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绿城半年报业绩迥异 收购行动仍待批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营 苏锶 香港

  融创中国(0918.HK)8月26日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2014年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额298.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毛利润达20.34亿元,同比增长14%。融创上半年毛利率为22.43%,比去年同期的20.8%有所增长。净资产负债率则由去年年底的69.7%降至66.7%。融创2014年补充土地储备约253.75万平米,目前拥有土地储备总计2298万平方米。

  同一天早些时候,融创的兄弟公司绿城中国(03900.HK)公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绿城完成销售额305亿元。引人注目的是,绿城中国股东应占利润为6.13亿,较去年同期的18.55亿大幅减少67%。物业销售毛利率为24.0%,比2013年同期的29.7%锐降5.7个百分点。

  很显然,融创仍处于较快增长通道,而绿城有几个关键指标却在收缩。看起来,绿城仍在为其2009年的高地价买单。

  今年5月,融创中国以62.98亿(约合50.6亿元人民币)从宋卫平等绿城股东手中收购24.31%的绿城中国股份,与九龙仓(0004.HK)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据2012年6月8日绿城公告,绿城以5.2港元/股的价格向九龙仓增发了该等股份。

  根据绿城的公告,融创收购绿城股权完成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将与宋卫平成为绿城的联席董事长。但记者了解的情况是,孙宏斌必将成为绿城实际控制人。不过,股权交割仍未完成,香港交易所还在对这起并购交易进行审查。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存在孙宏斌与宋卫平等为一致行动人的疑虑,如果判定一致行动人成立,融创或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其收购金额或达196亿元。业内分析,由于所需资金庞大,融创可能会放弃该项收购计划。

  不过,孙宏斌出席绿城业绩会,在否认一致行动人的同时,表态“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放弃收购(绿城)”。在事后与媒体的交流中,孙宏斌还暗示,融创中国目前手持现金高达230亿元,即使被迫发起全面要约收购,融创也不差钱。

  绿城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力挺孙宏斌,同样否认了一致行动人的说法。他称绿城对港交所的审查早有准备,所以预留该项交易的审批时间是今年12月。融创中国8月26日公告称,收购进展顺利,港交所未就一致行动人作出定论。

  虽然孙宏斌认为该项收购几乎接近完成,但其实没有人可以清楚地知道,港交所对一致行动人的判决结果是什么。但据记者了解,绿城已在孙宏斌派驻团队的领导下,有序展开区域调整工作。有消息称,绿城将逐步从三四线城市撤出,而强化一二线城市。在核心城市,融创与绿城将有明确分工。

  今年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有12个新项目入市,可售资源共计802亿元,其中新推项目为197亿元。而绿城今年下半年预计有31个项目竣工,总建筑面积约为330万平方米。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8/n403845168.shtml report 1214 融创中国(0918.HK)8月26日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2014年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额298.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毛利润达20.34亿元,同比增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