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华融引战略投资者增资逾145亿 拟明年底择机上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韩洁、何雨欣)中国最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逾4000亿元的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8日宣布,其增资扩股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已获国务院和国家监管机构审批,共计从八家战略投资者增资145.43亿元人民币,占增资后股份总额的 20.98%。 引资后华融拟于2015年底择机上市。

  当天的签约仪式揭开了八家战略投资者的“神秘面纱”,它们是增持投资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及新引入的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国际和美国高盛集团7家投资者。此次增资后,华融的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比例由此前的98.06%降为77.5%。

  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是中国华融“改制—引战—上市”市场化改革三部曲的重要一环,是继2012年10月12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预示着中国国有金融资产管理行业转型的提速。

  10多年前,为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中国成立信达、华融、东方、长城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承接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出的巨额不良资产。4家公司以发行债券形式向四大银行购买总计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2007年,四家公司宣布,已全面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开始面临业务转型的新课题。

  2012年,最早成立的信达成功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并于2013年底在香港成功上市,开创了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上市的先河。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在签约仪式上说,华融增资扩股得到全球80多家中外投资者关注,此次成功引入八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是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首次实现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益探索,标志着中国华融从此迈入国有、外资、民营多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持股、探索混合所有制、实现股份多元化的新时期,也开启了中国华融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赖小民表示,未来中国华融将与战略投资者在资产管理、投融资、投资银行、金融租赁、产融结合等业务领域以及风险管理、内控制度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并将以引战为契机,改进与规范公司信息披露、财务管理、IT治理,提升公司内控管理水平,加快上市步伐,实现中国华融从资产管理公司向综合金融服务商战略转型。

  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华融转型提供良好契机。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处在减速转型的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能过剩严重,加剧市场跌宕起伏,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导致企业还款能力下降,银行不良资产不良率反弹,市场金融风险加大。

  不过,不良资产的增长为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处置不良资产是华融的长项,逆周期经济增长下,华融能为企业生命全周期提供服务。”赖小民说。

  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商机也吸引海外投资者关注。此次引资3家外资机构中,低调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华平进入公众视野。进入中国20年来,该基金已投资80多家中国企业,在华投资总额超过40亿美元。此前有媒体报道,此次华平投资额近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7%。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黎辉告诉记者,此次投资华融是华平集团全球金融服务业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也是华平在中国单笔最大投资项目。

  “华平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黎辉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还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并且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依然将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一辆重要马车,市场对融资的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

  作者:韩洁 何雨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8/c_1112273172.htm report 2496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韩洁、何雨欣)中国最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逾4000亿元的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8日宣布,其增资扩股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已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