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再临变盘迹象 看空机构“边打边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经历近两个月上涨的A股,渐显疲态。

  8月26日,A股指数全面走弱,沪指和深成指分别跌0.99%和1.52%,总成交2947亿元。创业板更是大幅跳水,下跌2.26%,成交318亿元。

  指数调整背后,部分机构开始多翻空。

  “7月份是强烈看多,现在是非常谨慎,边打边撤。”一位在上海一家保险公司任职的投资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管理的保险账户最高仓位曾到90%,但如今已降至70%。

  同时降低仓位的还有一批公募基金。据了解,8月22日以来,多只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因赎回压力被逼抛售股票。此外,还有一批机构则因“打新”的资金需求趁势大幅减仓。

  基金经理单日减仓20%

  “我昨天刚卖了20%的股票。”8月26日下午收市后,一位管理着近20亿资金规模的基金经理陈辰(化名)透露,其在8月25日开始大幅减仓。

  但陈辰大规模抛售股票并非因为不看好后市,而是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8月22日这天,保险机构赎回基金的比例达到20%。

  “保险想兑现收益。”陈辰介绍,保险机构赎回基金的原因是该基金在过去20个交易日累积了近15%的收益,他们希望落袋为安。

  这种因赎回而被迫卖股票的现象在业内颇有代表性。

  “上周开始,每天都有1000多万的赎回,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一两个点。”一位管理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其管理的基金规模还不到10亿。因为赎回压力,仓位每天往上升,只能被逼着卖股票。

  上海一位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亦抱怨说,最近一周,基金业面临的赎回怪圈是“涨得越多的基金,被赎回得越多”。

  “如果投资者在市场上涨时赎回,基金经理比较好操作。但这几天市场开始调整,必须在跌的时候抛股票,搞得很难受。”前述上海成长风格基金经理说,这两天是机构赎基金,自己卖股票。

  除赎回因素外,有些基金最近两天卖股票,是为新股申购缴款筹集资金。

  “我们公司对新股申购有规定,询价时就必须准备好足额资金在账户上。”深圳一位基金经理透露,8月25日和26日,公司有些基金经理卖股票准备打新资金。

  8月26日将有8只新股进行网下询价,27日还有2只。根据这家公司的规定,如果基金经理要参与26日的新股询价,必须在25日晚上即足额准备好资金。

  “参与打新的基金,都是按网下申购上限报价,单只新股申购资金就要几个亿。”前述深圳基金经理称,由于这一轮市场行情,公司旗下很多基金的仓位达到90%以上。因此,这两天的减仓力度比较大。

  谨慎派边打边撤

  公募基金减仓的驱动因素是保险机构赎回基金。据了解,有些保险机构对A股的态度已发生逆转,由7月末的强烈看多变成谨慎做空。

  “8月25日和26日这两天,仓位逐步往下走。”上海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许旭(化名)透露,8月11日其管理的账户仓位是90%,但如今已降至70%。

  “未来A股直接掉头向下的概率低于50%,但还是要做好防御措施,边打边撤。”许旭介绍,减仓没有行业标准,只要成长股股价回到前期高点,就开始陆续卖出。

  许旭是市场中谨慎派的代表。这类机构看空后市的逻辑是经济复苏态势并不乐观。

  “8月上旬发电量数据同比-0.1%,中旬发电量数据同比-8.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许旭说,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发电量旬同比首现负值,这个数据对应的工业增加值和GDP数据都不乐观。

  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还有汇丰PMI数据。数据显示,8月其初值仅为50.3,低于市场预期的51.7,也低于上个月的52。

  8月四大行的新增信贷数据,更是让机构重新调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

  “8月前半个月,四大行新增信贷500亿。但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000多亿。”一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指出,以这种新增信贷数据估算,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会大幅减少,对经济复苏非常不利。

  看多者:还有一波行情

  与谨慎派减仓避险的策略不同,坚定看多的机构判断9月中下旬之前,A股还有一波行情。

  “总体仓位并没有动。”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其近期没有减仓,但小幅调整了持仓结构,减持了稀土、石墨烯等主题股,增持部分银行股。

  “现在大家觉得行情没有结束,低估值的蓝筹股肯定还会再次启动。”北京这位基金经理的逻辑是伴随沪港通政策的推进,资金会回到受益沪港通政策的标的。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同样坚定的看好后市。他认为,这波市场上涨的主因并非经济基本面,而是沪港通和海外资金流入。

  “A股这两天大幅调整,但港股走势还是很强,恒生指数26日跌了70个点,国企指数还是收红。”吴险峰指出,港元汇率依然处在7.75,这说明海外资金并没有离港。

  “等港股走不动,海外资金开始流出,才会导致A股这边新进资金衰竭,A股上涨的头部才会出现。”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宏观研究人士亦表示,他们判断市场调整的因素是外资停止流入。

  EPFR监测数据显示,8月14-20日,全球资金大幅流入中国大陆和香港公司,其中,流入中概股和A股的资金高达14亿美元,为前一周的2.6倍。

  但值得警惕的是,外资流入速度正在放缓。

  申银万国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介绍,海外两大A股ETF的溢价率已回落至7月下旬水平,这意味着涌入A股的外资边际放缓。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09538.shtml report 2444 经历近两个月上涨的A股,渐显疲态。8月26日,A股指数全面走弱,沪指和深成指分别跌0.99%和1.52%,总成交2947亿元。创业板更是大幅跳水,下跌2.26%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