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中报关键词:沪港通及国企改革成布局重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下半年伊始,股指势如破竹站上2200点,也使多空情绪空前分歧。

  8月26日,基金半年度报告已披露两个批次,由于恰逢市场走势突然走强,相比二季报披露的情况,基金经理的最新投资逻辑也借此出炉。

  实际上在上半年,甚至更早的2013年行情中,基金经理的选股逻辑已异于往年,其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市值指标、行业因素,以及并购重组预期,而非早期风靡一时的估值指标。

  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正是基于这一逻辑体系的选股策略,导致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错过了本轮A股大涨的行情。

  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对下半年整体行情的看多情绪相比二季报更为显著,从行业机会来看,医药、环保、互联网和农业等被频繁提及。

  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与多家投资类机构了解的情况来看,沪港通带来的机会,以及国企改革、自贸区等政策面的跟进预期,均成为投资机构提前布局的一个重点。

  这种投资逻辑本身,与A股大盘蓝筹股拉动的股指上涨机会间存在某种裂痕,这也成为短期内影响资金流向的一个主要因素。

  而另一份数据指标也随着基金半年报浮出水面。汇金上半年大幅加仓了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等蓝筹风格的指数基金,成为本轮股指大涨的最大收益者之一。这一举动给各类机构投资人带来的风向标意义不容小觑。

  投资“关键词”

  基金二季报多数在7月中上旬披露,其后A股一路上涨200点最高攀至2250点附近。相比基金二季报的内容,基金半年报增加了基金经理对最近一波行情的体会,相比二季度末,基金半年报中新出现的部分“关键词”值得关注。

  以华夏基金为例,其旗下多只规模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在半年报中提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比如华夏新晋升的首席投资官王海雄管理的华夏回报半年报指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与投资量增速持续回落,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等,这在该基金二季报的内容中并未有体现。

  也是基于这一判断,华夏基金认为未来股市仍将是震荡寻底行情,存在主题式的结构性行情。

  嘉实基金在半年报中的判断也趋于保守,比如邵健管理的嘉实优质企业半年报指出,三季度,我们判断经济特征相对平稳,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将会愈发明显。在沪港通、国企改革等因素共同催化下,低估值的大盘股迎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但预计四季度,市场的投资机会仍将以结构性为主。

  “我们很多基金经理仍偏向中小市值股票,这一类股票由于壳价值凸显,进可成为并购重组或概念炒作的好平台,退可维持股价不会有太大的下跌空间。”8月26日,北京某知名私募研究员接受采访时指出。

  但这种逻辑似乎更适合类似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缺乏整体行情的市场。一旦A股股指整体上行,大盘蓝筹股可能会迅速从低估值的状态中走出,在此前7月份以来的市场大涨中,也佐证了这种市场风格转变的可能。

  相比二季报基金经理的情绪普遍趋于保守,在半年报中,乐观派基金也在积极推广资金的市场逻辑。

  比如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突出的浦银安盛红利基金半年报提到另一个关键词——“新一届政府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的表态和决心”,基于对转型的信心看好未来的股市表现。南方积极配置也趋于乐观,市场环境利于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行业空间大、景气度高的优质成长股也有良好机会。

  资金面风向标

  从情绪对立来看,目前既有基金经理认可目前牛市已启动的说法,也有部分激进的认为本轮行情将截止到9月份。

  比如上述私募研究员即属于保守派,认为本轮行情可能已接近尾声,后期的选股仍围绕热点概念驱动,从相关个股的并购重组预期入手。

  而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市场风格转换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朗,选择继续重配低估值的蓝筹概念股。

  不过共识同样存在,相比二季报多数基金经理“不言牛市”,不少基金经理对下半年整体行情的看多情绪相比二季报更为显著。且无论保守派还是看多派,对于医药、环保和互联网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普遍认可。而在预期判断上,沪港通、国企改革等也仍然是最常见的关键词。

  基金半年报同样展示了资金面的变化,比如中央汇金在上半年增持华夏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这一类ETF均跟踪大盘蓝筹标的。这也反映出国家队资金先知先觉在7月份以来的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

  与此同时,其他各类机构资金增持了部分主动型股基,比如华商价值、汇添富逆向策略和诺安灵活配置等均获得机构增持。

  根据多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的信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在二季度末一直坚持接近满仓操作,由于不少资金在二季度末申购,导致二季度末的仓位比例较低。这一情况一方面反映了资金流入股票基金市场的冲动增强,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一些基金经理季末的操作并不像数据反映的趋于保守。

  但是从多位受访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来看,基于市值、热点概念和重组预期等选股并制定安全边际的不在少数,这种逻辑可能本身并不匹配对A股大行情的投资布局。这或也显示出,资金面对于未来股指走势的观望态势。

  而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对牛熊判断的分化更像跷跷板,也极容易受到下一步股指变动的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09516.shtml report 2309 2014年下半年伊始,股指势如破竹站上2200点,也使多空情绪空前分歧。8月26日,基金半年度报告已披露两个批次,由于恰逢市场走势突然走强,相比二季报披露的情况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