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圣农发展定增4亿美元引PE大佬,欲加速产能扩张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7日讯, 随着整个家禽产业链走出低谷,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模式上市禽企的圣农发展(002299.SZ)也开始应时而为,谋划新的资本动作。该公司昨日晚间对外发布定增预案,拟以12.30元/股的价格,向国际私募基金大佬KKR集团下属KKR Poultry 公司发行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4亿美元,折合24.6亿元人民币。

  而上述资金或助圣农发展加速新一轮的产能扩张。24.6亿元中,扣除发行费用后,10亿元将用于偿还元银行贷款,而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该公司某高官于昨晚间也表示,未来5年公司会有一个产能扩张,欲从去年年底的屠宰2亿羽毛鸡扩大到年屠宰7.5亿元羽毛鸡,同比翻两番。这无疑离不开KKR此次带来的资金作为支柱。

  **圣农全产业链模式受青睐,议价权或强化**

  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注意到,KKR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业务遍及全球,截至2014上半年,该集团总资产达到980亿美元。而在中国,KKR过去几年中在华先后投资了现代(01117.HK)、中粮肉食 、亚洲牧业等畜牧业企业,在畜牧行业的投资和产业运作方面已贮备一定经验。

  KKR之所以看上圣农发展,抛开禽业周期迎来反转不讲,功劳或多在其从饲料生产到肉鸡深加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业内一大型券商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提到,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在今年的福喜事件后,全社会对食品安全事件也更加关注,正因如此,KKR看上了圣农发展自养自产的商业模式在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方面的优势。

  该分析师还指出,以往,与行业内其他中小厂家以及更多的散养户相比,圣农的商业模式其实略显“吃亏”。“竞价模式下,价低者得,而同一价格下圣农发展实际付出成本则更高,议价权处在弱势之中。”此分析师认为,KKR进入圣农无疑表明随着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市场将更为青睐类似圣农商业模式下生产之产品,未来圣农在行业的产品议价权会强化,营收和利润将进一步提升。

  圣农发展引入KKR也让市场对其国际业务上有了更多期待。目前该公司虽然是国内最大的白羽鸡上市企业,但在国际业务方面,也仅主要出口香港和日本,总量较小。但在业内看来,随着国际战投的加入,不仅会给圣农发展在资金、技术上给予一定帮助,在国际业务开发方面也能打开更多空间,帮助其开发国际业务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公开发行的同时圣农发展还与KKRPoultr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上述高管也表明,初上述好处外,KKR集团未来更为重要的是将帮助公司寻找海外业务机会和并购项目,以及在原料采购等方面提供更大的支持。不过对于跟KKR在海外的合作机会,该高管则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目标和计划。

  不过,在市场为圣农发展全产业链模式称好的同时也不乏担忧之声。随着近年来肯德基、麦当劳等带有国际化背景的大客户越来越多,在业务上的依赖势必也将越来越强,恐将"一荣则荣,一损则损"。2014年中报显示,圣农发展前五名客户创造的营业收入高达11.87亿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49.42%。而应收账款前五名中,包括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等洋快餐,合计金额超过4000万元。

  **行业反转之下,加速产能扩张**

  二季度以来,家禽产业开始逐季复苏,行业在供给收缩和需求恢复的共振之下反转。据了解,行业去产能化尤为明显,目前已由去年的一天屠宰1700万只鸡削减到一日屠宰1050万只,从业单位也从8000多户降低到4000余户。受益于此,圣农发展二季度单季实现盈利1.6亿元,据该公司上述高管称,三季度继续延续二季度的盈利情况,毛鸡鸡苗价格的上涨不断传导到公司鸡肉制品的盈利上。

  在行业景气度恢复背景之下圣农发展得到KKR财力支持,依公司计划,下一步圣农发展将加速肉鸡产能扩张。

  "未来5年我们会有一个产能扩张,要从去年年底的2亿羽毛鸡扩大到年屠宰7.5亿元羽鸡,同比翻两番,且为规避行业波动带来的影响,公司60%的产品将通过熟食深加工销售不再是初级加工,肉鸡也要进行全球化配置,不同部分将销往不同国家以谋更高利润。”圣农发展高管如是说。

  在建产能项目上,据本社了解,圣农发展浦城“年产1.2亿羽全产业链项目”分为两阶段在进行建设,目前第一期0.6亿羽项目工程已正式投产;政和欧圣实业“年产0.6亿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亦分两期实施,第一期0.3亿羽工程也于2014年3月逐步投产。

  对于上述两项目二期工程进程,圣农发展则肯定得表示在KKR资金到位后项目进展将加快,预计一年左右后,浦城和政和的二期(0.6亿羽和0.3亿羽肉鸡)项目将投产。

  此外,在圣农自身资产重组方面值得关注的是,KKR资金注入圣农发展后,其之前放弃放入上市公司的圣农食品也将有望重启相关计划。对此,该公司表示,圣农食品一定会放入上市公司,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发稿:王娟娟/梅岭/古美仪 审校:胡怡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27/200000373330.shtml report 311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7日讯,随着整个家禽产业链走出低谷,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模式上市禽企的圣农发展(002299.SZ)也开始应时而为,谋划新的资本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