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省政府:南北金银花之争或致数千万花农返贫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一则微博,让本具清热解毒之效的金银花一夜之间成为媒体头条,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一场“秋燥”。

  作为《中国药典》的编纂方——国家药典委在8月15日发布的《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进一步说明》中表示,灰毡毛忍冬于2005年归在山银花项下后,促使该产业迅速发展,不但价格有所上涨,用量也大幅增长。

  但作为灰毡毛忍冬的主产地,湖南隆回县的结论却大相径庭……

  “山银花”主产地湖南隆回县称:

  一字之差产值缩水近九成

  在2005年修订第八版《中国药典》时,国家药典委将金银花和山银花进行了分列,并界定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初开的花及花蕾,南北均有分布,主要种植产区在北方几省;山银花是忍冬科植物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和黄褐毛忍冬的花蕾或初开的花,主要种植产区在南方几省。

  根据这一界定,主产于湖南省隆回县的灰毡毛忍冬就被列入了山银花名下。这样一个小小的修改,竟然在数年后导致该县数万花农陷入巨大困境。

  8月15日,湖南省隆回县金银花主产区小沙江镇数百位民众自发组织游行活动,拉出“任何人都无权将南方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坚决抵制学术腐败”、“强烈要求中纪委彻查05版《药典》改版黑幕”等横幅。

  隆回县有关部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民众反应之所以如此强烈,实在是由于更名后大家辛苦种植的21万亩灰毡毛忍冬量价齐跌,早已从最初的“致富花”变成了“伤心花”。

  隆回县当地人士透露:“隆回在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金银花之乡’,目前全县120万人中约有18万人都在从事金银花种植工作,而灰毡毛忍冬就是最主要的种植品种。”

  隆回县有关部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于上世纪90年代初即在省政府的指导下推广种植金银花产业。在累计投入1.8亿元后,全县终于将这朵小花做成了占全国一半以上份额的大产业,这朵小花不仅成为隆回县的“致富之花”,更是由此被隆回人民定为县花。

  隆回县为《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资料显示:隆回县金银花年产量超过1.2万吨(干花),约占全国金银花总产量的50%,全国灰毡毛忍冬总产量的70%,是全国最大的原生态金银花种植区、金银花集散中心。

  隆回县有关部门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隆回县金银花干花的销售价最高时曾达到每公斤200元,均价一直保持在每公斤70元左右。但在2005年《中国药典》中将灰毡毛忍冬归为山银花后,致使该县所种灰毡毛忍冬无论从市场流通、临床作用、质量评定还是产品应用,一下跌入低谷。目前隆回县所种灰毡毛忍冬干花价格每公斤只有30元左右。

  隆回县有关部门在一份发给《中国经济周刊》的情况说明中写道:一直以来,金银花市场都是由南北金银花产区共有,其中南方金银花的市场份额占到六成以上。2005年版、2010年版《中国药典》作出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别后,导致南方各省份原本巨大的金银花市场占有额一夜归零。

  隆回县金银花产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县里很多人此前都是贷款承包种植,售价过低导致不少花农甚至连银行的利息都还不上。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弃采弃管。隆回县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近两三年来,初步估计全县金银花已较最高时至少减产三分之一,再加上价格下降,隆回县金银花总产值如今缩水接近九成。

  销量大增,还是大跌?

  对于隆回县的“抱怨”,8月12日和15日,国家药典委两度在官网发布情况说明。国家药典委指出,由于金银花与山银花在药用历史、植物形态、药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出于保护公众用药安全、减少药害事件发生的目的,国家药典委在2005年制定《中国药典》时,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

  国家药典委在说明中特别指出,“山银花中含有大量皂苷类成分,如用于生产中药注射剂,则可能存在溶血等安全风险。”至于灰毡毛忍冬为何会从金银花变成山银花,国家药典委表示,产在湖南的灰毡毛忍冬在2005年《中国药典》之前从未被收录进国家药典,因此不存在更名一说。

  至于产业影响,国家药典委表示,灰毡毛忍冬一直以来都属地方习用药材,不能用于国家标准的中成药生产,因此产业发展一直较为缓慢。直到2005年《中国药典》将其归在山银花项下,产业才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但价格有所上涨,用量也大幅度增长。

  “反映2013年山银花销量下降的情况,同比对应的应是2012年的销量,而把其下降原因追溯到2005年的药典修订(更何况灰毡毛忍冬在此版药典中刚列入),显然不合逻辑。” 国家药典委强调说。

  中国药典委员会首席专家钱忠直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药典》将灰毡毛忍冬列入山银花名录下不但没有对该产业造成不利影响,反而令其销量翻了10倍。

  “一直以来,国家在统计金银花销量时都是把山银花和金银花放在一起计算,市场上根本没有只针对山银花的统计,我不知道钱忠直这个销量翻10倍的结论从何而来。”隆回县金银花产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全国金银花的市场需求量在2万吨左右,但由于北方金银花忍冬的产量只有6000吨左右,因此在市场需求无法满足的情况之下,就出现有人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南方山银花,经过再包装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事实上目前山银花仍然是市场主流药用产品,并一直在金银花市场流通,而由于使用山银花由合法变非法,山银花利益被层层盘剥。这是药典改版后,金银花市场出现的空前混乱不堪的局面。”该负责人说。

