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协:居臣氏等桶装水有益元素检测达标率为零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矿泉水6样品 有益元素无一达标

  桶装矿泉水“有益元素”微乎其微,开瓶5天后菌落总数急剧上升……这些你都知道吗?昨日,深圳市消委会首次发布深圳桶装饮用水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桶装纯净水总体质量较好,矿泉水质量差异较大,天然净水有样品出现菌落总数超标。

  17品牌18样品随机购买

  深圳市消委会利用两个月时间,委托深圳市质检院按照国际通行的比较试验规则进行测试,最终得出这份报告。此次比较试验针对深圳市面在售的桶装饮用纯净水、矿泉水和天然净水,包括17个品牌共18个样品。样品全部随机购买,试验由专业检测机构和外部专家共同参与。试验报告不仅告诉消费者哪个合格、哪个不合格,并告知不同产品的特性,便于消费者选择。

  开瓶5-7天后菌落总数急升

  本次比较试验还模拟日常饮用水习惯,在设计的检测周期内,每天取一定水样,定时监测菌落总数。实验中,大多数水样随着开瓶时间越来越长,菌落总数呈增长趋势,开瓶第5-7天后,出现急剧增长态势。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任黄薇介绍,这种变化提醒市民,桶装水开封后尽量在一周内饮完,开封一段时间后应尽量煮沸再用,以减少对肠道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

  自家的水盲测却打了最低分

  此次比较试验,深圳市消委会首次引入国际主观感官评价方式。11位评价员均为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从事质量控制、产品特性评价的专业人员或资深管理人员。

  在专业的感官评定室内,无任何外界干扰,样品制备区设置在评定室旁,与评定室保持同一环境。盛装样品的容器为不同编号的同一规格无色杯,全程“盲测”。评价员每次可鉴评的样品数量为5-7个,每位评价员的样品不重复、不混淆。评价员根据观察、饮用等,对样品进行现场评价。

  深圳市消委会透露,有评价员在评价前曾宣称一定能尝出自家生产的水且质量是最好的,然而测评结果显示,他给自家的水打了最低分。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认为,主观测评与实验相辅相成,比如口感、味道等指标并非仪器能检测,感官评价却能更好体现,“比如有的水有异味,但实验检测未必能检出。”

  提示

  桶装水开封后尽量一周内饮完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的数据及综合得分,深圳市消委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提示消费者:

  1.购买桶装水应选择品牌商的授权网点;同时核对生产日期和检查桶的外观是否完好。

  2.桶装水开封后尽量一周内饮完,后期用水应煮沸后使用。

  3.使用桶装饮用水冲调婴幼儿奶粉时,不论饮用水开封多久,都应彻底煮沸后再使用。

  4.至少每3个月对饮水机进行清洗及消毒,包括对所有管道的冲洗、排放热水胆和冷水胆内的积水。

  “无论喝什么水都不可能有神奇功效”

  钟凯表示,喝水的根本目的是满足机体对水的需求。水是体内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的“搬运工”,它是一个载体,“无论你喝什么水都不可能把它当做营养来源,也不可能有什么神奇功效。”因此钟凯认为,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水,都可以安全放心地饮用,不存在“哪种水更健康”的问题,“消费者大可不必为了喝什么水而纠结,平衡膳食、保证充足饮水、适量运动和良好生活规律,才是健康的根本。”

  焦点

  矿泉水中有益元素微乎其微

  因矿泉水中含多种有益金属元素,被商家广为宣传,也被视为最有营养的饮用水,然而此次比较试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依据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检测机构对达能益力、七娘山等6个品牌矿泉水中的有益金属元素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有益元素锂、锶、锌、硒均未达到国家标准,其中锂、锌、硒均未检出。只发现梧桐泉、达能益力、灵感三个品牌的锶相对高些,但连标准的一半都未达到。

  市面上的矿泉水是否徒有虚名?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任黄薇介绍,按照国家对矿泉水的界限规定,水中需含锂、锶、锌、硒溴化物、碘化物、偏硅酸、游离二氧化碳和溶解性总固体等9项指标中任何一项或一项以上达到界限标准就属于矿泉水。因此,此次比较试验的桶装矿泉水虽然有益元素非常有限,但仍然属于矿泉水。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解释,矿物质通常是指无机盐,这些元素是人体所需,但是获取这些营养元素的主要途径还是一日三餐。“如果你不缺,喝矿泉水不会让你摄入过量,如果你缺,靠喝矿泉水也补不回来。宣扬水里的矿物质元素有多好,通常是卖矿泉水、矿物质水和其他涉水产品的人。”

  此外,深圳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试验没有对检测到的有益元素含量和商家宣称的比对,不排除有商家虚假夸大宣传的可能。

  “饮用水弱酸碱之争意义不大”

  比较试验报告也透露了此次测试的17个品牌桶装水pH值测试结果。按照标准,饮用水的pH值范围为0-14。本次抽检的18个样品,pH值范围在5.6-7.8。

  “饮用水弱酸碱之争意义不大。”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任黄薇表示,人体本身对酸碱性有自我调节,饮用水pH值在标准范围内,呈现弱碱或弱酸,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消费者不必多虑。但一般情况下,选择弱碱比弱酸性好。

  对此,钟凯也形象地解释,无论弱酸还是弱碱性水,喝到肚子里都会变成酸性的,“因为我们胃里是pH值2.0左右的盐酸,然后到了肠道又变成碱性,这是消化道细菌喜欢的环境。”钟凯称,人类机体是一个精密的缓冲体系,只有保持正常的酸碱范围才能保证各项生理功能。拿水的弱碱性来举例,其主要因矿物质如碳酸盐、偏硅酸盐等呈碱性,“但这些微量的矿物质对人体的生理影响根本无法与来自膳食的宏量营养素相提并论。就连所谓的酸性食物、碱性食物也不能大幅改变我们的体液pH环境,更何况水呢?”钟凯同样认为,对饮用水酸碱的争论没有意义。

  采样情况

  纯净水:7个样品(屈臣氏、娃哈哈、麦宝、怡景、怡宝、景田、乐百氏)

  矿泉水:6个样品(达能益力、七娘山、景田、灵感、梧桐泉、彩田)

  天然净水:5个样品(梧桐仙泉、农夫山泉、益碧、山之韵、生命之源)

  “消费者大可不必为了喝什么水而纠结,平衡膳食、保证充足饮水、适量运动和良好生活规律,才是健康的根本。”

  出品:南都科学新闻工作室 主持:冯巧

  采写:南都记者 米燕 阳广霞 赵炎雄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8/n403847640.shtml report 2887 矿泉水6样品有益元素无一达标桶装矿泉水“有益元素”微乎其微,开瓶5天后菌落总数急剧上升……这些你都知道吗?昨日,深圳市消委会首次发布深圳桶装饮用水比较试验报告,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