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霞客陷11亿资金泥潭 同洽文化军工谋保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 城

  实习记者 金燕雯 上海报道

  8月27日,已停牌一个多月的*ST霞客(002015.SZ)发布2014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96亿元,同比下降1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降632.85%;每股亏损0.82元。

  业绩连

续亏损,逾期贷款、担保数额已超11亿元。夹杂着轰轰烈烈的高管辞职潮,*ST霞客在债务困难、官司缠身、深交所通报批评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公司目前正与两家重组意向方进行接洽,不过最终结果尚未确定。

  逾期贷款、担保超11亿

  8月27日,*ST霞客发布的还有一份对外担保情况说明,*ST霞客2.37亿元的逾期担保首次曝光在投资者面前。该说明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为控股子公司提供4.875亿元担保。

  截至6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4.4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高达112.57%。其中,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2.75亿元担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被担保对象皆是*ST霞客的控股子公司,分别是滁州霞客环保色纺有限公司(下称滁州霞客)和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下称滁州安兴)。

  截至今年上半年,滁州霞客亏损2603.76万元,滁州安兴亏损14738.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为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中,有2.37亿元担保已逾期,相关债权人已提出诉讼,要求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对于债务累累又官司缠身的*ST霞客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截至2014年8月15日,公司银行贷款共计14.83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逾期贷款额共计9.07亿元。其中,母公司霞客环保贷款逾期3.33亿元,控股子公司滁州安兴贷款逾期4.24亿元,全资子公司滁州霞客贷款逾期1.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兴业银行江阴支行、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徽商银行滁州分行在内的28家银行对*ST霞客及其控股子公司提起了诉讼。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滁州安兴、滁州霞客、湖北黄冈共计约1291万元的银行账户余额已被全部受限或冻结。诉讼保全金额累计5.16亿元和700万美元,诉讼金额累计高达8.52亿元和6239.38万美元。此外,滁州安兴和滁州霞客部分机器设备、存货等已被法院查封。

  对于公司的债务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ST霞客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都在开会。等21世纪经济报道下午再次致电的时候,该电话就始终无人接听了。

  为保壳谋重组

  2014年8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对*ST霞客及相关高管因信批违规以及业绩预计不准确给予了通报批评。

  深交所认定,*ST霞客未完整披露重大诉讼事项基本情况,未及时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存在被实行风险警示的情形,以及业绩预计不准确且未及时修正。因此,给予公司及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时任董事长)冯淑君、董事兼时任总经理陈建忠、时任财务总监吴余兴和副总经理邓兵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不过,这并不是公司8月以来收到的第一份公开批评。就在20天前,*ST霞客前任总经理因违规减持套现被深交所给予了公开谴责的处分。

  据深交所8月1日公告,今年2月24日,陈建忠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386.3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涉及金额1923.77万元。而就在陈建忠减持套现的两天后,公司披露了《关于经营风险提示性公告》。

  深交所认定,陈建忠当时作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抛售股份的举动,是在知悉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进行的违规操作,遂给予其公开谴责及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的处分。巧合的是,就在公告批评的两天前,7月29日,陈建忠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不过仍任公司董事。

  今年上半年,共有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在内的8位高管相继递交辞呈。仅董事长一职,就已发生两次更迭。7月29日,冯淑君称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而这距其上任才仅仅4个多月。8月2日,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汪瑞敏。

  管理层乱象的背后,隐藏着*ST霞客愈来愈严重的保壳危机。*ST霞客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3.8亿元。

  据此,*ST霞客今年若要扭亏,则必须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收获3.8亿元以上的净利润。但是,就目前公司深陷债权人诉讼、主要资产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能力受限以及巨额的逾期贷款及担保的现状来看,要在一个季度内实现4亿元左右的赢利,尚为一件难事。

  另一方面,若公司今年业绩无法扭亏,同时也无资产重组等相关举措的话,那么*ST霞客便将于明年4月30日披露2015年报后退市。

  目前*ST霞客自7月17日开市起停牌,公司称拟披露重大事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多位投资者纷纷表示寄希望于公司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就重组事宜咨询陈建忠,但是其手机无人接听,短信截至发稿时也没有回复。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ST霞客目前至少接洽了两个有意重组的企业,一家为文化类公司,一家为军工类企业,但是尚无具体的重组方案确定。

  从目前公司内忧外患的压力来看,能否成功卖壳重组,将成为*ST霞客迅速扭亏、保壳防退市的唯一捷径。(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8/n403851181.shtml report 3637 本报记者安城实习记者金燕雯上海报道8月27日,已停牌一个多月的*ST霞客(002015.SZ)发布2014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96亿元,同比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