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薪酬存体制内外区别:老总工资可能比下属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重华
  上市国企老总的薪酬体系,远比想象的复杂。

  尚道营销咨询的一份调查显示,国有企业董事长工资并非最高标准,很多国企一二把手薪酬反而低于下属。

  调查还显示,按照税前收入计算,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薪酬,略高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2013年,这一差距在7万元左右,总经理一级差距在10万元左右。

  其中,金融、保险业行业董事长薪酬平均值为244.83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值,较2012年涨幅超过30万元。

  董事长总经理平均值约75万元

  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为国企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在前10位为万科A、华远地产新华保险中信证券晨鸣纸业格力电器华联矿业欧亚集团方正证券金融街

  民营企业方大特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钟崇武以年薪1973.54万元蝉联所有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第一位;有华润集团参股的万科A董事、总裁郁亮以年薪1431.00万元蝉联所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行榜第一位。

  尚道营销咨询统计,2013年实际控制人为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年度薪酬平均值为76.75万元,总经理平均值为74.19万元;实际控制人非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年度薪酬平均值为69.14万元,总经理为64.05万元。

  上述薪酬为年报披露的“报告期末实际所得报酬”,一般为“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及“报告期内从股东单位领取的报酬总额”之和,薪酬含税或税前,不包括股权激励所得。

  按照上述统计,实际控制人为国企的上市公司负责人薪酬,与此前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相当。

  国资委统计显示,2010年和2011年,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70万元之间。由于国资委要求央企负责人薪酬年均增长低于同期央企职工平均工资年均增长幅度,而职工工资总额增幅与当年利润增幅挂钩,考虑到2012年、2013年央企利润增速分别只有2.7%和3.8%,所以2013年央企负责人预估在75万元左右。

  不过,央企负责人属于中管干部或者国资委或其他部委管理的干部,其待遇超过同级公务员,按照即将公布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可能面临降薪。

  薪酬存在体制内外区别

  在国企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中,很多高薪的企业高管属于职业经理人,而并非国企身份。

  比如,央企招商局集团和中远集团所共同参股的上市公司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的薪酬为869.7万元。高薪酬的原因之一是,麦伯良已从招商局集团辞职,作为职业经理人进入中集集团,可以完全获得董事会批准的市场化薪酬。

  企业负责人属于中管或部门管理干部,对其薪酬控制也更严格,由此出现一二把手薪酬低于下属的情况。比如,中信、浦发、招行、兴业等股份行,大股东是中央或地方国资,属半体制化,其高管薪酬通常在300万~500万元,但董事长、行长薪酬较副行长低。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曾表示,国企高管与职工薪酬的区别、体制内职工和体制外职工的薪酬区别,这个问题不但国企存在,私营企业也存在。

  他建议,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一方面可以借鉴美国制定工资指导线的设计,一方面要将金融等服务业薪酬与制造业薪酬分类设计。

  金融保险业董事长薪酬最高

  上述统计显示,各行业之间薪酬差别较大,其中金融、地产是薪酬最高的两个行业。

  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行业董事长薪酬平均值为244.83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值,较2012年涨幅超过30万元;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为房地产业133.44万元和批发与零售贸易产业的86.98万元。

  金融、保险业行业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为227.06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值,但比去年下降了近50万元。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为房地产业102.84万元和传播与文化产业74.88万元。排名后四位的行业是信息技术业、制造业、电力煤气与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农林牧渔业,分别为59.28万元、56.82万元、53.04万元、38.72万元。

  在31个省份中,江西、吉林和内蒙古三个地区董事长薪酬排在前三,分别为122.78万元、111.52万元和93.62万元。

  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总经理薪酬水平分别为97.55万元、88.27万元、77.76万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7/content_218790.htm report 3329 上市国企老总的薪酬体系,远比想象的复杂。尚道营销咨询的一份调查显示,国有企业董事长工资并非最高标准,很多国企一二把手薪酬反而低于下属。调查还显示,按照税前收入计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上市国企薪酬揭秘:老总薪酬可能比下属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