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银保险15亿入股中航三星 财险后想拿下寿险肥肉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胡凌凯

  人寿保险领域对于中银保险来说已成为一块温吞肥肉,入股中航三星成为中银保险布局寿险领域的重要一环。

  中国银行旗下寿险公司可能会在近期诞生。

  据悉,中国保监会已于近日核准了中银保险的增资申请。中国银行对旗下保险公司中银保险注资15亿元,用于收购中

航三星人寿保险公司51%的股权。中航三星是中国航空集团与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按照50:50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的中韩合资寿险公司,双方股东曾先后两次注资,目前注册资本8亿元。

  如果增资入股顺利完成,中国银行将成为国内银行业中第一家同时进军财险、寿险的银行。此前,同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工行建行、农行旗下已有自己控股的寿险企业,而中国银行则100%完全控股财险公司中银保险。

  根据中银保险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中银保险与中航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但一直未经监管批准。当时,韩联社曾发布消息称"为拓宽销售渠道,寻找新增长动力,三星生命与中国银行进行了合作,此次共同持股由中国银行通过中银保险向中航三星人寿出资,中国银行的出资规模和各方持股比例将在实现增资时予以公布"。半年之后,中国银行旗下寿险公司已呼之欲出。

  入股中航三星布局寿险

  在五大国有银行旗下保险公司中,中银保险算是一个"个例",除中银保险以外,其它四家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均为寿险公司,中银保险为财险公司。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银行偏向寿险,主要是因为银行渠道更适宜寿险品种,二者在业务上合作更为密切。

  作为"个例",中银保险2013年过得并不好。据其公开披露报告显示,中银保险2013年实现净利润3.82亿元,较2012年度下滑了329.5万元。其保费收入前两名的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与保证保险,共为中银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7.03亿元,占总保费收入50.99亿元的53.01%,但该两项险种均未实现承保盈利,共亏损5.5亿元,其中仅车险亏损就达到5.39亿元,亏损额大幅增长5280%。

  相比之下,为其实现利润最多的则来自属于人身保险领域的意外伤害保险,其承保利润达到2.73亿元,这在以经营财产保险为主业的保险公司中并不常见,在机动车辆保险严重拖累盈利额的前提下,其转而投向人身保险领域的人寿保险就在情理之中。

  此外,记者从中国银行官网了解到,目前在中行官网销售的保险产品来自两家保险公司,分别为中银保险与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其中四款产品来自于中银保险,且均为意外保险。而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产品共有七款,这与其它银行纷纷主打"自有"保险公司产品的情况并不相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银保险正积极发展中国银行自有渠道,在业务开展上,除主流车险业务之外,会更多地选择与银行业务相契合的险种。

  在此背景下,人寿保险领域对于中银保险来说已成为一块温吞肥肉,入股中航三星成为中银保险布局寿险领域的重要一环。"原股东完全退出的可能性不大,但最终的股权结构、交易方式还不明确,最终的结果将以监管审批结果为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实际上,中国银行在香港布局寿险已有一段时间,中国银行通过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业务。中银集团保险主要经营一般性保险业务,并通过与中银香港控股共同持有的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经营人寿保险业务。据了解,中银集团人寿是香港首家推出人民币保险产品及人民币万用寿险产品的保险公司。

  欲借银保渠道"突围"

  据了解,中航三星的韩方股东是韩国寿险公司三星生命保险公司,三星生命为韩国最大寿险公司,占韩国寿险市场接近60%的份额,但是韩国寿险巨头在中国市场却和许多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一样,面临发展困境。

  据统计,中航三星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2005年至2010年的5年间,保费规模迅速由161万元飙升至3.41亿元,但2010年至2013年的三年间,保费规模一直在3亿左右徘徊,其中2012年保费规模跌至2.75亿元。与此同时,中航三星的亏损额也逐年增加,2010年、2011年与2012年亏损分别达到6000万、7000万和8000万元。

  "合资寿险公司在国内饱受渠道困扰,特别是国内寿险公司仰仗的银保渠道,在1对3的监管条例下,具有外资背景的险企更受挤压。"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此前,中航三星的领导层由中方和韩方代表共同组成。2009年3月,曾供职于中国航空集团的曹建雄开始担任中航三星董事长一职至今;2011年3月,韩方李昶勋开始担任公司总经理兼CEO;2013年12月,同样由韩方金一权接替李昶勋担任总经理兼CEO一职。日前,有消息称中银保险已于今年6月份进驻中航三星管理层。

  据了解,中国银行、中银保险以及中航三星早在去年就已经就销售渠道问题展开业务洽谈,面对中航三星九年未能突破的盈利困境,此前,一位中银保险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三年内实现寿险公司盈亏平衡。"银行入股合资险企,可以提供很好的销售渠道,此外,银行股东必定在客户资源上可以对保险公司提供很大的帮助。"上述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银行收购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的案例此前就已有过。2010年6月,北京银行成功收购北京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50%的股份,另外50%的股份掌握在荷兰国际集团(ING)手中,同时首创安泰人寿正式更名为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1年中荷人寿的新业务标准保费增长率为22%,其中银保渠道增长29%,个险增长10%,经代渠道增长25%。当年综合增长率为26%,远高于同期合资保险公司-5%的平均水平。2012年,中荷人寿结束9年亏损长跑,当年开始实现净利1210万。

  但另一家银行系寿险交银康联却并不这么"幸运",作为首家银行入股的保险公司,交银康联尚未实现盈利,2013年交银康联的亏损额达到4300万元。

  "银行控股保险公司,还要看产品,如果不能推出适应客户群体的产品,不能改善业务结构,只能说明其还处于混业经营的低端模式,短期可以冲保费,长远来看,就缺乏后劲。"上述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此外,机构网点数量、内部管理协调、分公司设立上也将考验中银保险。"根据银监会的规定,银行系保险公司在成立之后,只有在地方设立省级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后才能与入股银行展开合作。据了解,目前中航三星的省级分公司除北京、天津以外,还有山东、四川、广东、江苏四家省级分公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5/n403738720.shtml report 4191 人寿保险领域对于中银保险来说已成为一块温吞肥肉,入股中航三星成为中银保险布局寿险领域的重要一环。中国银行旗下寿险公司可能会在近期诞生。据悉,中国保监会已于近日核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