  至于灰毡毛忍冬的销量为何直到2012年才出现销量大跌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进入2011年以后,随着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入药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和一些称“金银花去火,山银花上火”的流言日趋严重,才致使山银花产业出现巨大逆转,逐步走入低谷。

  隆回县有关部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之后,所有在药品处方中写明原料为金银花的药企,都只能使用金银花,不得再使用山银花。尽管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在2006年发函允许原使用山银花品种的药企在得到国家药典委的审批后更改处方,恢复使用山银花,然而该文件从下发到企业截止申报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让人根本来不及申请。

  隆回县金银花产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家食药监总局这个文件是在2006年7月6日下发的,而湖南食品质量监督局收到并转发该文件的时间已是7月26日,距离限定时间8月1日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根本无法操作。”

  该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2005年版《中国药典》颁布之前,由于山银花没有单独列出,因此所有的中成药都在处方中将原料写为金银花。而从2005年至今,只出现了十几种使用山银花做原料的中成药药品,远逊于接近500种以金银花作为原料的中成药药品。“改版9年来,合法的山银花市场规模极小,与原有市场份额有天壤之别。”

  他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药企并非不愿意使用山银花,实在是改名阻力太大。“有一家药企自2005年以来,一直想将自己主打药处方中的‘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即使让处方发明人出面向有关部门申请,至今这个处方也没有改过来。”

  “两花”之争,专家观点也打架

  实际上,金银花与山银花到底有无区别,专家的意见也不一致。

  国家药典委中药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解释说,金银花所含黄酮类成分含量较高,皂苷含量很低;而山银花皂苷含量较高,黄酮类成分含量较低,其中的皂苷类成分是否为有效成分,目前仍缺乏研究。

  而举报人陆群则提出质疑,金银花本是一个俗称,由“初开色白,数日则变黄,每枝黄白相间”而得名。千百年来,不论是中国北方还是南方地区的民众,都把忍冬科植物这种花叫做金银花。陆群同时指出,目前《中国药典》中对山银花与金银花的药性、功能记载完全一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陆群还声称,他手中掌握着大量扎实的证据,并会一直坚持举报到底。

  记者查阅2005年版和2010年版《中国药典》发现,药典所载山银花的功能与主治和金银花完全相同,皆具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之效,主治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热发病。

  面对这一质疑,屠鹏飞表示,《中国药典》收载的药材和饮片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和用法用量都是原则性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后,由于临床经验积累不多,因此当时就直接套用了金银花的介绍。他表示,在不断积累临床实践经验后,今后会对山银花进行适当修订。但是从传统用药和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无法支持将山银花和金银花合并。

  《中国经济周刊》从湖南省有关部门获得了一份盖有中国中药协会公章的专家意见书显示,2013年7月18日,中国中药协会曾组织十余位知名中药专家在北京就山银花药用问题展开过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银花与金银花都是载入药典的合法药材,两种药材药理相通、药性相同,可以通用。另外专家们还建议修订2015年版药典时,将金银花的植物来源改为忍冬、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和黄褐毛忍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1996年3月,作为北方金银花即忍冬的主产区,山东平邑县就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金银花之乡”,平邑县县花也是金银花。

  湖南、重庆等省市要求“两花合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有关部门拿到一份2013年7月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致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函件(湘政函[2013]132号文件)。在该函中,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出,将山银花单列已经引发了多重问题:一是传统中医处方中,忍冬、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等产品均以金银花为名称入药,没有出现过山银花这一名称;二是引起了全国金银花南北产区的恶性竞争,严重影响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数千万花农或将因此重返贫困。

  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金银花栽植不仅解决了隆回县18万花农的产业发展问题,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金银花种植。“隆回金银花品种已被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列入生物医药产业优势药材资源,并作为重大项目之一被列入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据了解,武陵山片区涉及湖南、湖北、重庆、贵州4省市的11个地(市、州)、71个县(区、市),片区内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1/8,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跨省交界面积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

  上述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武陵山片区的老百姓早已把金银花看成脱贫致富的命根子。湖南省人民政府也在该函中提出:目前武陵山片区共种植金银花40万亩左右,金银花产业受惠贫困人口达3600万人以上,山银花在市场受到排斥之后,这些即将脱贫或已经脱贫的数千万花农将重返贫困。

  湖南省人民政府还在函中提出,希望政府部门支持将山银花列入2015年版《中国药典》金银花项下。除该函件之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拿到一份来自湖南、重庆、贵州、四川、广西等5省份10个县的人民政府在2013年9月发给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请示函。该请示函显示,10县人民政府联名上书,希望政府允许山银花与金银花通用。

  “除了这些函件之外,重庆市人民政府也曾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去函请求支持将山银花列入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金银花项下;另外由南方5省市成立的南方金银花产业资源保护协会也曾自发组织万人签名并将其寄送至现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表达扶持产业、脱贫致富的心声,但所有这些请求函件,全都有如石沉大海,至今无一得到回音。”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5省市的2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议案提案的形式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诉求,为恢复南方金银花在国家药典和中药处方、饮料配方中的应有地位而努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山银花的命运没有任何改善迹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825/90888.shtml report 5501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一则微博,让本具清热解毒之效的金银花一夜之间成为媒体头条,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一场“秋燥”。作为《中国药典》的编纂方——国家药典委在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