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铁总将购388列动车组 北车或失意动车订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北京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8月25日发布公告,拟公开招标采购配套动车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采购数量为776套。曾中标中铁总CIR设备招标项目的世纪东方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秀华向记者透露,一般每列标准编组动车安装两套CIR设备。据此推算,中铁总近期拟招标的动车组需

求在388列。

  而据中铁总8月22日发布的第一轮动车组招标公告,拟公开采购232列动车组,则仍有156列动车组待招标。8月26日,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第一轮招标中,有近70列动车组属于议标,未公开,则实际招标数量为302列动车组,剩下约86列留待第二轮动车组招标再公开。他表示,第二轮招标也快开始了。

  232列以外的招标

  据其招标公告显示,受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拟就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其中,350时速的动车组175列,250时速的动车组57列。合计232列动车组。

  8月26日,一位接近中铁总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这轮招标动车组实际总量比公开的数量多70列,达到302列之多。该消息人士向记者解释道,中铁总的设备招标有几种方式,一是公开招标,适用于非高寒车等任何车型。此轮232列动车组的招标即选用了这种方式。

  除此以外,还有一种方式是非竞争性谈判,即各路局根据现有设备需求,向某设备制造商直接下订单,这些车辆采购将纳入中铁总设备采购需求,但不会公开数量。第三种方式是单一来源的议标,即中铁总直接向设备制造商下批量特殊订单。该订单一般为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动车组,目前只有中国北车有能力生产该车型。

  中国北车方面人士向记者确认,这次仍将有数十辆高寒防风动车组的议标,投放在年底开通的兰新高铁上。但该人士未能明确该批次高寒防风动车组的数量。因而在这一轮未公开的70列动车组采购中,非竞争性谈判标的与单一来源标的两者的数量分别是多少暂不得而知。“302列的数量是肯定的。”上述接近中铁总的消息人士道。

  全年计划招标388列

  该消息人士进一步向记者披露,今年7月前,中铁总原定的2014动车组招标计划只是302列,后来增加了80多列,计划达到387列左右。

  果然,这一数据得到证实。8月25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公告,拟公开招标采购配套动车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采购数量为776套。曾中标中铁总CIR设备项目的世纪东方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秀华向记者解释道,一般每列8编组的动车安装两套CIR设备,16编组的动车则安装四套CIR设备。而中铁总近年的动车组招标一般都是安装8编组的标准进行招标的,据此推算,中铁总近期拟招标的动车组需求在388列。

  以CIR推算中铁总的动车组招标计划,历年得以验证,并且,该数据可以将公开招标与非公开招标的动车组数量进行统计,得以窥视中铁总一年的动车组设备招标计划。

  以2013年为例,动车组电务车载设备项目综合无线通信设备招标分别于2013年8月与11月举行,与动车组的招标前后差距约一周时间。而两轮CIR招标供采购946套设备,则可推断当年动车组采购计划为473列动车。

  而按照2013年两次动车组公开招标公告,第一轮公开招标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第二轮公开招标78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以及180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公开招标的动车组标的仅349列动车组。

  后据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发布的公告陆续披露,实际上除了公开招标的349列动车组以外,第一轮招标还有46列350公里高寒动车组和22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采取竞争性谈判的形式进行采购,第二轮招标同样有56列动车组采取同样的方式进行了采购。如此算下来,非公开的动车组采购数量为124列,加上公开招标的数量,2013年的动车组采购量正好为473列,与CIR的采购数量完全相同。

  接近中铁总的消息人士认为,今年388列动车组的采购计划是明确的,则剩下约86列动车组尚未招标,或将于第二轮动车组招标中公开。他表示第一轮招标将于9月结束,第二轮招标料在那之后不久就会启动。

  北车或失意动车订单

  尽管388列动车组采购计划逊色于去年的采购量,已足以让相关设备制造商以及设备供应商展开笑颜。对于几乎垄断中铁总动车组订单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来说,388列车意味着又将有近700亿元入账。

  一位证券机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般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作价在1.3亿元左右,而时速在350公里的非高寒动车组,价格约为1.9亿元,高寒动车组的价格略高一些,约在2.1亿元。据此推算,今年第一轮动车组公开与非公开招标采购总金额约在550亿元,如果加上年底第二轮86列动车组的招标,预计全年动车组采购金额将超过700亿元,占今年全年铁路设备采购金额的一半左右。

  历年这批铁路车辆设备采购款会被南车与北车均分,今年的情况恐怕会有所不同。不止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指出,中国北车有可能会失意今年的动车组订单。

  据记者从中铁总公司了解到,鉴于各地高铁的运营火爆,中铁总有意加密部分线路,提高运能以给货运线路,尤其是高铁货运线路腾出空间,因此列车采购比重上更多倾向于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继去年大量采购294列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今年仍将大批购进该型号动车。

  然而,由于中国北车出厂的时速350公里的CRH380B(L)动车组在今年6、7月份频繁发生新结构齿轮箱过热故障,被中铁总通报批评,并要求回厂更换,而即将交付的该型号动车组则被暂停交付。

  记者从中国北车方面获悉,该故障确实发生,并在尽力解决中,该公司暂停了涉事故障零部件的安装,而调配其他供应商的产品进行安装。

  不过有北车长客与唐山车辆厂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像结构齿轮箱这种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计划,都是每年早就有定量,北车临时向其他厂商追加订单,势必有延期效应,事实上该零部件供应并未能及时跟上,两家厂子的生产车间目前无奈处于停滞状态,安装好的动车组出不了库,生产线上停满了车,也无法安装新订单。

  中国铁路总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记者透露,中国北车已主动要求将原计划于今年9月交付的一批CRH380B型号的动车组,推迟至今年11月底。对于这一消息,记者于8月26日傍晚曾电询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谢纪龙却拒绝回应。

  有鉴于中国北车生产的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存在质量瑕疵,且已有订单延期交付,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铁总将在今年削减中国北车的订单份额,尤其是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该型号动车组将多数交给中国南车生产,则意味着中国南车将抢占700亿订单的大半以上。

  中国北车方面似乎对此已有心理准备。有位中国北车管理层向记者如此解释道,鉴于去年中国北车拿到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大部分订单,不排除今年中铁总会做平衡动作,改将大部分时速350公里的动车订单交给南车。该人士矢口否认动车组订单遗失的主因来自上述质量问题,“那个零部件问题已经解决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07762.shtml report 3928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8月25日发布公告,拟公开招标采购配套动车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采购数量为776套。曾中标中铁总CIR设备招标项目的世纪东方有限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