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将基础金融服务送达农牧民——探访西藏地区的银行网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7日电(记者陈雯瑾 李延霞)从上世纪90年代“背包下乡”“马背银行”到如今“汽车、摩托车银行”,从原来动辄数小时的路程到现在的“家门口”取钱……如果没有在高原地区生活过,恐怕难以想象这样的金融服务情景。8月,记者探访了西藏地区的部分银行网 点。

  一路上,越野车翻山越岭,沿途翻过几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走过泥泞不堪的石子土路,终于到达了西藏日喀则定日县的农行珠峰营业所。这家小小的营业所,坐落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是当地2405户家庭1万多人实现存、取、汇款和贷款等基础金融服务的唯一一家银行网点。

  “同样金额的一笔贷款,贷给大客户可能只需要一笔,贷给农牧民却可能是几十甚至几百户,甚至需要一家一户上门调查办理。”24岁的营业所工作人员仁青说,“上世纪90年代是"马背银行""牦牛下乡",我们现在可是"摩托车银行"。”

  仁青告诉记者,珠峰营业所仅有的3名员工都自备了一辆摩托车,平日里轮流走访农牧民,开展流动金融服务工作。“有时候因为交通不便、天气等原因,需要把农牧民家里当驻点,有时候下乡需要一两周甚至一个月才能把周边农牧民的业务办完。”

  在扎西宗乡经营家庭旅馆的次仁顿珠,就是这样获得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2012年,次仁顿珠通过了银行的实地调研,收到了农行在西藏地区发放的农牧民信用贷款凭证,一次性获得20万元信用贷款,盖起了家庭旅馆。

  “旅馆有13间房65张床。一张床每天收费60—80元,算下来,一年就把贷款顺利还清了。”次仁顿珠说,他们一家的年收入从2003年的12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36万元。

  在西藏,银行员工经常要翻山越岭几十公里,这只是农行开展基础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除了高寒地区,农行还在西藏边境线上设立了65个网点。随着中尼第二大口岸吉隆口岸将在今年10月正式扩大开放,农行加快将吉隆营业所升格为二级支行,扩大业务范围,尽可能满足口岸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

  “听说以后银行审批的权限变大了,我这会儿正想多贷些款。”吉隆县吉隆镇农民洛布告诉记者,他正计划向吉隆口岸支行贷款买辆好点的运输车,“等以后口岸繁荣起来,边贸运输的需求肯定不小”。

  由于大部分乡镇和农牧区地处偏僻、居住分散、交通不畅,存在着金融服务薄弱的情况,为了满足这些地区群众的金融需求,除了设立营业网点外,农行还采取在农牧区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等形式,将“简易银行”搬到了农牧区。

  “我们现在就在"家门口"取钱。”前来萨嘎县达吉岭乡萨嘎村超市助农取款点取款的一位牧民说,以前取钱要到50公里外的镇上营业所办理,来回一次两三个小时不说,花费也不少。

  一块写着“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牌子、一部POS机具或是智能支付终端、一张银行卡、一沓银行金融服务宣传册,满足了农牧民最基础的银行服务需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在拉萨、日喀则、林芝、山南等地的村镇地区,农行设立的助农取款服务点达2060个,较年初新增641个。

  “西藏地区整体商业化程度较低,农牧区商业化程度更低,还存在"自然经济"甚至"物物交换"的现象。”农行西藏?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っ茁晖驯硎荆〗鹑诜袼痛锱┠燎晕鞑嘏┠敛捣⒄购团┠撩裢哑吨赂皇种匾?br>
  目前,西藏已实现全区682个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正享有现代化的银行金融服务。

  作者:陈雯瑾 李延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7/c_1112254081.htm report 2268 新华网拉萨8月27日电(记者陈雯瑾李延霞)从上世纪90年代“背包下乡”“马背银行”到如今“汽车、摩托车银行”,从原来动辄数小时的路程到现在的“家门口”取钱……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