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信标准亮相互联网大会 或将重塑P2P行业标准

来源:搜狐财经

  作为一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近两年发展风生水起,尤其P2P平台更是几乎以400%的速度增长,发展迅猛。截止2014年6月,全国范围内逾2000家P2P平台,行业交易规模突破三千亿元。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高达6383万,使用率10.1%。易观智库《2014年第2季度中国P2P网贷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内中国P2P网贷市场相较第1季度有明显增长,行业交易规模达381亿,环比增长26.0%。

  但是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不绝于耳的负面传闻,跑路、倒闭等现象频繁上演。在监管政策尚未落地,P2P行业野蛮生长的大背景下,如何让 P2P投资者能够第一时间明确P2P企业的规模以及对风险的把控性,如何判断一个P2P公司是“好“公司,成为不少P2P企业面临的巨大难题。

  8月26日,在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之“互联网金融•中国峰会2014”上, 金信网COO安丹方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在风险控制、用户体验等层面并无差异,最大的差异化优势就在于创新,实现信息流的全面透明,为投资者提供衡量P2P平台真伪的标准。P2P企业可以借鉴传统金融领域的标准化模式,建议一套公开透明的标准化体系。P2P标准化体系一旦建立并且在行业内全面推广,那么符合标准化体系的企业自然能够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为真P2P企业有效背书。

  行业协会牵头政策引导推动P2P发展

  安丹方建议,P2P行业需尽快成立行业协会,她表示,新兴行业的标准化并非一蹴而就,大多是由企业基于运营经验提出需求或初步建议,因此最好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行业专家、投资者、借款人、企业等相关人与组织,通过座谈、调研、分析等方式,全面搜集行业信息,提出初步的建议,才能保证行业标准化符合多方利益需求,保证行业标准化全面实施。

  同时她也建议,监管层在听取行业协会的调研结果与建议后,也需在政策层面给予推动与支持,加快行业标准化从上至下的推进与实施,才能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全面落地的同时,实现政策层面监管到位,企业运营层面标准化流程可控的健康的P2P行业发展模式,改善P2P行业良性发展环境,真正服务微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国家经济的良性循环,让每一个投资者都能够实现理性投资、合理收益,融资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更合理、健康的融资服务。

  企业应建制标准化体系衡量平台真伪

  P2P企业长久以来都缺乏如同传统金融行业一致的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参考传统金融行业,P2P企业标准化应当包含对企业资质、人员、技术、风控、服务等多方面的标准化,P2P企业标准化应当为投资者提供衡量P2P企业的准绳,符合P2P标准化的企业,本身制度成熟、风控能力一流,人员专业,服务品质最佳,自然能够完成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最大化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国内首个提出P2P行业标准化的金信网,分享了他们的P2P行业金信标准化模型,金信标准模型包含风控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法律标准、合作标准、支付结算标准六大标准模型,每个标准模型都结合了金信网在实践中积累的用户体验与严格要求,仅风控标准这一项,就包含三重风控审核、29道风控工序、10大类别50项信用审核资料,还有专人跟进项目进度,及时更新项目情况,让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力保每一个流程都能够透明化,为投资者随时掌控。

  当然建立P2P行业标准化,并非一日之功,一家企业的标准化应该如何在行业内推广,为更多行业内企业所接受,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安丹方也坦承,在与不少业内企业大佬的交流中,大家都对P2P行业标准化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她希望行业内的有社会责任感的P2P企业主动站出来,成立P2P行业协会,制定可落地执行的P2P行业标准化进度表,真正将P2P行业标准化落实。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8/n403849938.shtml report 1661 作为一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近两年发展风生水起,尤其P2P平台更是几乎以400%的速度增长,发展迅猛。截止2014年6月,全国范围内逾2000家P2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金信标准亮相互联网大会 或将重塑P2P行业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