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FDI新低探源:谁在撤出中国?(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飞笛资讯研究员 王志灵 深圳报道
FDI新低探源:谁在撤出中国?
本报记者-飞笛资讯研究员 王志灵 深圳报道

  近百个品牌将被剥离,全球日化巨头宝洁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瘦身”运动。8月21日,有媒体爆出金霸王电池进入被剥离的“宝洁系”行列。

  金霸王控制着占据中国最大市场份额的“南孚电池”,一旦被剥离,宝洁所有对福建南孚项目的新增投资计划都将难以兑现。今年3月,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还会见了宝洁(中国)公司高云松副总裁等人时,还曾向这家跨国巨头力荐福建省良好投资环境,而对方也表示愿意向总部推荐在闽实施新的投资计划。

  事实上,这样的投资计划意外“身亡”不仅只在宝洁。8月19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FDI(外商直接投资)金额78.1亿美元,同比下降16.95%;其中吸收外资金额创两年新低,增速创5年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各行业跨国公司投资调查后发现,外商企业近年来已经结束过去在中国投资“普进”状态,现在,“进”与“退”在不同行业已经形成明显分化。

  “宝洁式”撤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FDI下滑主要和制造业有关。“1-7月,我们的服务业利用外资仍然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制造业利用外资金额有所下降。”

  实际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FDI一直是负增长。7月单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仅增长24亿美元,不足6月的一半。前7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2亿美元,同比下降14.26%,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5.4%,而去年同期占比尚有41.18%。

  此外,在外商投资合同项目中,制造业曾在2011年初高达40%多,此后逐年下降,今年以来,该数字一直在22%-23%之间的最低位。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也表示,根据数据分析,这次FDI下降主要来自于制造业的下降,所以,这与中国经济和利用外资的结构调整,以及目前制造业产能过剩关联较大。

  记者从中商情报网查询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增速逐渐下滑,2011年为15%,2012年为10%,2014年下降为4.6%。所有级别城市无论规模大小,均出现增幅下滑。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赵芹指出:“我国快消品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整体市场规模增长乏力,同时还要面临本土品牌的竞争,导致宝洁等国外品牌市场份额出现下降。”

  据宝洁(中国)公司提供资料,该公司历史上投资增速最高峰在2010年,当时宝洁在中国22年已经累计投资16亿美元,而2010年当年,该公司宣布将在中国投资速度增长三倍,五年内增加投资10亿美元。

  宝洁当时分析认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有70.14%的人口位于年龄区间15-59岁,即占比重最大的人口正处于消费能力水平最高的年龄段。因此,中国作为当时世界第二的进口国、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也是快消类国际投资者和跨国公司的重要投资目标。

  此外,当年人口普查提供的数据还表明,居住在乡村的人口占50.32%,农村消费者成为下一个潜力市场。且财政部取消护肤护发用品的消费税,同时将本在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化妆品列入化妆品税目,这对宝洁公司的进一步投资提供有力的环境。

  但快消品制造业的高增长行情在近几年急转直下。据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司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消费商品市场去年增长年率为7.4%,相当于3年前的一半。

  在市场并不乐观的情况下,随着本土品牌和洋品牌瞄准同样的消费群体,本土品牌正逐渐显露优势。上述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三分之二的洋品牌去年在中国失去市场份额,甚至像婴儿奶粉、纸尿裤等洋品牌在华的传统强势阵地,也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不仅是宝洁,欧莱雅、可口可乐等消费巨头近几年在中国的业绩也均比较低迷。

  总之,传统制造业,尤其是快速消费品外资企业正在退出中国市场。

  西门子式战略性进攻

  针对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的减速,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随着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领域不断拓展,外资加速流入我国服务领域将成为趋势。”沈丹阳说。

  数据表明,与低落的制造业相对应的是,1至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仍保持增长,金额达到39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8%;其中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52.3亿美元、25.9亿美元。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亚马逊全线进入中国事件。8月20日,(美国)亚马逊公司与上海自贸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亚马逊将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国际贸易总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cross-border e-commerce)、跨境贸易(cross-border trade)和跨境金融业务(cross-border financial service),而该总部将成为亚马逊全球业务的枢纽。

  “近年来,外资公司对华投资由传统的加工装配环节向产业链高端和服务业延伸。”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表示,“当前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速下滑、服务业吸引力不断增加,既受到国内外市场变化影响,又与我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密切相关。”

  早在2013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1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2.3%,首次占比过半。其中社会福利保障业、电气机械修理业、娱乐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68.63%、308.8%和117.42%。

  记者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获得资料显示,经历2011年和2012年的投资低谷后,该公司在去年开始新一轮中国市场的增量投资。

  去年,西门子在医疗、自动化领域落地三个投资项目;今年4月,西门子联手中国北京汽车集团进入电驱动系统;今年5月,西门子在节能服务领域发力,新的电机基地正式投产。

  在西门子最新发布的“2020公司愿景”中,该公司表示未来将专注于最具长期潜力的三大领域,即,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的价值链。

  今年5月,西门子公布了最新改革计划,其原有16个部门将重新整合为9个部门,包括电力及天然气、风力及再生能源、能源管理、建筑科技、移动、数字工厂、加工业、发电服务以及金融服务。

  而此前,西门子还曾发力基础设施和城市能源管理业务。他们认为城市将受限于人口的增长,需要获得交通和能源问题的一站式服务。

  西门子在近五年陆续淡出纯制造业务,如IT、消费电子、交通制造等,整合服务业务被前所未有的提升为未来核心业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环保科技供应商,西门子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战略、业务和中国的发展方向及面临的挑战高度一致,如在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低碳发展等方面。”西门子(中国)在其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中表示。

  周密认为,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我国对外贸易开始呈现国际产业转移放慢、向周边国家产业转移和订单转移加快、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这样“一慢、一快、一升”的态势,导致外资放缓进入制造业。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上升,国内服务业市场规模扩大、需求潜力增长,同时中国还着力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对外资的吸引力毫无疑问会加大。

  对此,沈丹阳也表示,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台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有序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

  作者:王志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5/content_109267.htm?div=-1 report 3821 本报记者-飞笛资讯研究员王志灵深圳报道近百个品牌将被剥离,全球日化巨头宝洁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瘦身”运动。8月21日,有媒体爆出金霸王电池进入被剥离的“宝洁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