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部人控制”弊端爆发 王冬雷称雷士内乱早晚必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商业世界从来不缺乏戏剧化的故事,雷士照明这家几经波折的照明公司仍在上演着新的剧情。

  8月23日,在雷士照明内部动乱持续升级时,公司在广东惠州再一次召开了全国运营商大会,当日,来自江苏、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区的29家运营商奔赴惠州,对于全国拥有34家运营商的雷士照明来说,参会的运营商比例也意味着雷士照明新的话语权之争发生了变化。

  感慨自己几个星期内暴瘦了十来斤的王冬雷是会议主持者,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雷士照明全国所有运营商中有33家支持董事会决议,“今天来了29家,占我们销售量的90%。”

  “还有三个运营商是支持吴长江的,因为和吴长江是同学,也跟着吴长江一起创业,其他的运营商都是靠着公司吃饭的,都知道一旦饭碗砸了,带来的经济损失更严重,此外,吴长江三番五次搞出乱子,运营商们也能把握大方向了。”上述知情人士说。

  王冬雷认为,此次事件是偶然中的必然,他称:“从公司治理来说,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不管是不是德豪,也不管是不是王冬雷都是一样。因为雷士公司治理上完全不符合逻辑,所以说雷士的变革是早一天晚一天,迟早会发生的。除非吴长江有这个公司百分百股权。”

  公司治理之乱

  从吴长江伙同两名股东创立雷士照明开始,这家公司的混乱就未曾间断。而吴长江一向奉行的“内部人控制”更是助其在此前的数次话语权之争中屡战屡胜。

  2005年,吴长江与两名创业股东发生公司控制权之争,这一战吴长江也一举灭掉了两大股东。知情人士称,吴对其宣扬的“内部人控制”公司治理方式极其自信,在两大创业股东被驱逐后,“吴藐视股东和限制董事的倾向就越来越明显”。

  “软银赛富入股后又一次一次地引入股东,并且明确宣告就是为了限制之前的其他股东。”知情人士说。

  8月8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宣布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一职,对于董事会的决议,吴长江通过不同渠道对这一决议表示不服。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吴长江第一次对抗公司董事会决议。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此前与两大股东抢夺公司控制权之前,吴长江就在其他董事全票反对的情况下,强行将公司总部进行了搬迁,此后,吴长江主动辞职去而复返,而在董事会公告有条件拒绝其回归时,吴则对外宣布公司董事会为“伪董事会”,并以大股东身份自行回归公司决策层。

  多名熟知吴长江的内部人士称,吴在雷士照明内部设定的所有规章制度皆在于约束他人,其自身则免于规则约束,“就连大股东抵押股票、替职工代持股票这种香港联交所规定必须披露的内容也为所欲为”。

  对于吴长江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王冬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称,吴长江将雷士照明这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变成了自己的“一言堂”,而对于吴宣扬的“内部人控制”治理模式,王冬雷则表示其违反了公众公司的经营管理条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吴长江对公司的控制力除母公司外,其渗透力还蔓延至了各二级公司。对此,王冬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雷士照明此前更换董事后,董事会曾两次提议更换二级公司的董事会。

  “如果只更换了一级,那控股公司就是虚的,根本控制不了吴长江的个人把控以及带来的种种违法违规。要通过一系列法律程序。律师两次提醒,所以我们就启动程序更换。”王冬雷说。

  与此同时,王冬雷还进一步透露,雷士照明惠州公司有5个董事,吴长江在没有通过其他董事的情况下召开了一个董事会议,并作出了改变银行放款的流程的决议。

  “没有通知其他的董事,就是非法的。”王冬雷说。

  规则“对垒”

  截至目前,王冬雷与吴长江都已启动了起诉对方的法律程序,但作为公司创始人,在雷士照明内乱引发的舆论热潮中,这起纠纷的天平也似乎正往王冬雷倾斜。

  “一般中国人会比较同情创业者,但是从规则角度去看,不能用感情色彩掩盖实质。雷士照明风波根本上还是创业者英雄主义作风与PE强调的企业运营制度化、规范化理念上的冲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说。

  多名接近吴长江的人士透露,多年来,吴依靠其设定的利益捆绑制度,其对公司各个层面的控制早已突破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条例,但由于其“此前一直有运营商撑腰,倒逼董事会,这些问题在幕后利益的疏通下没有集中爆发,但这种做法明显不可持续。”

  知情人士透露,持续多年来,吴早已谙熟通过关联公司参与和主导关联交易,此前,其在万州投资工厂就已上演了一次“体外拿地”,“此前违背董事会决议强制性搬迁公司总部换取的CBD核心地块更是直接落入了其妻的手中,事后,吴让其妻让渡股份”。

  不仅如此,吴长江为拉拢运营商私自变更公司信贷制度、产品批发价格政策等个人行为也皆成为众矢之的。

  “雷士照明屡次出现混乱局面是其公司治理失灵的表现,良好的公司治理就是要选对人,做正确的事,但雷士照明都没有达到,这个案例最大的启示,就是任何事后不能依赖人治,要靠制度和规则。”鲁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编辑 徐炜旋)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6/content_109535.htm?div=-1 report 2321 本报记者尹一杰北京报道商业世界从来不缺乏戏剧化的故事,雷士照明这家几经波折的照明公司仍在上演着新的剧情。8月23日,在雷士照明内部动乱持续升级时,公司在广东惠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