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腾讯“公敌”到背书:创业者的黄金时代来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实习记者 潘彩霞 北京报道

  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

  根据互联网大会上披露的数据,互联网网民目前达到6.32亿,普及率达到46.9%,其中手机网民达到5.27亿,网站总数突破350万个。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表示,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 基础电信企业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贡献率达1.29%。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更加细分,业务应用日益丰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带动了整个互联网产业和行业格局的加速变革。

  而在这个大会上,曾经的互联网“人民公敌”腾讯,继续其开放战略的布局。8月26日,腾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副总裁林松涛表示,未来两年腾讯开放平台将为开发者带来超百亿的收益,并宣布与中远博鳌达成战略合作,将今年十月底召开的“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举办地设置在博鳌,目的是将互联网经济作为新的“主体经济”代表。

  林松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开放,腾讯的思想其实一直没有变化,腾讯开放的目的不是收益最大化,而是建立产业生态系统。“巨头很难在一个垂直领域一家独大,对创业者来说,未来的创业机会在于移动互联网垂直领域的创新。”

  开放平台“水涨船高”

  4年前的“3Q大战”,各种闹腾的背后其实给中国互联网带来深远影响。马化腾意识到,不能再继续闭门造车,而是更多地思考在互联网领域的基础产品领域进行投入,开始了企鹅生态系统的布局。

  自2011年6月15日到现在,腾讯正式宣布“开放”已有三年。根据腾讯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腾讯开放平台上创业的团队已经超过300万;截止到2013年底,腾讯开放平台已经累计为开发者创造收益50亿元;预计到2014-2015年,腾讯开放平台将再为开发者创造收益100亿元。

  “我们一直在观察生态的变化,2011-2013年我们的重心在PC上,同时我们也在观察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2014年以来,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全面拥抱移动,把整个应用宝的体系做下来,这是移动策略的一个关键节点。”林松涛对记者说。

  而腾讯开放平台目前给予创业者的支持,也开始逐渐形成“O2O逻辑”,即线上线下一并进行:线上腾讯提供社交关系链、流量以及云平台等其他服务;而线下,腾讯正在全国部署腾讯创业基地,预计今年将在全国19个城市建立20个腾讯创业基地,为各地开发者提供免费办公场地、税收减免、流量曝光等六大政策扶持。

  林松涛对记者说,在税收减免方面,其实是利用腾讯的大公司背景来进行背书,通过腾讯方面与地方政府进行协调要到优惠政策,而并非腾讯出钱来减免创业者的税收。

  目前,北京、武汉、厦门、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创业基地已经落地并揭牌,接纳开发团队入驻。

  至于腾讯开放平台与其他平台的区别,林松涛认为,腾讯不是以收入最大化在做,而是从生态的每个环节去做。“比如大家可能觉得我们更多的在做赔钱赚吆喝的事情,而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为用户提供的价值。”林松涛对记者说。

  “腾讯这十几年,走过的路就是,我的平台,我的用户,是最核心的财富,有了这些,变现的问题,商业化的问题,永远不是问题。”林松涛表示,腾讯给合作伙伴带来几十亿上百亿收入的同时,自己也有收入,水涨船高。

  创业掘金垂直领域

  眼下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誉为创业者的黄金时代,一是因为创业门槛在变低,也出现了很多创业团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造福神话”;二是以前在PC上想象不到的事情,现在在移动上都可以实现了。

  但是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其实在创业过程中遭遇巨头的商业模式抄袭、人才挖角等行为,也有创业者对记者表示,巨头淫威之下,很难有空间。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话题。”林松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陈,今年以来,BAT等巨头在行业中做的事情更多的是参与和投资,并不是巨头自己做一个团队,把创业者“掐死”。

  事实上,比如打车类应用,许多巨头都只愿意投资,自己并没有单独去做一个应用来进入市场。比如腾讯投了嘀嘀打车,阿里投资了快的打车。而做这样一个软件其实并不难,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技术深入到垂直领域的时候,一些专业团队所需要的技能不仅仅是纯互联网技能,而是应该跟传统领域、传统技能去结合。

  “早几年看可能并不完全像现在这样,更多地是去扶持、帮助更多的产业去成长。”林松涛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太多的垂直细分领域,不可能靠一家公司去击败所有垂直领域的专业团队,这是不现实的。

  林松涛认为,巨头没必要从头去培养一个团队和挖人,并且巨头会更多考虑ROI。很多创业的小团队可以扎的很深、做所谓很脏很累的活儿。

  “所以现在看到在真正的垂直领域,巨头是打不过这些创业者的,尤其是在破坏性颠覆性的创新领域,创业者的机会真的是比以前大了很多。”林松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更多机会还是在垂直领域,即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来改变传统行业。

  事实上,以往互联网的细分领域都是很传统的划分,比如游戏和非游戏、社交、电商;而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可以看到大会所关注的热点已经聚焦到越来越细,包括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等20多个细分论坛。而创业者也不会说关心O2O这样一个偏概念的领域,而是会再细化到健康、医疗,甚至更细。

  “越垂直,对于巨头来说,越难进入,所以对小的创业者来说,就是成功的机会,而且现在资本对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非常追捧。”林松涛说道。(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作者:纪佳鹏 潘彩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7/content_109581.htm?div=-1 report 3228 本报记者纪佳鹏实习记者潘彩霞北京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根据互联网大会上披露的数据,互联网网民目前达到6.32亿,普及率达到46.9%,其中手机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腾讯“公敌”到背书:创业者的黄金时代来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