,血浆站是否关闭要看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态度。至于公司给员工下达采集血浆任务类似于银行让员工拉存款,主要是执行的时候违规,并且有恶劣影响。虽然上市前有负面新闻,影响不太好,不过并无实质影响,可能连整顿都不会有,更不用说影响业绩了。

  据了解,人体的血液主要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血浆组成,血浆可以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单采血浆”是指把采到的人体血液经离心机分离,取走血浆后再把红细胞回输给献浆者,使其能很快恢复体力。这种血浆被称为工业原料血浆,与人们所熟悉的“献血”和“输血”完全不同。

  业内人士介绍说,单采血浆站提供的血浆是给生物制药公司提炼制成人血白蛋白、球蛋白和血小板因子等药品。而没有血浆,血液制品企业就“无米下锅”,但目前受限于血浆的增长,相关血液制品企业发展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单采血浆站约140多家。而据统计,2010年全国只有66家单采血浆站年采浆量大于30吨,最少的采浆量仅为1.3吨。当前我国的血浆年需求量约为8000吨,2010年,全国年采浆量为4180吨,只相当于需求量的50%;2013年国内预计采浆在4500吨左右,仍存在3500吨的缺口。

  正如主营血液制品的博雅生物在财报中提示所言,“目前整个行业原料血浆供应十分紧张,原料血浆供应量直接决定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血液制品企业对原料血浆的掌控情况决定了其竞争力。” 天坛生物亦在年报中表示,血液制品方面,原料血浆供应不足仍然是行业的发展瓶颈, 血浆的供应量直接影响血液制品的生产规模及竞争力。

  而根据《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设有中心血站的地方不能同时设立浆站,因此浆站设立的地区有限,新批浆站难度较大;且单采血浆站只能向一个与其签订质量责任书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供应原料血浆,严禁向其他任何单位供应原料血浆。因此,单采血浆站更是一种稀缺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农村人口减少,以及较多单采血浆站缺乏有效的宣传手段等原因,导致发展新供血浆者存在一定的困难,加之我国严格规定供血浆者每次献浆不超过 580ml,两次献浆间隔不得少于 14 天,这都限制了浆站产能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给员工摊派指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事实上,血浆供应不足也造成了主要的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纤维蛋白原、凝血八因子等药品的供应紧张。

  去年12月,中航证券发表的研报认为,传统的献血文化一直将贫穷和献血紧密相连,单采血浆站的数量和区域经济发达程度几乎呈现出完全负相关的关系。以2006年为例,贵州和广西分别拥有25和23个单采血浆站,接近全国单采血浆站数量的1/3,贵州省的采浆量接近全国的40%,献血文化会一直抑制采浆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营养费额度偏小也一直抑制了居民献血的积极性,血液制品原材料的困境将一直存在。

  这种情况让血浆成为稀缺资源,这也可能是中生集团血浆站逼迫未成年人卖血的原因。

  武南单采血浆站现在是否还在正常采浆?为什么会给员工摊派指标?此事发生后,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对此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武南单采血浆站一年的采浆量是多少?目前发展新供血浆者存在哪些困难?记者就以上疑问向事发的中生集团旗下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仍未有任何回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3/n403704357.shtml report 4095 中生集团旗下血浆站逼迫未成年人卖血一事引发轩然大波。8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称,近日,甘肃武威组织胁迫未成年人卖血案又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其中包括武南单采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