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都市委常委接受调查 李春城班底接连落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1998年任成都市副市长起,至2011年由成都市委书记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成都耕耘13年,织就了一张关系网,拥有不少得力干将,如今其班底正在被彻底清查。

  四川省纪委官方网站上周五称,成都市委常委孙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成

都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华章接受调查之后,李春城的又一曾经的心腹落马。

  中央纪委2012年12月宣布,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从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等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高管,到成都会展集团董事长邓鸿等民营企业老板,再推进到孙平、何华章等主要核心官员,李春城的关系网日趋破碎。

  “得力干将”相继被查

  孙平被调查的原因尚未公布,外界一般认为和李春城有关。

  对于孙平被查,外界的反应是“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李春城案发后不久,孙平就成为了“空头常委”。2013年3月以后,孙平没有再担任成都市常务副市长一职,公开资料中也没有发现他分管的具体工作。

  “意料之中”是因为孙平最称得上李春城的得力干将。李春城很多主政思路都是由他来执行的。由于关系密切,在李春城案发之后,孙平就首当其冲被传接受调查。“意料之外”则是一年多来,不少与李春城有关系的官员已经落马,而孙平却屹立不倒,外界猜测其已经“软着陆”。

  在孙平落马后,一些直接接触过他的人士表示惋惜和慨叹。孙平给人以温文尔雅的学者印象,他曾经在西南财经大学工作十多年,拥有教授职称,而他对统筹城乡改革等问题也见解深刻,因此被称为学者型官员。

  1998年,孙平步入仕途,担任成都市计委副主任。在李春城主政成都时期,先后担任成都市市长助理、副市长;2005年经历攀枝花市市长的跳板,于2007年1月返回成都担任成都市委常委,同年8月起兼任常务副市长。

  孙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8月15日参加成都市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市政府党组《关于成立成都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推进小组的请示》。李春城案发后,他鲜有公开露面,而据他的一个熟人说,他微信朋友圈的信息更多是养生、防病方面的资料。或许这是在等待“靴子落地”的时刻。

  此前他分管的统筹城乡、金融、国资等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推进统筹城乡的成都市统筹委原主任付毅以及双流县委书记高志坚最近被查。

  另外一个李春城的左膀右臂就是何华章,他在今年3月也接受组织调查。何华章创办《成都商报》,开创中国都市报的先河,在发展到借壳上市之后,又转型进入仕途。

  何华章入仕是在李春城的前任王荣轩时期。与王荣轩为校友的何华章在2001年6月任新组建的成都日报社总编辑,进入到体制内后,任成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编辑出版委员会总编辑、经营管理委员会总经理等。2002年12月任成都市委宣传部部长。

  2003年6月,成都经历了一场颇为意外的变动,李春城从成都市市长升任市委书记,王荣轩退居二线。此时的何华章被“靠边站”,先是担任了一段时间的成都市市长助理,之后就不再担任市委宣传部部长,转而担任分管文化旅游的副市长。

  直到2007年换届,何华章成为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坊间有传闻称,这一时期何华章与在川经商的周永康之子周滨搭上了关系,又加之在分管领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地位逐渐稳固,遂被李春城倚重。这一说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得证实。

  2012年4月,何华章从成都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职位上调任遂宁市委副书记。在遂宁的干部大会上,四川省委组织部肯定了何华章的成绩——围绕重大中心任务进行重点宣传;积极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拓宽城市营销,推进创意产业和文化企业集团发展壮大;成功申办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成都文旅集团资产规模从8000万元增长到86亿元,成都传媒集团的资产总值从37亿元增长到125亿元,年营业收入达到35亿元。

  今年3月,何华章接受调查。至于被调查原因,曾有消息称是由于博瑞传播借壳上市出的问题,而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称,何华章的调查缘于与阿佩克思奥美品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的合作,此前,该公司董事长樊剑修已被拘留,该公司由樊剑修和奥美合资成立。在成都推进城市形象提升中,何华章用的就是樊剑修的团队,樊也被聘为成都城市形象顾问。

  调查尚未结束

  李春城班底远不只孙平、何华章等人,在李春城案发之后,纪检部门在成都设立了多个调查办案点,不少官员和企业负责人接受了问讯。而往往一人又连带多人被调查。

  今年6月,成都双流县委书记高志坚被调查,这也是李春城班底的干将。高志坚案发后,目前,该县已有交通局局长和建设局局长等人被调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称,高志坚对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都会插手,甚至直接插手到村上的项目,他是和妻子一起被抓的。

  上个月,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付毅被调查。2007年~2013年,付毅一直担任成都市发改委主任、统筹委主任。成都市统筹委主要负责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相关工作,在李春城时期最为受宠。而孙平分管的主要工作就是城乡统筹。

  除了孙平和何华章等李春城主政班底的核心成员相继被查外,最早被查的很多平台公司高管已经陆续进入司法程序。比如,外界一般认为,李春城案因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2012年8月被抓引发,戴晓明检举揭发了多条线索。此案于2013年10月开审,今年6月,戴晓明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

  法院判决书认定,2000年至2012年,戴晓明在先后担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长、区委书记和成都市经委主任、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征地、办理土地证和企业贷款担保、取得委托贷款以及投资入股等方面牟取利益,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购物卡、代付的房租,共计折合人民币1400余万元。2010年12月,戴晓明违反规定、滥用职权、擅自决定增资扩股,造成公司损失3亿余元。

  除了戴晓明之外,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俊、成都兴蓉集团董事长谭建民及其他高管、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平兴等政府平台公司高管纷纷接受调查。

  今年4月,成都市检察院对吴忠耘以涉嫌受贿罪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经查,吴忠耘在任成都市体改办主任、金融办主任、投控集团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为多名请托人牟取利益,收受请托人现金、房屋、车辆等财物。

  6月,毛志刚案侦查终结,毛志刚在担任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成都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取得贷款、处理不良资产、承建计算机及装修业务等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包括人民币1260万元,其他各类财物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还收受622.33万股成都银行股份。

  8月19日,平兴案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审。检方指控,从1998到2008年,平兴共受贿1800多万元。其收钱的方式包括红包、回扣、雅贿、感谢费、占干股等,甚至平家装修房子、平妻开公司,都是由一些老板出资。

  有迹象显示,纪检部门对李系人马的调查还没有结束,还有哪些“李家军”成员落马有待观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5/content_218589.htm report 3946 自1998年任成都市副市长起,至2011年由成都市委书记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成都耕耘13年,织就了一张关系网,拥有不少得力干将,如今其班底正在被彻底清查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