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类O2O或呈酒企巨头各玩各的现象 单干可能性大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北京商报

  “国家队”资本也瞄上了被业界热炒的酒类O2O。近日,记者从酒仙网了解到,该公司获得国开金融及其他联合投资人3亿元股权投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

  未来酒类O2O或呈“酒企巨头各玩各的”

  对于国有资本的青睐,业界分析认为,其

政府引导意味较强,以帮助酒企深度转型,提速在电商渠道的发展。未来,酒类O2O并非仅是几家电商的游戏,或将呈现“酒企巨头各玩各的”的局面。

  一直以来,酒类O2O被看做是“烧钱”的买卖,只是往里砸钱,盈利遥遥无期。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也坦言:“生意来得实在太快,快得让我们想不明白如何挣钱。”

  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告诉记者,中酒网的融资也一直在进行,不过相对比较低调。

  国开行子公司投资,国家的引导意味较重

  至于为何此时投资酒仙网,国开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看好O2O的未来价值。郝鸿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内,来自O2O平台的销售额将会占到酒类行业销售份额的30%。

  不过,业界对于国有资本的出手却有另一番解读,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国开行子公司的投资,国家的引导意味较重。“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的投资带有政策指导性。白酒的渠道电商化是一个趋势,政府意识到此,希望在行业低迷期加以引导。”

  另,据蔡学飞介绍,白酒行业目前呈现两个特点,除总体需求萎缩外,随着新消费主力的出现,白酒的消费渠道也在置换:原来在传统渠道的销量正在被定制、直销、电商等置换,O2O凭借线上线下结合,有其优越之处。

  “投资都是逐利的,白酒行业整体滑坡,但毛利仍然较高。不仅如此,如今多数行业已经整合完毕,可投资的板块已经较少,白酒业现在急需资本,算是较为理想的投资板块。”一位投资领域的专家表示。他说,初闻酒仙网获国开金融投资的消息,较为吃惊,更多的是因为对O2O盈利模式尚未形成的考虑。在他看来,这是一场酒仙网强势的公关战,为未来的再融资及上市做背书。“捆绑国资,有助于增强其他机构对它的信任。”

  “O2O模式还未成形,一线品牌单干可能性更大”

  虽已说服了国有资本,但酒仙网的雄心勃勃还并未完全说服业界对其O2O前景的信任。“电商,更看重规模、体量,往往会用最低价赢取更多销售额上的鲜亮,但这显然违背了还尚难摆脱传统思维、决绝挺价以保价格体系的酒企们的意愿,尤其是茅台、五粮液等大佬们。”蔡学飞说。之前茅台和酒仙网等电商划清关系,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

  有业界观点预估,这种分手潮可能会进一步蔓延。“酒企和电商的合作本该是双赢的,但现在很多酒企在合作中并未盈利,所以才选择分手,或者淡化与电商的合作。”上述专家表示,至于各酒企加码电商的原因,三线酒企为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不惜贴上重金。相比之下,一二线酒企更多的仅是试水,不挣钱就会撤。

  “目前的O2O模式还未成形,将来,一线品牌撤出单干的可能性更大。”在蔡学飞看来,像茅台等品牌,在全国有自己的店铺,且具有品牌影响力,有实力自己做O2O。而一些二线品牌,则以区域市场为主,推广O2O。整体看来,未来的O2O或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22708.shtml report 2163 “国家队”资本也瞄上了被业界热炒的酒类O2O。近日,记者从酒仙网了解到,该公司获得国开金融及其他联合投资人3亿元股权投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全资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