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贝因美转型阵痛:中期净利跌超七成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5日讯,与去年此时业绩的风光无限相比,贝因美(002570.SZ)2014年中期业绩则略显黯淡。上周五晚间该公司发布半年报,2014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下降2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72.09%。

  大智慧通 讯社对比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贝因美净利润为8418万元,仅是去年同期3.89亿元净利润的零头,下滑3亿元之多。同时该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将为12527.59万元至37582.76万元,继续下滑,下滑幅度达25%-75%。

  去年下半年开始,贝因美开始谋划业务转型。先将公司名称由“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为“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剥离全部非食品业务,后又几次斥巨资投入儿童奶等婴童食品业务。但大步转型却难以扭转公司业绩下滑趋势,反被业内认为其投入变化太快,陷入转型阵痛。

  **奶粉毛利跌破60%**

  半年报显示,在主营业务方面,贝因美前两大奶粉和米粉业务分别取得营收9.66亿元、0.3亿元,毛利率较上年度均有所下降。其中占比贝因美总营收96%以上的奶粉业务毛利率首度跌破60%,较上年下跌4.3个百分点至58.26%。

  贝因美对此给出的理由是,公司正在进行业务转型和流程再造,致使重点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在短期内销量下降。其坦承,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盈利低于预期。除此之外,贝因美再次提及伤其业绩的“反垄断调查”,将毛利率的下降归罪于去年7月起公司对产品出厂价的下调。

  而中国食品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丹蓬认为,贝因美上半年业绩下滑确有宏观以及中观行业原因,但大部分原因“还得怪自己”。朱丹蓬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半年行业政策集中,包括干湿法整顿、婴幼儿奶粉换新证,造成行业不确定因素较多。乳企有些摸不着底,在市场方面投入谨慎。

  “贝因美业绩下滑自身原因包括在现时转型期间,分散了资金以及人力物力的投入,这也会造成经销商观望情绪加重不敢进货而影响销售。”此外,朱丹蓬还指出,贝因美“三年三换董事长”也造成公司内耗严重,影响经营。

  在上半年转型新业务方面,贝因美押宝婴幼儿奶粉以外的婴童食品,曾表示希望在此次业务调整中,将婴幼奶粉业务的比重缩减至三分之一。而今看暂时也是“成果惨淡”。据中报显示,贝因美子公司贝因美儿童奶,注册资金3500万,主营儿童乳制品、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的销售,上半年仅录得销售收入243万元,净利润却陷亏损1774万元。

  “其实贝因美现在新老业务青黄不接是在意料之中的,后面的路也不会太好走,新业务的流程、经销模式都在摸索当中,若主业继续不稳,对新业务的开发也不利。”一食品饮料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如是说。

  **转型很痛苦**

  一方面占比营收96%以上的婴幼儿奶粉业务业绩下滑,另一方面在转型中的新业务尚在投入面临大额亏损。在贝因美的同行人士眼中看来,虽然不知道贝因美押宝婴童食品最终命运,但目前看“转型很痛苦”、“业绩也难以扭转下滑趋势”。

  河南一位奶粉经销商对大智慧通讯社诉苦,称贝因美转型太快带来阵痛中间没有缓冲,经销商现在苦水也很多。“去年压货太历害,后来经销商压力大甩货,现在力度都停了,但价格直接上去后,出不动货。”据该经销商透露,现在贝因美奶粉经销商各品类出货价较此前涨幅在10%以上。

  对于贝因美目前的新品儿童奶,上述经销商表示不看好。“目前暂时货还没出,但见过样品,与旺旺公司旗下当红产品旺仔牛奶包装一样。”前述分析师则认为,在市场竞争已经较为激烈,产品日益同质化的前提下,作为后来者,这个时候切入儿童奶市场,大多数只能模仿,分一杯羹。

  据大智慧通讯社此前调研获悉,贝因美儿童奶主要目标群体是0-12岁的儿童,主要分配方奶、调制乳和乳饮料三类。其中配方奶贝因美号称国内稀缺,以健康营养为卖点。但值得玩味的是,贝因美目前推出市场的主要是后两类企业集中度已较高的儿童调制乳和乳饮料,配方奶则称后续会推。

  儿童奶市场方面,贝因美将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据了解,目前儿童奶市场总量在200亿-300亿元,其中旺旺占据40-50%,伊利股份(600887.SH)也有接近20%的市场份额。

  对于贝因美的转型阵痛还将持续多久,朱丹蓬认为要看贝因美在下半年的婴幼儿奶粉旺季能否把握市场,不要顾此失彼。而上述经销商认为,目前贝因美婴幼儿奶粉渠道在梳理当中,等下半年梳理通了,年底会逐渐好转,明年则会较为乐观。

  发稿:王娟娟/梅岭/古美仪 审校:季鹤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25/200000372610.shtml report 310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5日讯,与去年此时业绩的风光无限相比,贝因美(002570.SZ)2014年中期业绩则略显黯淡。上周五晚间该公司发布半年报,2014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