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7岁董文标转身中民投:3年时间窗口2大商业模式

来源:理财周报

  57岁董文标转身中民投:先产业后金融,“一出生就是大孩子”愿景吓人,三年时间窗口两大商业模式

  这位“董老板”给民生银行带来了一段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在他们看来董对民生银行的贡献至少有三点,分别是战略、机制、团队,这也是民生银行这家民营银行能够在成

立18年后成为全球世界1000家大银行47位的原因所在。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上海报道

  8月21日上午,在上海金外滩国际广场上,董文标首次以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三天前,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8月18日收到了董事长董文标的辞职函,董事长职责暂由副董事长洪崎代为履行。

  和8年前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之时一样,此时的董文标也将开始主导中国另一个前所未有的民营资本集团。不同的是,此次董文标和中民投所构想出的民营资本的未来,远非一家民营银行的能力所能企及。

  “中民投的未来就是一个大型产融集团”,对于中民投的定位,董文标用一句话概括之。

  而随着转身中民投,董文标已经不再是一位纯粹的银行“老板”,而成为了一个横跨金融领域和产业领域同时又高于两个领域的产融资本的“老板”。

  九大板块

  据中民投内部人士透露称,中民新能源、中民投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集团都在积极筹建,其中中民新能源很快就会诞生。

  早在今年初,有关中民投的种种消息、猜想就开始涌现,市场对于一家尚未成立的投资公司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冲动。

  而事实上,总理签字批准、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首家国字号民营投资公司、59家大型民营股东、500亿元注册资本,股东资产总规模超过万亿,最终浮现出的中民投光环十足,并未让市场失望。

  8月21日,随着中民投揭牌成立,其完整的战略版图首次曝光。

  “将通过资本投入和杠杆撬动,围绕产业整合和金融全牌照两大特色,集聚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业支柱和重点业务板块。”据中民投方面表示。

  据了解,中民投的版图架构将包括九大板块,分别是中民新能源、中民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中民嘉业、中民物业、中民国际通航、中民国际、中民投资本、中民欧洲资本等,其业务版图覆盖了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国际投资等产业及投资领域。

  中民投的框架远比此前市场预期的要大得多。在此之前,市场上流传的中民投业务仅聚焦于钢铁、光伏、船舶、金融等四大领域的产业并购。

  “产业并购,中民投要做的是财务投资,将来要建立非常好的推出机制。在钢铁行业中,我们不是要收一大堆钢铁公司,我们会选择一个突破口,光伏行业,我们也不说整个产业链去收购,会选择一个突破口,有一个最好的商业模式。”董文标表示称。

  矿业物流、电厂电站分别成为中民投钢铁行业、光伏行业的突破口。

  据了解,中民投新能源战略定位即是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积极促进能源行业有效转型,将其打造为中国一流的清洁能源提供商。

  而中民钢铁联盟和中民矿产物流即是中民投对于钢铁产业并购的解决方案,联合10家民营钢铁企业成立中民矿产物流集团,下设中民矿砂、中民焦煤、中民钢铁销售三家专业子公司,与中民钢铁联盟相呼应,以改善应收专款周转率、资产流动性水平,降低钢厂财务成本,实现钢铁联盟的交流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据中民投内部人士透露称,中民新能源、中民投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集团都在积极筹建,其中中民新能源很快就会诞生。

  据记者了解,目前同时推进的还有中民通航、中民物业。其中中民通航聚焦于公务机和直升机,中民投的目标是力争5年内公务机达到500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公务机管理公司。

  “有可能到今年年底,中民通用航空集团就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集团。”在董文标的设想中,中民通用航空集团所能孵化出不仅仅是世界级的航空公司,更有高端定制的私人服务,再后来,会形成真正私人银行的基础。

  此外,中民投还将以中民欧洲资本(伦敦)和中民国际(香港)为平台,以一个海外投资平台、一个投资银行构建中民投的海外投资并购战略。

  先做产业再做金融

  “我现在不可能把钱全赔到银行的股权上,现在银行股权都低估,所以弄很多钱搞到这儿去,又不涨,所以说这个问题就比较大,我将来积累三年以后在这里全面发力。”

  目前,中民投所构建的9大板块中,仅有定位于跨境投行服务的中民国际与金融关联,除此之外,中民投并没有一个独立的金融投资板块。但在中民投的战略构想中,明确提出了产业板块、金融板块是中民投的两条主线,也是其所依托的特色。

  对此,董文标解释称,“我现在不可能把钱全赔到银行的股权上,现在银行股权都低估,所以弄很多钱搞到这儿去,又不涨,所以说这个问题就比较大,我将来积累三年以后在这里全面发力。”

  虽然定位于“大型产融集团”,长期的战略中金融全牌照必不可少。但当下中民投所确立的发展路径是“先做产业,之后从产业再往金融走”。

  中民投将其产业投资定位于财务投资,金融投资定位于战略投资。

  董文标的规划中,中民投的前三年以产业为主,金融平台的构建将是三年后的发力点。

  可以预见的是,三年间,中民投目前所规划的九大集团必将蜂拥群起。在董文标眼中,这九大集团中任何一个都将具有巨大的行业撼动力。

  此前,业内还曾猜想成立后的中民投会收购民生银行,两个巨型民营公司终将合二为一,中民投将成为民生银行的控股方。然而,董文标的表态不但让这一猜想逐渐“冷却”,就中民投连参股银行都成为小概率事件。

