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菱汽车起大早赶晚集 在华前景被业内看淡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2014年7月

  各车系国产车销量一览

  车系 销量(万辆) 同比增幅

  自主 37.88 8.9%

  德系 30.79 16.4%

  日系 20.81 -3.4%

  美系 18.44 9.6%

  韩系 12.52 10.3%

  2014年7月

  日系车企在华国产车销量变化

  品牌 销量(万辆) 同比增幅

  丰田 8.17 13.7%

  日产 5.38 -17.4%

  本田 3.86 -21.7%

  马自达 1.65 52.9%

  铃木 1.29 -8.7%

  三菱 0.45 8.8%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上接25版)

  产品的导入和推出则是三菱汽车的另外一个考验。一直以来,产能扩张保守、新车型推出缓慢使三菱汽车在华广被诟病,即便在SUV市场,三菱的产品线也不够完整。在广汽三菱,目前只有劲炫和帕杰罗·劲畅两款车型;在进口车方面,也不过帕杰罗和欧蓝德两款产品而已。如此阵容,冲冲口碑、做做小众品牌可以,但想跻身主流行列、占有更多市场份额,难度可谓不小。

  除此之外,渠道、营销等方面的问题都是三菱汽车接下来需要攻克的难题。

  与三菱汽车具有比较强可比性的车企是斯巴鲁,同样出自日本、同样主攻SUV市场、同样以小众品牌形象示人,虽然后者在华的总体销量不如前者,但连三菱汽车内部人士也向新金融记者坦言:“他们现在确实发展得非常快。”

  作为一名日系车企的中层,陈刚(化名)向新金融记者表示,虽然很多人把斯巴鲁势头盖过三菱汽车的原因归结于电影《非诚勿扰》中的系列营销,但在其看来,这种成功其实是斯巴鲁与经销商集团合作的“斯巴鲁模式”造就的。

  “虽然斯巴鲁的渠道模式被不少人诟病,三菱汽车选择的则是大多数汽车品牌常规的模式,但对于一个比较小众的车型来讲,在这个阶段反而是斯巴鲁的这种方式比较有利。宣传推广、销售及售后流程管控等都能得到比较好的保证。而至于营销和那部电影,只是起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陈刚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模式为前提,只是一部电影,不一定会成功。

  三菱汽车方面恐怕也对此深有体会。事实上,在营销的投入上,三菱汽车颇为积极。一直以来,三菱汽车几乎成了成龙电影的御用座驾,《警察故事》系列、《飞鹰计划》、《神话》等一部部耳熟能详的作品里,都有三菱汽车的华丽亮相。就电影营销层面来说,三菱汽车是斯巴鲁的师父;但就“疗效”而言,显然比徒弟差得多。

  反观渠道建设,三菱汽车非但没有采用斯巴鲁模式这种更适于小众车型某一阶段发展需求的渠道模式,反而更加无序。

  虽然早在2012年年底就曾传出三菱汽车欲将三菱进口车、广汽三菱和东南三菱的三个销售渠道进行合并、合理优化渠道的消息,但截至目前,三菱汽车的渠道建设仍旧略显混乱。比如,115家经销商中有85家既销售广汽三菱整车,也销售进口三菱的整车,原有进口车渠道的78家经销商中,有48家也获得了广汽三菱的授权。甚至还有一部分4S店是广汽三菱、东南三菱和进口三菱三个渠道的车都在一起卖。

  “总体说来,当前阶段的三菱汽车,无序、混乱、未知的东西还是有些多。不一点一点地抻直捋顺,想一下子实现大飞跃,确实有点难。”前述经销商表示。

  日系的缩影

  虽然三菱汽车只是日系汽车品牌中的二线品牌,不能代表日系车企的整体水平,不过,就当前日系汽车品牌在华的生存状态而言,其也算得上是缩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乘用车市场共实现销售135.79万辆,环比下降13.18%。虽然包括德系、美系等在内的各派系品牌无一幸免,但日系品牌的下滑却格外显眼。比如,本田的下滑幅度已经高达22%。

  “7月本来就是淡季,下降也是正常。从今年前6个月的数据来看,有需求被提前释放的现象,应该说这是理性的回收。”陈刚对于日系品牌7月销量的走低并不悲观。

  然而,从市场份额来看,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日系品牌并没有占到太大的便宜。今年1-7月,日系品牌在华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从上年同期的15.1%上升至15.3%,增幅仅为0.2个百分点,而德系品牌与美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分别从19.6%上升至21.5%、从12.3%上升至12.8%,增幅均高于日系品牌。而这显然不能再归结于所谓的淡季与理性回调所致。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企业要想实现既定的全年销量目标难度可谓不小。日产今年在华的全年销售目标是143万辆,前7个月累计销售近70万辆,尚不足既定目标的一半;丰田的年度目标为110万辆,前7月在华累计销售54万辆,同样仅完成了既定目标的49%;而年度销量目标设定为90万辆的本田,则在7个月的时间内只完成了约44%的任务。

  更何况,接下来的不确定因素,仍旧不少。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处罚8.3196亿元人民币,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这是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由于这些零部件厂商供应了几乎所有日系品牌整车企业,因而此举从某种程度上也被视为对深陷零整比“重灾区”的日系车的一种震慑。零部件价格的下调,也势必会给这些售后服务收入占比相对不低的日系车企的下半年营业收入与利润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随着本田、丰田、雷克萨斯、日产等企业纷纷表态将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或研讨改善方案,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观望情绪无疑更加加重。

  不确定的因素还来自政治层面。“日系品牌受中日关系的影响还是比较深的。随着中日关系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改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越来越渺茫,中国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抵制观念就会越来越强,覆盖人群会越来越广,那么它丢失的份额就会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会一直困扰着他们,而且任何人,包括日系汽车自己都很难说清楚这种不确知的因素到底在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张志勇表示。

  作者:张沙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4-08/25/content_7148144.htm report 2819 2014年7月各车系国产车销量一览车系销量(万辆)同比增幅自主37.888.9%德系30.7916.4%日系20.81-3.4%美系18.449.6%韩系12.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三菱汽车们”的中国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