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俄跨境电商面临制度障碍盼加速破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27日电(记者 强勇)“跨境电商一天可能收到上百种不同商品的下单,如果每单都报关,时间和成本巨大。”黑龙江赛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腾说,由于无法提供报关单,按规定这些电商享受不到退税,企业积极性受到影响。

  作为对俄贸易桥头堡和我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中俄边境特大中心城市哈尔滨利用地缘优势加快发展对俄电商,取得一定效果。但同时,国内现行的主要服务于传统贸易的监管体制、法规和政策已制约跨境电商进一步深化发展。

  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外贸电商交易额突破3.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0%,远高于同期线下的传统外贸交易增幅。

  目前,come356、rubest、foxmall和easybuby等一批当地俄文版跨境电商平台在哈尔滨快速崛起。一些受访电商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针对跨境电商的法律、法规体系,监管、结汇、税收等方面没有稳定的适用制度,对俄电商快速发展遇到一些困难。

  赛格公司建立了俄罗斯购物网站come356。费腾表示,很多跨境电商从事的是小额贸易,数量多但金额小,无法纳入传统的海关货物贸易监管与统计,享受不到出口退税,这不利于国家贸易方式的拓展。

  一匿名跨境电商称,由于报关、贸易合同等信息缺失,还导致外汇管理部门无法确认贸易和货物流真实性,进而又导致企业结汇难。“不少电商是通过离岸账户、"地下钱庄"取现,埋下风险隐患。”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宜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步伐,拓宽监管思路,完善统一报关、快速登记等电子信息化服务流程。哈尔滨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树森建议,海关、国税、检疫、外汇管理等部门应尽快推行适应跨境电商的新型通关监管模式,进行专项统计。

  “有了电子海关,再零散的出货和订单,系统都会完成记录,外汇部门核准贸易真实也具备依据。企业的钱能正常结算回来,出口退税也有保障。”费腾说。

  作者:强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7/c_1112251746.htm report 959 新华网哈尔滨8月27日电(记者强勇)“跨境电商一天可能收到上百种不同商品的下单,如果每单都报关,时间和成本巨大。”黑龙江赛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腾说,由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