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峡寻求核电突破 桃花江项目仍存变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记者 熊少翀 武汉报道

  由卢纯带领的新三峡集团,对外公开的第一步将瞄准核电开发业务。

  8月26日,长江电力公告称,控股股东三峡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约定以股权为纽带,推进传统

核电项目、核电产业上下游合作以及核电新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在多项框架性的合作中,双方最为具体的项目则是将共同推进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

  “不过,在如今的核电市场,重启内陆核电的信号虽然已释放出来,但最终何时会真正放开,还很难说。”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且目前,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份都在争抢首批开放的名额,但以目前的政策看,初期放开的规模不会很大,谁能通过核准开工建设,还是个未知数,三峡集团能否如期开展此业务,也存在变数。

  但对三峡集团来说,“涉核”是改变其盈利模式单一的一条重要通道,上述行业分析人士坦言,目前,长江电力是三峡集团的水电业务的运营载体,但从2009年以来,长江电力的业绩增长相对比较乏力,即便后期向家坝、溪洛渡、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陆续注入长江电力后,也会继续出现这种情况,若成功涉核,则能让三峡集团的业务逐步多元化。

  “这也是新领导层规划的新方向。”一位三峡集团内部人士坦言,自从卢纯接任董事长职务后,其规划的新三峡集团中,新能源是未来集团的重要业务发展方向,集团加快在核电领域的布局,正是新三峡集团规划思路的延续。

  三峡核电突破口在哪

  涉核,其实对三峡集团来说并不陌生。

  上述内部人士回忆,早在2010年,市场上就有消息称,三峡集团计划以现金收购或股权置换的方式重组中广核,此后该消息虽然被证实为假消息,但事实上,在此之前,三峡集团就已与一些核电企业接触,寻找合适时机和方式介入核电投资开发领域。

  如此举措的原因则是,核电是一个高壁垒、高门槛的行业,作为一个单一的水电开发企业,三峡集团并不具备单独操盘的能力,其若要涉足,只能选择与其他成熟的核电开发企业合作。

  “抱团”思路在2011年露出苗头。当年3月,中核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核核电有限公司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三峡集团出资1600万元参股该公司,股比占1%。

  5个月后,三峡集团还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约定共同在核电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资本运营、人才培养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不仅如此,三峡集团自己还加紧人才储备。集团不少员工曾被派往欧洲培训核电开发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和知识。

  不过这些进展在业内看来,仍然只是停留在核电开发业务的表面,“这与中国核电市场的政策有关系。”上述行业分析师坦言,随着日本核辐射事件爆发后,中国暂停了所有核电项目的审批,特别是刚刚起步的内陆核电站,全部被叫停,三峡集团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种政策的风向如今开始转向。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对外表示计划重启内陆核电站,“虽然并非正式的政策导向,但释放出来的是重启内陆核电站的信号。”上述行业分析师解读,在业内看来,这都表明在“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站重启的希望极大。

  如此局面下,三峡集团再度将核电开发提速,“对外公布与中核集团的合作,也有此方面的因素。”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对新核电项目的审批程序已恢复正常,也就是说,核电投资领域恢复正常,若准备充分,三峡集团进入核电投资领域时机不错。

  而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三峡集团和中核集团将推进传统核电项目及核电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包括股权合作和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此外,中核集团还将在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及核燃料产业的股权化等方面与三峡集团合作,并在后续新核电项目中,共同投资建设等。

  “两家公司联姻,双方可以资源共享。”上述行业分析师指出,中核集团旗下所有核电站均由中国核电负责运营,截至2013年底,已投产核电装机 650.6 万千瓦,对比中广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其规模位列全国第二。而通过利用股权合作的方式,中核集团可以撬动更多项目,与另外两大核电开发集团抗衡,水电开发收益稳定的三峡集团则能为后续提供足够的开发资金。

  事实上,三峡集团早已参与桃花江核电站的投资中。据了解,桃花江核电站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和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四者联合成立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该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分别持股比例为50:25:20:5。也就是说,如今的中核集团与三峡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是将上述合作提升到资本层面,并加以扩大化。

  如何解决增长空间

  无论成功与否,对三峡集团来说,这是其从战略层面的一次新尝试。

  核电开发的诱惑力则是其利润率比其他传统能源业务高。这对目前完全依赖于水电开发的三峡集团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虽然在水电领域占据龙头老大的地位,但对比其他发电集团,三峡集团的最新的装机规模也只有3000万千瓦左右,其在水电领域的业绩增速相对乏力。

  作为三峡集团主要水电资产运营平台,2009年长江电力收购三峡电站机组后4年间,公司营收分别为219亿元、207亿元、258亿元和227亿元,“除了2012年来水充沛增厚业绩外,其他年份业绩增速并不快。”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单一水电企业普遍会面临的问题。

  事实上,三峡集团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卢纯在三峡集团2014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对内部勾画的三峡集团的系列蓝图中,更多的是扩大水电业务的地理范围,新增其他新能源业务,将三峡集团的版图扩大,其目的就是要保证集团今后的成长性。

  三峡集团也早就提出过逐步发展成为综合性能源企业的设想,其当时的规划中,要加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开发,但囿于行业发展尚不成熟,本身缺乏开发经验的三峡集团并不具备足够的掌握这些能源开发的资源和运作能力,此前的发展速度并不快。

  上述内部人士坦言,国内核电开发技术相对成熟,三峡集团通过与核电企业抱团捆绑的方式进入核电投资领域,风险和压力会小很多。“如果运用得当,这或许是三峡集团突破未来成长空间的一个突破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07663.shtml report 3423 本报记者陈红霞实习记者熊少翀武汉报道由卢纯带领的新三峡集团,对外公开的第一步将瞄准核电开发业务。8月26日,长江电力公告称,控股股东三峡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