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葡萄酒业遭遇寒冬 威龙股份欲借IPO还巨额债务

来源:《上市公司价值线》

  在整个酒业的寒冬中,赴A股上市正在成为解困之道,包括白酒行业的口子酒业、迎驾贡酒、金徽酒、今世缘,黄酒领域的会稽山,以及葡萄酒领域的威龙股份,都欲上市融资以获取发展新动力。

  威龙股份的全称是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山东省龙口市,是我国葡

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020万股,拟于上交所[微博]上市。随着公款消费受到遏制,全国酒业市场一片萧条,威龙股份业绩持续下滑、负债率高企可能使其上市之路愈加艰险。

  葡萄酒业遭遇寒冬

  中国葡萄酒产量在中国饮料酒总产量中的比例只占1%,只有啤酒的1/80,白酒的1/15,黄酒的1/5。虽然比例较低,但是以绝对增长空间的角度分析,其发展空间应该是最大的。从行业的生命周期角度看,处于孕育期向成长期过渡的葡萄酒行业,应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保持较快增长。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2012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进口葡萄酒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葡萄酒行业在销售收入、利润等方面就出现了较大的增速下滑,这种情况在2013年不减反增,给整个行业蒙上了一层寒气。

  《价值线》 李强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葡萄酒行业产品产量结束多年来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单从产量来看,回落到了2011年的水平。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与前几个年度相比,增速均出现大幅回落。

  究其原因,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曾表示,除了宏观经济减速之外,进口酒的冲击和限制三公消费也是影响葡萄酒行业发展的重要的外部原因。前几年葡萄酒的大量进口、库存,导致现在进口葡萄酒低价抛售,甚至有些低价劣质进口酒的抛售,对产业、市场都造成了严重损害。

  威龙股份业绩低迷

  就在整个行业不景气之时,威龙股份开始筹划上市。根据其4月30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7.05亿元,用于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营销网络建设、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如能顺利上市,将成为继张裕、莫高、通葡、中葡等公司后,又一家葡萄酒A股企业。

  然而,业绩下滑可能成为威龙股份上市的最大拦路虎。招股书显示,威龙股份2011-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6亿、7.98亿、7.11亿,呈现逐年下降之势;净利润则从2011年的1.17亿元下滑至2012年的8497.54万元,2013年则下滑至仅有3541.07万元,下滑幅度为分别为27.08%和58.33%。

  营销不给力可能是导致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威龙股份2011-2013年的存货率持续走高,三年间该公司存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25%、42.71%和45.13%,平均存货率达41.36%,存货占总资产比例较大,极大地影响公司资金流动的速率。

  这也使得旗下众多子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威龙股份拥有的24家销售子公司中,报告期内除海源经贸、甘肃威龙和浙江威龙实现盈利外,其余子公司业绩惨淡,更有超过半数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欲借IPO还巨额债务?

  在威龙股份募资用途一栏中,已经明确指出要用2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即28.38%用于偿还银行借款,那么威龙股份为何偿债压力如此之大,此次募资是不是就是为高负债买单呢?

  据威龙股份招股书,2011至2013年,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12%、72.69%和71.47%,尽管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三年平均73.76%的负债率仍然大幅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可以明显看出该公司在偿债风险上存在巨大隐患。

  例如,张裕2012年至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为25.40%和17.57%,莫高股份在2012、2013年资产负债率则为17.57%和13.45%。张裕在2012年和2013年的存货占资产比例为27.9%和24.37%,莫高股份则为18.39%和13.39%。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同行业上市公司负债率都在25%以下,而威龙股份的负债率则超过了70%,如此巨大的差异显示威龙股份不仅存在偿债风险,可能用投资者的钱为债务买单,而且存货较多、滞销严重,也可能使其盈利的持续性大打折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市公司价值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6/n403779078.shtml report 3025 在整个酒业的寒冬中,赴A股上市正在成为解困之道,包括白酒行业的口子酒业、迎驾贡酒、金徽酒、今世缘,黄酒领域的会稽山,以及葡萄酒领域的威龙股份,都欲上市融资以获取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