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志科技二度闯关IPO前景堪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珠海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志科技”)二次闯关IPO,但业绩变脸、漏税污点,以及圈钱套现等问题,使其上市前景充满未知。

  其实全志科技之前有过一次冲击IPO的经历,但在今年4月被证监会[微博]中止。据知情人士介绍,全志科技被中止IPO的原因,除了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之外,还有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和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等因素。两个月后,全志科技上市之路出现转机。借助《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政策东风,全志科技于6月30日登上了上轮IPO预披露的末班车。

  尽管重燃希望,但全志科技上市的前景却并不明朗。首先被投资者质疑的就是公司的业绩变脸问题。全志科技招股书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2 .6亿元,2012年增至13 .39亿元,增幅为413.20%;2011年净利为5891万元,2012年达5.71亿元,较上年增长了867 .80%;2013年营收6.5亿,较上年下降23.22%,当年净利4.19亿元,同比降26.65%。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介绍,全志科技今年前五个月(未经审计数据)的出货量与2013年同期持平,但是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约25%,净利润同比下滑约70%,同时,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下降,这意味着公司业绩下滑的态势可能将继续。

  对于全志科技令人担忧的业绩表现,有业内人士介绍,全志科技作为一家智能应用处理器和智能模拟芯片设计厂商,2011年下半年,率先针对国内“白牌”平板电脑(指一些较不知名的品牌或山寨品牌的平板电脑)推出了基于A R M的A 1X系列单核平板电脑处理器,2012年是这款产品的黄金(1279.00, 0.10, 0.01%)时期,直接推动了全志科技的业绩井喷。但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国际大厂的加入,全志科技优势不在,市场也一再被挤压。

  全志科技在招股书中也坦言,目前的产品包括智能终端应用处理器芯片和智能电源管理芯片,但由于IC产品及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市场竞争激烈,如果未来发生公司产品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竞争产品大量推广或下游客户经营不善等情形,将减少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

  除了业绩问题外,全志科技老股转让比例偏高,也让市场传出公司股东忙套现的质疑声。招股书显示,最近三 年 间 公 司 的 资 产 负 债 率 分 别 为14.96%、20.21%和15.10%,在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的财务报表中,也未见到公司有任何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此外,在报告期的三年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74 .19万元、43823 .05万元,42983 .10万元,累计净现金流量为92280.34万元,整体呈增长态势。对此,多数公司财务分析人士表示,上述财务数来看,全志科技并不缺钱,甚至不需进行融资。因此,在业绩下滑时急于上市,公司动机值得怀疑。

  但在最近三年里,全志科技的分红却极为阔绰。2011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总股份60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1.5元(含税),共计派发900万元。2012年临时股东大会再度通过每10股派发5元,共计派发现金3000万元,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0股股份。2012年度分配方案则是向总股本1.2亿股的股东每10股派发8元,共计派发现金9600万元。2013年度分配方案继续为每10股派发7元,共计派发现金8400万元。按此计算,最近三年全志科技共计分红现金金额达到2 .19亿元,这个数字超过其拟募集金额的一半。

  招股书则披露,全志科技本次发行包括公开发行新股和老股转让,合计不超过4000万股,其中老股转让的股份数为不超过2750万股,占最高4 0 0 0万 股 发 行 总 量 的 比 例 高 达68.75%,老股转让比例接近七成。而老股转让涉及36位股东,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等。

  据市场人士估算,以公司募投项目拟募资额4.3亿元计算,此次发行中,老股转让部分也将可套现至少9 .45亿元,而考虑到发行及承销费用,实际数额将更高。在老股转让股东中,包括全志科技董事长张建辉、副总经理唐立华、龚晖、丁然、董秘薛巍和财务负责人李龙生在内的公司高管层,他们将可借此套现至少5 .4亿元。有投资者认为,全志科技此次发行上市,将是又一次股东狂欢的盛宴。

  另外,招股书显示,全志科技在报告期内曾经3次因为漏缴税款被海关处罚,让人对公司经营的规范性产生疑问。

  对于上述外界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全志科技进行深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6/n403778637.shtml report 1997 珠海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志科技”)二次闯关IPO,但业绩变脸、漏税污点,以及圈钱套现等问题,使其上市前景充满未知。其实全志科技之前有过一次冲击IP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