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焦煤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稀土第二神话破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银岛财经
  金银岛财经消息 对于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冀中能源)来说,当下日子过得并不如原来轻松,这家全国最大的以产销焦煤为主的河北煤炭巨头,正面临利润大幅下滑的困境。

  冀中能源当天发布的公告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23亿元,比上年同

期下降2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0.42万元,同比降幅达93.34%。

  在煤炭巨头频频降价的大背景下,经营陷入困局已然成为煤企的必修课。即便原来坐拥优质炼焦煤这一稀缺资源的冀中能源,也开始在2014年上半年,多次下调焦煤价格。据金银岛财经了解,该公司上半年吨煤净利降至仅3元/吨。

  受伤的不仅冀中能源一家企业,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山煤电)也未能在这场价格风暴中幸免。7月28日,西山煤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8.3%。

  作为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并且肥煤和焦煤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的西山煤电,其炼焦煤生意也开始逐步下滑,和过去的资源优势挥手告别。

  煤企的"焦"虑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煤炭企业库存达1.05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从今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的情况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经济下行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煤炭企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了70%,有50%以上的企业出现了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

  为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5月份曾组织了5个调研组,分赴17个省区和36家大型煤炭企业开展煤炭经济运行和企业发展现状实地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20家企业亏损,9家处于盈亏平衡边缘。

  凭借稀缺焦煤的资源优势,冀中能源和西山煤电并没有位列占比达七成的煤炭亏损大军中,但受煤炭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下降影响,2014年以来炼焦煤价格持续下跌,全国炼焦煤价格平均累计跌幅达约21%,累计跌幅超过200元/吨。

  这多少让以产销焦煤为主的公司感到一丝隐忧。"好日子到头了。"他们很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

  一个真实的案例摆在眼前,今年上半年,四川圣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圣达)受焦炭焦煤价格下降以及产销量下降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48亿元下降至2.17亿元,降幅达60.39%。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常务理事赵维义对金银岛财经表示,由于目前供过于求以及进口煤冲击,其未来走势受焦炭以及钢铁影响较大,焦煤"牛市"难返。因此,公司原来拥有的"独立焦化龙头企业"、区域竞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除了利润大幅下滑的经营压力,高负债以及银行的紧缩放贷,也成为压垮煤炭企业的另一根稻草。

  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焦煤分析师穆文鑫对金银岛财经表示,前几年煤炭企业煤炭和非煤产业投资大幅增加,项目收益较差,且多为短贷长投,不仅借款周期短而且利率高,加之近两年煤矿收益下降,所有者权益不断减少,企业资产负债率开始大幅上升。

  据金银岛财经调查发现,4月末大型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有的企业已经超过了80%。

  日前,河南煤炭企业就遭遇了贷款危机。当地拥有四大重点煤炭企业,分别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以及神火集团。但自去年以来,这四大煤炭集团已经全部陷入亏损的尴尬境地。

  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方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22.88亿元,平煤神马集团为-5.27亿元,神火集团则为-3.4亿元,就连四大煤炭集团中规模最小的郑煤集团,其亏损额度也达到2.17亿元。

  好在政府出手相助。前不久,政府出面召集银行开会,希望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八家银行对当地几家最大的煤炭企业继续放贷,并适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河南一煤企负责人对金银岛财经表示,由于煤炭依然是河南的支柱产业和纳税大户,因此在贷款方面,政府会尽力给予支持。

  "下一个稀土"优势不再

  从全球来看,炼焦煤总量约为 1.34 万亿吨,占煤炭总储量比重不足10%,细分煤种中肥煤、主焦煤、瘦煤约占50%左右,但低灰、低硫的优质焦煤仅占总量的12%

  此外,焦煤作为国际战略性资源储备的重要性正逐步显现,一些发展中国家对焦煤进口需求不断扩大,各国对优质资源的抢占日益加剧,如欧美、俄罗斯、日本等国纷纷参与对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的争夺,就间接体现出优质焦煤的独特吸引力。

  我国焦煤资源较大部分国家相对宽裕,产地主要集中在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和黑龙江等省份,但依然储量偏低,优质炼焦煤资源已经出现枯竭迹象。

  前些年,山西等焦煤产地存在抢占资源、无序开发、变更用途等现象,对焦煤造成了较大程度的资源浪费,进一步加剧了其供应紧张的局势。有关专家预测,到2015年,我国或将出现近1亿吨的焦煤缺口。

  业内一些焦煤专家曾表示,预计目前焦精煤储量实际值应为100亿吨、焦肥煤为54亿吨,低于官方2005年统计数据,稀缺焦煤仅够消耗50年左右,而稀土可用600年。由此可见,焦煤资源的稀缺性不言而喻。

  稀缺的另一个层面意味着价格看涨。不容置疑,资源禀赋是决定焦煤类上市公司中长期价值的标准之一。

  谁是下一个稀土的舆论,让西山煤电和冀中能源两家焦煤类上市公司曾经风光无限。这也让焦煤资源的储备与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家能源局曾就焦煤等稀缺煤种的保护性开发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此外,从2008年开始,国家开始对出口炼焦煤征收10%关税。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层面正对稀缺煤种进行战略考量,未来焦煤等稀缺煤种很有可能重复稀土的政策路径。

  但金银岛财经了解的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稀缺煤种毕竟不同于稀土等稀有金属,其是否可以复制稀土的辉煌路径,还要取决于今后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

  也有专家认为,政策层面对稀缺煤种区别对待之后,如果仿照稀土进行总量控制式的保护性开发,那么稀缺煤种与动力煤同样享受低估值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随着煤炭市场黄金十年结束,即便十分稀缺的炼焦煤,也没能抗住价格下跌风暴。金银岛财经调查发现,冀中能源虽然体量庞大,业务覆盖面较广,但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并没有给其带来太多收益,反观其主营业务,业绩与焦煤价格敏感度非常大。

  今年2月份以来,焦煤价格的大幅下降对冀中能源影响较大,第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0.74 亿元,同比下降85.5%,每股收益0.03 元,大幅低于预期。而西山煤电,也仅仅靠优化成本控制,来抵御此轮降价危机。即便如此,公司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也同比下降20%。

  目前,为帮助煤炭行业摆脱困境,关于限产以及进出口关税调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正陆续出台。与此同时,在神华、中煤两大煤炭巨头的带领下,煤企减产继续发酵。

  对于后期价格走势,一位焦煤企业负责人对金银岛财经表示,预计9月中下旬,由于钢材市场进入消费旺季,加上目前钢焦产业链库存相对低位,炼焦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14608.shtml report 4486 金银岛财经消息对于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冀中能源)来说,当下日子过得并不如原来轻松,这家全国最大的以产销焦煤为主的河北煤炭巨头,正面临利润大幅下滑的困境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