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 拟拓宽至非银行金融机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3年1月,前海成为国内首开跨境人民币贷款闸门的试点区域,未来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将有望“分一杯羹”。

  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8月26日在香港举行的金融政策推介会上透露,前海已经和相关监管部门沟通过,未来计划将跨境人民 币的放款主体拓宽至非银行金融机构。

  “根据人民银行目前的跨境人民币贷款暂行办法,香港经营人民币的银行作为放款主体。但是香港实行混业经营,一些保险公司、投资银行也有放款业务。”他表示。

  为此,前海与相关的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做过沟通,鉴于香港目前的离岸人民币资金主要在银行系统内,监管部门建议先把相关的量做上去,然后再研究将放款主体拓宽至非银行金融机构,他透露。

  同时,前海也在探索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深圳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在会上亦透露,“经向外管总局积极争取,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政策在8月已落地。首批10亿美元额度,用于境内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创新投资,包括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实业投资等。

  此外,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也已在前海启动,截至2014年7月末,前海已成立34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成立3只基金,基金总额度21亿元。

  2%境内外利差

  贺龙德指出,目前香港的贷款利率在4%-4.5%,加上缴纳的12%的利息预提所得税和营业税,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年化利率在5%左右。而相比之下,内地的人民币贷款的基准利率在6%左右,即使很多大规模企业的贷款成本也要在此基础上浮10%-20%,实际的年化利率在7%。

  此外,“国内目前资金面相对紧张,这给香港的银行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创造了很好的机遇。”他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规模快速扩大。截至7月底,共有83家前海企业,累计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153笔,金额合计440亿元,涉及香港银行29家,实际已发放贷款金额82亿元。仅今年以来就完成备案312亿元,年内还将力争突破500亿元。

  他透露,目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用途须符合前海产业发展目录要求,但优先支持用于进口及其他对外支付的贷款需求。

  另外,深港跨境人民币支付平台已于2013年1月投产运行,目前是唯一支持7×24小时连续、实时处理跨境人民币支付指令的支付清算系统,业务处理范围连通全球。截至7月末,深港跨境人民币支付平台已累计处理业务2557笔,金额1062亿元。

  除了能帮助注册在前海的企业或项目提供的成本较低的融资以外,跨境人民币贷款也为香港庞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了一个新的出路。

  跨境贷政策开闸后,香港人民币存款在2013年全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从1月份的6240亿元一直增长至12月份的827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达9259亿元。

  试行港籍陪审团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为了打造一个和香港和国际市场对接的法制环境,前海将采取多项法制创新探索,包括试行港籍陪审团,从而解决外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纠纷。

  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08-2013年度深圳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白皮书”显示,近6年内,深圳法院共受理涉及港澳台案件共9505宗。其中,涉港案件占到案件总数近八成之多。

  “为了完善前海的法制体系,我们已经成立了前海商事法庭,下一步将申请成为前海法院。未来尽量采用普通法系中一些有利于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元素,进行相关的法制探索。”他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2 万家企业在前海注册,其中7000 家为金融企业,平均每日有70 家企业注册。其中,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由去年的50家激增至目前的500家。

  他续指,为了配合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包括外商投资法、国家文物法等四部法律在自贸区内暂停实施。因此,前海也在向全国人大申请在试验区内尽量采用香港法律中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法律条款。

  此外,前海管理局正在成立一个由港籍人士组成的诉前调解委员会,以及一个由部分港籍人士参加的陪审团。而且,前海正在与相关的律师协会成立一个香港法律的查明机制,以解决纠纷的当事双方对于香港相关法律出现不同解读。

  他透露,通常现代服务业中有90%以上的纠纷都通过仲裁解决,因此前海成立了一个由180名来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大律师大法官组成的国际仲裁院,来帮组港企和外企解决纠纷。

  此外,前海还建立了前海廉政监督局,这是一个类似于香港ICAC(廉政公署)的机构,直接隶属于深圳市纪委,负责监督前海管理局以及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法人、自然人的经营行为。(编辑 王芳艳)

  作者:朱丽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7/content_109612.htm?div=-1 report 2879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2013年1月,前海成为国内首开跨境人民币贷款闸门的试点区域,未来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将有望“分一杯羹”。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8月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