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交货币V宝近期已照进现实 与比特币差别几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近一个月来,虚拟货币领域掀起了一场关于V宝(Vpal)的讨论,众多资深玩家对这种新兴且发展趋势大好的货币表现出非同一般的热情,认可、褒扬者有之,质疑、贬斥者亦不少。伴随着这场日趋激烈的论战,V宝被诸多领域内的商家和平台所接受的消息也随之传出——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V宝就完成了从虚拟到现实的联通,成为目前继比特币之后最令人瞩目的虚拟货币。

  那么,作为虚拟货币象征的比特币与开创“社交货币”理念的V宝之间,究竟有何差别呢?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比特币,又名比特金,是一种开源的P2P电子货币,总量2100万枚。比特币的本质其实就是一堆复杂算法所生成的特解。特解是指方程组所能得到无限个(其实比特币是有限个)解中的一组。而每一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并且是唯一的。以人民币来比喻的话,比特币就是人民币的序列号,你知道了某张钞票上的序列号,你就拥有了这张钞票。而挖矿的过程就是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的去寻求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这个方程组被设计成了只有 2100 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上限就是 2100 万。

  反观V宝,则不仅仅是一种货币,更是一整套支持RTXP协议的全球化支付体系。RTXP协议(Ripple交易协议)是由美国硅谷OpenCoin公司开发的互联网“支付协议”,免费、开源、不属于任何人,也没有中央控制机构。目前已获得IDG资本、Google Venture(谷歌风投)、安德森-霍洛维茨风投公司等重量级机构的投资。

  RTXP协议的意义在于将各种货币联通起来,实现无壁垒流通。就像SMTP协议(简单邮件传输协议)联通邮箱、126邮箱等各种电子邮件一样。RTXP协议使得V宝可以支付、接受、贮存任何货币,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等等法币,也包括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货币,甚至包括黄金、白银等。

  简而言之,V宝不仅仅是一种货币,更是一个平台,而比特币则是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自由流通的货币中的一种。这是比特币和V宝本质上的区别。

  此外,比特币和V宝在发行方式上也有所不同。

  虚拟货币比特币的发行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是去中心化的发行方式。每个不同的终端节点负责维护同一个账本,而这个维护过程主要是算法对交易信息进行打包和加密。

  而社交货币V宝的发行则由两部分组成:一半通过投资额排名加权发行,另一半则通过推广力度加权发行,这也是V宝被称为“社交货币”的主要原因。

  社交货币就是通过连接钱包地址的方式,让货币价值的创造者获取价值,通过修改比特币的发行算法,让新发行的货币出现在为社交货币进行推广的钱包中,而不是出现在矿池中。就像最活跃的人能够吸引更多朋友一样,社交货币让最为活跃的钱包(推广力度越大活跃度越高)吸引更多数量的新币。这主要是因为货币的价值取决于其能够在多大范围内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得到越多人的认可,货币的价值也就越大。V宝的发行方式给予了推广者足够强大的动力,也给予他们与付出等同的回报!

  比特币是通过计算机挖矿的算力来分配新产生的币,V宝则是通过钱包的推广力度来分配新产生的币。前者的回报完全依靠机器的贡献,先入行、装备好的人则占据了绝对的先进,后者的回报则依据人力的付出,也给予了后来者更多的机会。

  比特币与V宝,一个更依赖于科技,一个则在科技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人性化的因素,这也是决定虚拟货币与新的社交货币不同的重要因素。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4/n403748709.shtml report 1505 近一个月来,虚拟货币领域掀起了一场关于V宝(Vpal)的讨论,众多资深玩家对这种新兴且发展趋势大好的货币表现出非同一般的热情,认可、褒扬者有之,质疑、贬斥者亦不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