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理财的流动性之变(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互联网理财的流动性之变

  “卡壳”了大半年的“余额宝二代”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昨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对外发布互联网金融定期理财产品“招财宝”,其一并推出的“一键变现”功能打消了此前外界对于“余额宝二代”流动性不足的担忧。

  事实上近年来,在P2P借贷行业,提高债权流动性成为平台发展的重要环节,设立债权二级市场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2012年12月陆金所率先推出二级市场业务以来,包括人人贷、有利网、一起好等平台均已经推出这一服务。

  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7月底,陆金所仅“稳盈-安E贷”转让总笔数就达到50176笔,转让总金额超过18亿元;人人贷接近35万笔,每笔最小金额50元,总额约2.4亿元;宜人贷约为4万笔。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流动性可以换取收益,因为它提供了更多的变现机会。与此同时,推动债权一级市场的融通,也有利于平台做大规模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弥补流动性短板

  早在2013年12月,阿里就欲推出“余额宝二代”,趁着余额宝的东风把触角从“活期”延伸到“定期”理财领域,除了基金产品外,这个名为“招财宝”的理财平台还将装入信托、保险等产品。

  然而,已经箭在弦上的“招财宝”上线时间一再推迟,当时一位知情人士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收益率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定位定期理财产品的“余额宝二代”在流动性方面的短板十分明显。

  而此次,正式上线的“招财宝”力推的“一键变现”功能便正是弥补了这一短板。

  根据“招财宝”的介绍,用户购买了高收益定期理财产品后,中间任何时间要用钱,都可以立即进行变现,并且原产品收益率保持不变,但需向平台支付按交易金额乘以千分之二的手续费,变现金额将在10秒内打入用户的余额宝内。

  根据“招财宝”的介绍,用户发起变现借款申请后将生成一笔“个人贷”借款,其他用户通过招财宝平台购买或预约购买该笔借款后,实质是将相应资金出借给变现申请人,从而满足变现申请人获得现金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与一般P2P借贷平台设立的二级市场债权转让不同,“招财宝”客户A需要变现,如果客户B购买的话,期限是理财产品剩余期限,收益是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但这款理财产品的债权人依然还是A。

  招财宝CEO袁雷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招财宝选择变现融资而非债权转让的模式,因为从法律和操作层面上而言,两者有很大差异。

  他表示,从操作层面来看,如果是债权转让,意味着融资主体的借贷关系发生了改变。这在一个开放的投融资平台上面很难操作。尤其由于招财宝涉及不同的金融产品,有些并不具备可转让性,以保险产品为例,不同人投保费率就不同。

  “在法律层面,按照中国合同法规定,借贷的债权债务关系,如果变更债权人,通知到债务人,这个成本比较高。可能债权人很难履行这个通知义务,使得转让关系存在一定的瑕疵。”袁雷鸣称。

  债权的二级市场

  尽管招财宝表示其变现的方式并非债权转让,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提高流动性已经被置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P2P借贷行业为例,近年来,不少平台都把搭建二级市场作为平台经营的重要一环。

  据零壹财经一位研究员介绍,国内P2P二级市场的基本形态为平台内部债权转让,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原始债权获得之后债权包的分发过程;二是债权在借出者之间的流转。

  上述零壹财经研究员表示,第一种形态,诞生了像唐宁这样的超级“债务人”和“债权人”,或称“居间人”;第二种形态在部分平台上形成了有效的债权转让系统。而招财宝“一键变现”的效果就类似第二种形态。

  国内最早推出P2P债权转让功能的是陆金所,其董事长计葵生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量、透明度、流动性”是解决金融资产交易业务发展难题的三张“药方”。要做到前两者并非难事,但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则是大家都为之头疼的难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P2P借贷平台中的陆金所、人人贷、有利网、一起好、宜人贷、爱投资、投资宝、人人聚财、你我贷、ppmoney等都已推出债权转让功能。

  据上述零壹财经研究员介绍,在功能设计上,各平台普遍要求债权持有期满30~90天后才可转让,且除“一起好”之外均可多次转让,转让价格介于本金和本息之间(当期应得本息)。其中,人人贷及爱投资上的债权还可被拆分成更小的单位转让给不同的投资人,方便大额债权持有者提高变现速度。

  “通常情况下,债权出让人为了提高变现速度会以一定的折扣将债权转出,因而会损失部分应得利息甚至本金,但损失与已收利息或流动性相比基本可以忽略。陆金所的债权转让成功率达到96%以上,人人贷更高且平均转让时间只有7分钟。”该研究员介绍。

  相比之下,“招财宝”的“一键变现”功能则实现了转让的“无缝对接”。某P2P借贷平台负责人认为,因为招财宝的用户规模和产品规模足够大,所以可以实现内部的实时撮合、变现。从用户体验上来说更简单、快捷。

  但他也表示,尽管“招财宝”有足够多的用户和流量,但理论上来说仍有可能出现用户要变现没有人“接盘”的情况,但招财宝并未公布如何解决这个终极的流动性问题。

  某P2P借贷平台负责人表示,提升流动性对于推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对于平台而言,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流动性可以换取收益,因为它提供了更多的变现机会。

  以陆金所为例,据计葵生介绍,目前陆金所的投资者中,半年后转让的客户在10%~15%之间,而在90天之后就立刻转让的客户达到了20%左右。目前,整个P2P二级市场的日交易量占当天总交易量的三成。

  零壹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0月22日,陆金所将转让手续费由每笔25元改为转让价格的0.2%,截至今年7月底,二级市场贡献的手续费总额约为350万元,外加9.8万元的竞拍价收入(竞拍转让模式中,加价归平台所有)。

  计葵生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陆金所目前的盈利来源主要有2个:挂牌费和二级市场的小额收费。短期内,陆金所的收入主要依靠挂牌费,但是就流动性和二级市场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见,未来二级市场的收费模式会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2年年底,陆金所开通了债权转让业务,投资者可通过陆金所二级市场转让满足转让条件的债权。这一业务的开通不仅给投资者提供了提前退出和盘活资金的通道,更大大提升了资产和资金的流动性。东方IC图

  作者:洪偌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6/content_218657.htm report 3173 “卡壳”了大半年的“余额宝二代”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昨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对外发布互联网金融定期理财产品“招财宝”,其一并推出的“一键变现”功能打消了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互联网理财的流动性之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