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业绩巨亏 四川长虹启动新一轮深化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业绩巨亏 四川长虹启动新一轮深化改革

  张婧熠

  业绩巨亏,新战略显效待考,四川长虹或将启动新一轮深化改革

  四川长虹上周发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8亿元,创公司近十年来净利润最大幅度亏损。

  就在本月,四川长虹收

获了年内的第三个涨停。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将积极推进新一轮深化改革落地,方案涉及长虹集团改组,以及集团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方面构想。

  对于上半年亏损1.8亿的四川长虹来说,其新战略面临挑战,同时新一轮深化改革则箭在弦上。虽显艰难,但对于股价持续低位运行的四川长虹来说,已是不可多得的反转机会。

  业绩压力剧增

  虽仍在低位震荡,但四川长虹股价今年以来仍收获了三个涨停板。最近一次涨停及由其带动的上涨行情,缘于市场对公司参与国企改革的预期;年初大涨,则更多由四川长虹推出的家庭互联网概念产品刺激。

  四川长虹的前身是国营长虹机器厂。1994年,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初期,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彩电业务,后逐步拓展至军工、信息电子等多元产业。交流会上公司高层还透露,集团年内将冲击千亿业绩目标,而其中近700亿营收指标(含税)将由上市公司承担。

  但截至上半年,四川长虹营收规模目前为272.65亿,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亏损1.8亿,同比大幅下滑179.7%。公司对此解释为,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产品规模下滑带来毛利额大幅下降,大投入推进升级转型但效益显现滞后。

  更有心急的中小投资者,在交流会上则直接发问公司高层下半年是否扭亏。

  相比短期内的扭亏重任,四川长虹似乎更愿意表明中长期发展的信心。“在企业战略及业务变化调整不大的时候,行业格局将决定趋势,目前长虹正面临巨变,趋势将决定未来发展。” 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在交流会上说,四川长虹希望重新定义产品,创新产业模式,未来将重点打造智慧小区下的智慧家庭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以终端产品、业务平台、家居服务三个层面开展智慧家居业务。

  改革迫在眉睫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走进四川长虹”交流会现场,说到长虹产品在全国鼎盛一时的盛况和目前持续低迷的股价走势,数位中小投资者显得情绪激动。

  “十几年前我们在外地都不用说自己来自哪里,只需要说我们那里有长虹便无人不知。”谈及四川长虹上市后由60元/股的高位跌至目前3元/股,有中小投资者则直呼“目前股价是对公司品牌的侮辱”。刘体斌也在现场坦言,公司目前发展与投资者预期仍有较大差距。

  根据此前公告,长虹集团目前已拟定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并由四川省政府国资委在8月6日报请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方案内容包括长虹集团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长虹控股”)并完善治理结构,适度调整扩大对长虹控股重大投资审批权,研究制定长虹控股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建立能进能出的用工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

  此外,长虹控股还将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业法人,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四川长虹董事会秘书杨军在交流会现场透露,目前该改革方案仍在等待审议结果;同时,由于改革方案仍主要涉及集团层面,利于上市公司现有体制和机制的优化及提升,但具体影响效果仍待具体推进方可估量。

  依据上述方案,长虹控股将作为出资人,负责旗下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产业投资决策和重要经营管理决策,按持股比例行使股东权利。同时在坚持市场化原则下,创新设计四川长虹等下属公司的中长期激励方案。

  相关负责人还介绍称,新一轮深化改革工作将从企业体制、产业布局等方面共同推进,推进领导小组目前已由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领头组建。第一阶段将主要完成改革路线图的设计及实施规划,现阶段将重点完成对组织架构的调整、产品经理负责制的推行,以及软件研发、智能交易平台建设等任务。

  据熟悉公司的机构人士预计,地方国企改革仍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热点题材,四川长虹未来仍有机会博得资本市场青睐。“但从目前看或许仍停留在题材炒作上,能否由概念利好扭转为由基本面支撑并真正被市场重视认可,还需要看改革的实际执行力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6/n403774500.shtml report 2580 上半年业绩巨亏四川长虹启动新一轮深化改革张婧熠业绩巨亏,新战略显效待考,四川长虹或将启动新一轮深化改革四川长虹上周发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