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北经济刺激计划背后: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庞丽静

  36条东北经济刺激计划出台背后

  拯救东北

  宋魁连续三年都在给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打报告。最近几天,他明显兴奋起来。

  作为黑龙江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省社科院研究员,宋魁的报告包括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意见,建立中俄航空航天产业园的建议,以及与俄罗斯合作建设石油化工跨境产业链的建议。

  就在8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意见》,宋魁感觉到,他的机遇要来了,看到这份意见的当天,他在朋友圈里转发无数。

  相比十多年前的那份振兴东北战略文件,宋魁觉得这一次更加对症下药。“明显是中央再度力挺东北。”他说,新规划特别清晰,包括上什么项目、给什么政策、应该怎么干,对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都点到了,细致到哪个城市发展哪些产业,非常详细,相当于手把手教,没有一句空话。

  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是宋魁成立的民营研究机构,不久前刚刚为大庆策划了一个项目,提出与俄在大庆和俄罗斯秋明、外贝加尔斯克等油气区规划布局合资建设油气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宋魁认为这可以为黑龙江省增加至少几百亿的GDP。

  现在宋魁手里还有一些项目,他准备一边做宏观政策研究,一边通过项目带动。国务院35条让他感觉到,自己的意见已经开始被重视和采纳。

  他说,航空航天全产业链的建议,以及他参与研究的东部丝绸之路经济带,近期已被提上日程,还有一些位于牡丹江、佳木斯、抚远、东宁等地濒临倒闭的企业,想让他帮助策划,它们需要创新方式才能生存。

  宋魁坦言自己很受鼓舞。“东北地区在发展中遇到的下行压力非常大,东北三省再不创新、死气沉沉干下去不行了,就真的落伍了,这是中央对东北的一次拯救行动。”

  东北之“病”

  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数据再度难看。

  数据显示,上半年黑龙江以4.8%的增速,在一季度排名倒数第一后再度垫底;吉林和辽宁也出现经济增速回落,以6.8%和7.2%,分列倒数第四和第七位。

  就在2014年年初全国22个省份调低全年GDP目标时,黑龙江和海南还是少有的两个调高目标的省份,黑龙江调高了0.5个百分点,它的信心和底气在于,2013年底黑龙江GDP增速为8%。

  结果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数据发布后,人们大跌眼镜。一季度黑龙江经济增速低至4.1%,几乎腰斩;上半年也仅仅回升到4.8%,尤其是占当地规模以上工业58.4%的能源工业,其增加值为负增长,仅为-1%。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频繁调研东北三省,他们为东北地区诊脉的结论是: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这也是国家开出35条药方的源头。

  宋魁说,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已经到了危急的程度。作为对国家曾经做出重要贡献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能源基地、粮食基地,近些年的发展却被沿海地区,远远落在了后边。再不解决东北问题,民生和稳定将是最大的问题。

  在黑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祝福恩看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东北计划经济比重大,计划经济比较系统化,比起沿海地区,向市场经济转轨相对艰难,并且落在后边,表现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形成独特的东北经济现象,以黑龙江省最为典型。

  他举例说,有人认为从辽宁往北走,越走越黑,黑指的是黑龙江的黑,政府管的多、管的严,经济发展环境不宽松,政府职能错位、越位,政府之手成为闲不住的手,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成为无用的手。

  在他看来,新振兴计划35条,是国家经过会诊后给东北开出的三味药方。第一味药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药,让东北找到发展的突破口;第二味药是强调民生、加强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药,使得振兴东北有了主体性动力;第三味药是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药,做强东北的实体经济有望了。

  国家调研

  祝福安是黑龙江省政府智囊团、省科技经济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曾多次参与黑龙江省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或者论证工作。

  今年4月19日,在国家调研组对黑龙江进行的40天时间深度调研之后,祝福安向国家调研组做了相关汇报。此次国家调研组主要在黑龙江以资源型城市为代表的地市进行了重点调研。

  祝福安在汇报时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必须解决体制和机制问题。如果仅仅有以资金、项目、技术方面的支持,是治标不治本的。就好像有病的人,用了一点止痛药,只能感觉舒服一点,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必须打点滴才行。

  对于黑龙江今年的经济增速全国垫底,祝福恩认为,过去的经济发展速度注重解决了增量问题,而忽视了存量问题,忽视了国企改革。比如黑龙江国企比重大,“存量”占主要地位,大约占比70-80%,这是东北独特的经济现象。浙江、江苏、广东,国企比重较少。但是东北最主体的部分被忽视了,国企整体下滑,增速上不去,必然出现眼下的情形。

  祝福恩表示,黑龙江的优势还在于实体经济,国字号企业比较多。由于近些年重视不够,造成实体经济发展滞后,造成黑龙江省经济增长速度滞后。他认为,黑龙江一定要发展实体经济,搞好项目建设,因为不管建多少经济区,没有项目就是荒地。

  在祝福恩看来,全国各地改革重点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但是黑龙江要解决的是体制性、结构性双重问题,主要是体制性问题。“这是有历史原因的,搞计划经济是由北向南,东北三省计划经济比重大,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是从南到北。”他说,梯队改革落差,使得东北体制性问题比较严重,尤其是黑龙江。

  祝福安认为,自2003年国家提出东北振兴课题之后,国家给与东北第二次振兴的支持,这次力度更大,措施更具体,“这次出台的新东北振兴意见,是国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的,所以特别有针对性,有的放矢”。

  也有分析人士说,国家35条意见中,简政放权政策相当于给东北很多特权,比如依法将用地预审等相关前置审批事项下放地方负责,意味着中央不再干预,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等相关项目都可以加快启动,也许即将出现一个东北特区。

  下一步

  实际上,东北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开始陆续启动新规划。

  去年3月,黑龙江省提出了五大规划,准备将黑龙江建成“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和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

  据了解,目前五大规划已经陆续获批成为国家战略。

  “把五大规划与国家第二次振兴东北计划,紧密结合起来。用中央的第二次振兴规划,带动黑龙江的发展,通过自己的五大规划,保证中央的顶层设计在黑龙江落实,黑龙江经济就能够很快发展起来。”祝福恩说。

  祝福恩表示,东北振兴规划,在落实过程中,中央应该出面协调,东北板块如何纳入到全国各大板块的发展当中。东北三省,应该作为市场主体,构建经济大板块,不能局限于行政区划,而是作为经济区划,形成类似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作为一大市场板块,协作、联动和共同发展,成为市场经济的大平台,才能释放出更多市场潜力和社会活力。

  “东北三省应该联手出台改革方案,构建市场主体,这样才能把东北振兴梦,变成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惊险的一跃’。”祝福恩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报 https://www.eeo.com.cn/2014/0822/265278.shtml report 3398 36条东北经济刺激计划出台背后拯救东北宋魁连续三年都在给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打报告。最近几天,他明显兴奋起来。作为黑龙江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省社科院研究员,宋魁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