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国新政府闪电出炉 对抗高失业率成要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法国经济部长
法国经济部长

  经过一番风驰电掣般的“清洗”,法国奥朗德新政府于当地时间26日18时揭开最终面纱。

  鉴于原先的经济部长、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去意坚决,新人选分别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贝尔卡塞姆(Najat Vallaud-Belkacem)和佩勒兰(Fleur Pellerin)。

  其中,最出人意料的是年仅36岁的银行家、前奥朗德最高经济顾问马克龙。他不仅拥有帅气的外表,且性格开朗。“有爱丽舍宫的莫扎特”之称的马克龙担任经济部长是本届法国新政府的一大亮点。他已在部长首次会面前的宣誓就职仪式上向媒体表示,将不辱使命,重建法国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银行家继任经济部长

  此前,奥朗德已对总理瓦尔斯下达最终命令,选择新政府成员的标准是,必须遵循既定的政经路线,行为举止自律,代表社会党内多数派。在这样的条件下,瓦尔斯率先就任命了马克龙为经济部长,取代“造反”的前任经济部长蒙特布尔,这对传统的左翼可能是一个提醒,奥朗德新政府的政策已经较以往发生了质的变化。

  马克龙曾服务于美国银行,长期在金融圈摸爬滚打,在法国企业界如鱼得水。他目前的最大任务是必须积极贯彻奥朗德的“供给”经济学,也就是通过提高企业竞争力来提振经济。这和蒙特布尔强调的通过增加需求提振经济的理想完全不同。

  因此,马克龙的任命受到法国企业的普遍欢迎。法国雇主协会主席皮埃尔·盖塔茨第一时间肯定了奥朗德政府的这一任命,他称赞马克龙有三大优势,懂经济、懂市场、懂全球化。

  上任第一关:对抗失业率

  新一届政府成员已于27日10点召开了第一次部长会议,预示着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开始走出奥朗德执政以来少有的深重政治危机。

  而摆在新政府面前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当地时间27日晚公布的7月失业率。瓦尔斯已经提前透露这个数据“不会太好”,就业可能没有增长,甚至呈负增长。如果是这样,法国失业率将连续9个月保持上升,这意味着对抗高失业率将成为法国本届政府的首要任务。不过奥朗德似乎对此也没有太大的信心,他曾表示,要把增长和就业联系起来,至少也是中期目标。

  法国政府此前公布了一项旨在刺激就业的《责任公约》,将斥资400亿欧元扶持企业。尽管该政策备受社会质疑,但瓦尔斯在此前两周接受不同媒体采访时都坚决表示,法国会坚持现有的经济政策不变,同时会在三年内实现500亿欧元的紧缩目标,为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来源。9月10日,来自50家法国企业的代表将对这项《责任公约》进行第一次评估。

  目前,法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月为零增长,政府已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从原先预估的1%下调至0.5%。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也勉强超过1%。而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长在1.5%以下基本不可能创造就业。

  新政府上任首日或许是黑暗的一天。在失业率公布前,法国公布的8月商业景气指数显示,企业信心继续回落,并跌到去年8月的最差水平。由于对经济前景没有明显改善的预期,制造业企业预计今年的投资将不会有增长。这也对奥朗德的现行经济政策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作者:钱童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8/content_218877.htm report 2074 法国经济部长经过一番风驰电掣般的“清洗”,法国奥朗德新政府于当地时间26日18时揭开最终面纱。鉴于原先的经济部长、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去意坚决,新人选分别为马克龙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法国新政府闪电出炉(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