  一位接近中民投的人士分析称,“目前处于产业行业的低谷期,产业性的并购机会远甚于投资银行股,只要并购模式合适、风控得当,产业并购所带来的收益可以促使中民投快速甚至翻倍增长。”

  其实,这并不能说明三年内,中民投绝缘于金融领域。

  除了中民国际为中民投及民营企业提供全面、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外,中民投的海外投资主要也瞄准金融机构。

  “像在海外,我们设想的最好是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还有私人银行等”董文标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或许并不是投资国内银行的最佳时期,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越来越深入,国内金融领域尤其银行业的战略投资价值才能更为显现,才会成为支撑中民投扩张的下一个着力点。

  思想家聚集的“招商总局”

  “中民投的总部将来少而精,人员基本都是一批思想家,各种各样的设计师、分析师、规划师,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人才,最高峰会达到150人。我觉得中民投商业模式就是这样的。”

  至今,中民投涉及股东资产规模之巨,行业版图之广,战略野心之大已可见一斑。然而,如此巨型的航母如何管理,采取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成为中民投能走多远的要点所在。

  8月16日左右,中民投的董事会曾在韩国济州岛召开相关会议。据了解,该会议上,除了讨论中民投公司文化建设的方案,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中民投商业模式的一次务虚讨论。

  据董文标介绍,未来的中民投将主要借鉴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日本的综合商社模式,另外一种是国内招商局集团的模式。

  “中民投的总部将来少而精,人员基本都是一批思想家,各种各样的设计师、分析师、规划师,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人才,最高峰时会达到150人。我觉得中民投商业模式就是这样的。”董文标解释称。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落户于上海金外滩广场23层的中民投仅有40余人,未来会陆续招人,但主要都聚焦于董文标所述的几类人。

  按照董文标的规划,中民投的总部将成为一个人员少而精的“设计院”,为中民投下属的各个集团设计并购方案,从事风控审核,而九大集团成为中民投设计方案的执行者。

  招商局集团即是国内最具产融结合特点的大型国企,其最初以招商银行为基础,逐渐向金融领域的产业链条拓展,形成了层次分明、管理集中、最具招商局特色的金融集团。

  与招商局集团不同的是,中民投最初选择的不是银行,而是从产业起步,以产业推动产融打通。

  在中民投的监事团队中,由华鑫通国际招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高扬瑜担任监事会副主席。

  中民投的经营管理层组织构架也不同于一般投资公司,共设有一位总裁,两位副总裁,另设首席投资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各一位。

  原民生银行的监事会主席李怀珍任中民投总裁,民生电子商务董事长王建平和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孔林山任副总裁,曾任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张志超任总裁高级助理。

  也有内部消息称,中民投还将新增一位来自于香港的擅长国际业务的副总裁。

  而日前首次曝光的四位董事局副主席之一的李银珩也是“国际业务不可多得的人才”,之前曾是韩亚金融集团副社长、首席国际战略官,现为中民投董事局主席团队中的唯一一个“70”后。

  告别“董老板”的民生银行

  董文标日前也对外称,“不会从民生银行带走一草一木,首先保证民生银行的稳定和发展”。

  8月18日,董文标正式向民生银行董事会提交了辞呈,在连任三届董事长到期的前一年离开了民生银行。

  至此,57岁的董文标为其18年的民生银行经历画上了句号,换航中民投“从零开始”。

  在民生银行的员工看来,这位“董老板”给民生银行带来了一段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

  在他们看来董对民生银行的贡献至少有三点,分别是战略、机制、团队,这也是民生银行这家民营银行能够在成立18年后成为全球世界1000家大银行47位的原因所在。

  或许因为董文标的缘故,此前在外界看来,中民投和民生银行有着扯不断的渊源。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因为“身体原因”最终也并未出现在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的名单之列。史玉柱已辞去民生银行的董事之职,李怀珍也于6月1日辞去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一职,两年前,李怀珍曾是银监会财会部的主任。

  实际上,真正因为中民投成立民生银行的高管仅董文标、李怀珍两人。董文标日前也对外称,“不会从民生银行带走一草一木,首先保证民生银行的稳定和发展”。

  即便如此,客观上对于民生银行来说,接下来首将面对的是成立以来第二次“高级别”的高管调整。

  据了解,目前,洪崎已经被提名为新任董事长的人选。业内认为,曾经负责过零售、公司、科技等多领域业务的副行长毛晓峰有望成为行长的人选,由此民生银行副行长团队也将发生一定变动。

  截至发稿前,有关民生银行高管的人事变动都还处于程序之中,还未最终公示。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5/n403736617.shtml report 5698 57岁董文标转身中民投:先产业后金融,“一出生就是大孩子”愿景吓人,三年时间窗口两大商业模式这位“董老板”给民生银行带来了一段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在他们看来董对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