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原司长曹长曾因解读猪肉涨价言论遭调侃

来源:法制晚报
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资料图
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资料图

  【推荐阅读】:发改委原司长曹长庆被查 系统内已有8人被查

          消息称发改委原司长曹长庆被调查 身份重要敏感

  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的阴云,终于蔓延至同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院的国家发改委。财新记者从多个独立渠道确认,今年5月初刚刚退休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于8月24日前后被带走调查。

  发改委价格司是发改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负责对包括电价、水价等在内的多种垄断商品和公共服务的价格进行审核和监管。

  据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曹长庆是外出回京时在机场被带走的。截至发稿前,记者已经无法拨通曹长庆的手机。

  曹长庆此前主持发改委价格司工作多年,至迟在2007年就已经是发改委价格司的司长,历经多轮价格调控和价格改革,其位置相当重要和敏感。今年5月初,发改委对4位副秘书长和7名司局长进行了人事调整,曹长庆在这轮调整中退休。

  消息人士称,曹长庆可能是由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牵出。一位电力业内人士表示,听到曹被调查的消息“一点也不奇怪”。在他看来,发改委价格司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审批权力太大,“是权力最大的国家发改委内最有权力的部门之一”。

  “甭说别的,光电价这块利益就太大了。能源局管电力项目立项,立项完之后由价格司管定价,整个是一条龙审批。”他对财新记者介绍说,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对电价实行以计划审批为核心的严格管制,发改委价格司不仅要限制居民用电的价格,也要审核工业和商业电价;不仅管终端电价,也管企业上网电价,审批的方法是以成本加成法,即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润确定上网电价。同时,价格司也负责对成本进行调查。严格管制的结果,使得中国的电价变成了一本谁也说不清楚的乱账,不仅一厂一价,有时一个厂的不同项目上网电价也不相同。

  中国在2002年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即希望改变这种局面,通过打破垄断在电力领域引入竞争,进而建立电力市场,最终实现由市场形成电价。但改革后来因种种原因推进困难,陷入停滞。多位电力业内专家认为,价格司不愿放弃电价审批权也是阻力之一。此外,业内多有批评认为价格司过去对居于垄断地位的电网公司监管不力,致使中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居高不下。

  2008年11月,曹长庆曾在发改委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的价格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今后中国将加快推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强化成本约束,严格限制垄断行业的高福利、高成本、高价格。曹长庆同时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经济基础薄弱、各方面承受能力较差的国家进行大规模的价格改革,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小步快走,为此,要“始终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决定改革的对象、内容和方式;重大改革措施先试点、后推广;一次改革不能到位的,就分步实施,尽量减轻改革措施对社会带来的震动”。

  发改委价格司过去也对油价和药品医疗服务等进行管制,下设综合处、政策法规处、监测分析处、成本处、农产品和水资源价格处、石油和工业品价格处、电力价格处、运输通信价格处、医药价格处、收费管理处、服务价格处等11个处。

  在曹长庆任内,发改委价格司曾对药品价格下达过多次降价令,但效果很差,被舆论批评为药价越降越高。财新团队曾采写封面报道《药价之谜》揭开背后真相,概因降价令违背市场规律,导致药品一经降价就从主流药品经销渠道消失,企业将之改头换面后通过发改委价格司单独定价审批,又在市场上推出。

  作为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经常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就价格问题发表看法。2007年8月,因食品价格—主要是猪肉价格暴涨,曹长庆曾在答记者问时称,据国家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当时这一言论曾引起舆论大哗,遭到网友调侃和讥讽。来源:财新网

  【相关报道】:

  发改委原司长曹长庆被查 系统内已有8人被查

  发改委原司长曹长庆手握大权 曾因猪肉涨价言论遭调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4/08/27/152154257430.html report 2730 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资料图【推荐阅读】:发改委原司长曹长庆被查系统内已有8人被查消息称发改委原司长曹长庆被调查身份重要敏感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的阴云,终于蔓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