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总理坐镇铁总 动车组招标重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李克强考察铁路总公司的同一天,中铁投正式公布了今年动车组的采购公告,公告称,铁路总公司将公开招标采购175列350时速动车组,57列250时速动车组。

  “李克强总理这次亲自坐镇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并要求铁路总公司继续深化改革,简政放

权,总公司上下都很振奋。”一位参加会议的原铁道部的官员表示。

  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后,他特意走到原铁道部老同志中间与他们一一握手。

  上述原铁道部官员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国家领导人表现出对铁路事业的格外重视,在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就铁路建设和投融资改革事宜进行研究和讨论,并在出访国外时强力推销中国高铁,这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莅临总公司,更是给铁路总公打足了气。

  此次李克强在铁路总公司召开座谈会,主要就铁路工作中的规划建设、铁路投融资、铁路改革和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出口做了重要部署。

  此次李克强考察铁路总公司时重申了铁路建设的重要性,李克强称,要立足构建大交通体系,统筹谋划铁路建设特别是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这既有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也有助于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推行节能环保出行方式,对补上发展短板、促进结构调整有“一石多鸟”之效。要把加强铁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

  在铁路改革方面,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全面推进货运组织改革,8月20日,铁路总公司取消运输立户管理,此举使得中小企业和零散客户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办理铁路货运业务。

  国家铁路局近期在简政放权方面也力度不断,目前该局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取消铁路基本建设项目审核和客货运价格制定的审批权。

  李克强在此次考察中表示,铁路总公司等自然垄断行业要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成为自主经营、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比如,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称,基金总额的至少70%主要投资国家批准铁路项目,并指出铁路发展基金应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扩大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

  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基金公司目前正在筹备中,初期的启动资金仍然以车购税、铁路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等政府资金为主,推出的第一年打算形成2000亿至3000亿元的资金规模,如果成功,再扩大规模。此外,消息人士表示,铁路总公司近期正在计划推出融资租赁业务,对以售后回租形式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进行研究,拟尝试以租赁标的物为铁路货车,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租赁公司,筹集部分资金。

  在李克强考察铁路总公司的同一天,中铁投正式公布了今年动车组的采购公告,公告称,铁路总公司将公开招标采购175列350时速动车组,57列250时速动车组。

  中国北车一位人士表示,公开招标的都是两家或两家以上企业能够生产的,最后上述订单肯定被南北车两家“瓜分”,没有正式开工招标的尚有60列动车组,属于协议采购。该60列动车组包括高寒车型50列(包括25列350时速和25列250时速),以及10列250时速抗风沙动车。(编辑孙小林)

李克强总理坐镇铁总 动车组招标重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08097.shtml report 2274 在李克强考察铁路总公司的同一天,中铁投正式公布了今年动车组的采购公告,公告称,铁路总公司将公开招标采购175列350时速动车组,57列250时速动车组。“李克强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