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学区房承载中国式“望子成才”期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八月的北京,暑热仍盛,白领刘仪(化名)却时常奔波在烈日下。

  一旦电话响起,二手房中介告诉她“姐,你想要的那个学区出了套房,来看看吧。”这话语如同发令枪,驱使刘仪告别办公室的冷气,跟随中介穿过大街小巷,上楼、看房、下楼,兴奋、失望、焦虑诸般情绪,总是和她一路同行。

  “很累,也很烦,但是没办法。”刘仪说,“我们要给孩子买学区房,为他上小学做准备。”

  学区房在美国、加拿大、韩国等许多地区都广泛存在。而中国人向来重视子女的教育,在近年来房价高企的背景下,“天价学区房”现象时有出现,学区房更显炙手可热。

  家长:奔走与纠结

  中国许多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早期发展的内城,周边新区教育资源较为薄弱,北京也是如此。刘仪夫妇都是外地人,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已在近郊置办了房产。随着儿子长大,让儿子上个好小学,成了他们的心头大事。

  记者采访发现购买学区房的主力群体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青年夫妇,他们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有体面的职业、收入不错,基于自身的经历非常认可“知识改变命运”,重视子女教育。

  但即使家长下定了买房的决心,买房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刘仪很庆幸赶上了今年楼市低迷,成交冷清,房源也比较多。最近三四个月,中介带着她看了二三十套房子,但结合户型、交通和价格等多重因素,能够满足家庭要求的房子却少之又少。

  “只遇到过一套各方面都比较合适的,但被别人先买了。”刘仪有些懊恼地说,“市道是不好,但条件好的房子还是好卖。”

  在看房过程中,刘仪也有忧虑。内城的学区房多数修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房子老旧,设计理念落后,缺乏小区环境和物业服务。但由于位于好地段,加上学区房的光环加持,房价昂贵。

  安居客的数据显示,上海学区房均价逼近4万元/平方米,过去一年的涨幅约为20%,高于上海全城房价16%的平均涨幅,而北京学区房去年一年的涨幅更高达35%,均价已超过4.5万元/平方米。

  “放弃郊区的新房子,换成城里的"老破小",居住品质肯定大打折扣。”刘仪有些忐忑地说,“而且老房子如果遇到拆迁,怎么保障原来的学区呢?”

  交易:“刚需”与投资

  宁夏银川市民张海川已经克服了这些纠结的心绪。他的儿子今年9月将上小学,他早在2011年就在当地最好的小学之一银川市实验小学附近买了一套学区房,并将户口落在这套房子上,以便儿子顺利入学。

  看好学区房的增值保值潜力,也是一些家长购买学区房的重要原因之一。“学区房房源有限而需求无限,一般不会贬值。”张海川说,2011年他买房的价格就比那一片的非学区房贵大约20%。

  在楼市一片惨淡的今年,学区房的情况也相对平稳。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累计下跌6.5%。其中,市重点学区房价格年内累计微涨0.3%,区重点学区房与一般住宅分别下降3.6%与7.8%。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学区房是另类“刚需”,尤其是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其成交量与普通住宅相比更具有稳定性,这也是今年其成交占比上涨的原因;价格方面也更能表现出抗跌保值性能,具体表现为价格跌幅更小以及与非重点学区的价格差拉大。

  “说学区房只涨不跌肯定不对。”水木学区房版版主Aion表示,学区房价也会随信贷松紧、税收和教育政策波动,领涨抗跌比只涨不跌更准确。

  学区:神话与现实

  用购房者的行话说,在北京一家大型IT企业工作的王昌莉(化名)买学区房“站岗”了:她和丈夫去年底给女儿买的学区房今年价格下跌了。“是觉得有点难受,但我们的收入也在往上走,日子还是会越来越好的。”王昌莉说。

  “想让孩子念好大学,就要念好中学,以及好小学。”基于这个倒推的逻辑,王昌莉夫妇给女儿准备了学区房,他们的想法就是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环境”。

  为杜绝在小学入学中存在的走后门、交钱跨区择校等灰色现象,中国已要求19个大城市今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在明年100%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

  在仍然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环境下,就近入学政策使得学区房显得更加安全可靠。但购买学区房的风险也不可忽视,学区的阶段性调整、教育改革的推广使名校光环褪色等因素,都有可能让家长的投入“竹篮打水一场空”。

  行业人士指出,购买纯粹为上学名额、居住价值很低的房子,比如面积很小的“落户房”,甚至平房;或者那种押宝教育新政会大力扶持学校的投机式学区房,一旦政策有变化,风险较高。“这不是理性的购买行为,如同击鼓传花。”一位中介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还表示,中国正在推行的义务教育改革对于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但从政策的实施到效果显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短期内学区房现象不太可能消失,但义务教育均衡化是继续坚持的发展方向。

  “人生的路很长,家长能为孩子做的其实非常有限,所以我们还是想竭尽全力。”仍然在看房路上的刘仪如是说。(参与采写:张芽芽、艾福梅、朱元君、齐湘辉)

  作者:参与:张芽芽 艾福梅 朱元君 齐湘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7/c_1112250628.htm report 2433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八月的北京,暑热仍盛,白领刘仪(化名)却时常奔波在烈日下。一旦电话响起,二手房中介告诉她“姐,你想要的那个学区出了套房,来看看吧。”这话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