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做市商登场新三板添翼 知名私募布局期待分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王晓

  实习记者 周珂 武汉、北京报道

  做市商推出前的8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亿童文教(430223)出现交易异常波动,当日换手率超过10%,公司自然人股东刘仙芝向机构投资者武汉硅谷天堂恒誉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协议转让200万股,转让价20元/股。

  对于首 批参与做市交易的企业,硅谷天堂抢筹正是新三板受到机构青睐的缩影。诸多投资机构也正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到现在开始热衷于聊新三板投资,乃至相互推荐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定增。

  随着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多和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业内认为新三板的投资吸引力正在释放,新三板成为投资标的池的功能日益显现。

  机构定增加速度

  “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已过千家,你要知道,这里面真的有很多不错的企业。”8月22日,在电话中,武汉楚天增长创投中心投资总监陈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目前,楚天增长创投投资的挂牌企业仅武汉深蓝(430709)。随着新三板市场扩容和做市商的推进,新三板已成为重要的投资标的池。

  陈锋说,“我们现在很重视新三板市场。前期投资的十几家企业正在引导其到股转系统挂牌,选择投资标的时也有意识地重点关注新三板企业。”

  他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半年前,许多同行对新三板投资还不屑一顾。现在经常交流三板投资信息甚至一起参与定增。

  有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对净利润800万元以上的挂牌企业进行摸底,熟悉的行业领域挂牌企业都将是潜在的投资标的。

  通过一组机构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的数据,或许可以更直观地感受机构态度的转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半年来机构参与定增日渐增多。

  数据显示,发布定增方案的企业和机构参与数量均逐月递增,3月17家,4月24家,5月23家,6月25家,7月达50家。其中,有机构参与的分别有9家、9家、14家、17家和35家,尽管7月部分券商为储存做市股票,但属于股权投资的也有19家。8月份受相应业务暂缓影响,截至22日有22家发布定增方案,13家有机构投资者参与。

  做市带来退出新选择

  新三板投资能够获得多大回报,能否顺利退出,是许多机构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多数机构投资的企业仍处于成长期,收获期有望在明后两年集中到来。不过,已有部分机构从中获益颇丰。

  世纪瑞尔(300150.SZ)是最早一批在三板挂牌的中关村企业。2009年12月,国投高科以4.35元/股认购世纪瑞尔1000万股。仅仅一年,世纪瑞尔过会并于2010年12月22日登陆创业板。通过连续三年高送转,国投高科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2013年5月末,国投高科获得的收益过亿,投资增值近4倍。

  不过,神话并不好复制,直至今日,只有9家企业从新三板转板上市。

  新三板不断出现的并购也开始成为投资机构退出的另一个渠道。目前,已有新冠亿碳、瑞翼信息、金豪制药、捷虹股份等挂牌企业被并购,投资机构获得了一定回报。

  做市商为机构带来了新的选择。陈锋表示,做市商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做市企业股票的流动性,由于投资机构的资金投入有一定的回收周期,届时也可以通过交易将股票卖出。

  有望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对机构的吸引力。

  大型私募布局

  目前,在新三板市场上参与投资的机构已经不限于小打小闹。经历IPO暂停后,一些老牌机构开始探索新三板的投资渠道。

  方正证券一位项目组负责人表示,九鼎投资、东湖创投等业界知名机构密切关注挂牌企业。券商选好的主办企业机构就会跟进,不过机构在尽调和资质方面要求更高。

  公开信息显示,九鼎投资拟申报IPO或新三板项目多达138个,九鼎不仅自己投资新三板企业,干脆自己也在新三板挂牌。

  业内人士分析称,鉴于新三板没有首发融资功能,因此九鼎很可能在为今后上市做准备。

  此外,深创投、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也已在新三板布局。

  股转系统披露的最新在审企业名单中,孔雀公主杨丽萍的“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醒目在列,状态显示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由深创投哺育的文化企业被业界权威估值9.9亿元。深创投两年多的蛰伏获益空间有望超过2亿元。

  A股市场上频频举牌推动并购的硅谷天堂,已参投新三板企业工控网(430063),并协议储备亿童文教的股票。中科招商也开始将业务重心向新三板转移。

  此外,硅谷天堂和中科招商也都有意效仿九鼎投资,规划拟登陆新三板再谋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仍有部分机构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参差不齐,且退出渠道依旧不畅,但态度已有所转变。

  有机构负责人表示,待做市系统稳定运行后,对新三板的分层管理和转板通道更为期待。届时,新三板的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显现。(编辑 卜坚)

  作者:王晓 周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5/content_109265.htm?div=-1 report 3523 特约记者王晓实习记者周珂武汉、北京报道做市商推出前的8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亿童文教(430223)出现交易异常波动,当日换手率超过10%,公司自然人股东刘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