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牌P2P红岭创投遭骗贷 自行垫付一亿坏账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徐妍

  今天上午九点,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官网论坛上发布一则名为“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的帖子,主动爆出平台亿元坏账的消息,顿时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引得人心惶惶、猜测纷纷。对此,DM理财经多方调查,详细梳理了此次坏账事件来龙去脉,还原一个真实的“亿元坏账”风波。

  广州纸业老板跑路 红岭承担巨额垫付

  几天前,一则重磅消息传出:广州纸业“地震”,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出事,其中最为知名的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倒闭,老板已携家人跑路,坊间传闻其欠下银行债务恐超10亿元。目前政府部门已介入,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中。

  广州纸业的“地震”波及甚广,红岭创投作为为其提供借款的P2P平台也牵涉其中。周世平表示:此次纸业跑路事件涉及红岭创投的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因为案情复杂,已经在广州经侦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法院立案,因为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

  除了勇敢垫付上亿坏账之外,周世平还在帖子里详细公布了广州纸业全部借款相关公司的信息,并标明具体垫付时间:

  广州翠月纸业KJBCY 3000万

  到期日2014年9月13日(9月10日垫付)

  广州琳烽信纸业KJLFX 2500万

  到期日2014年10月30日(10月10日垫付)

  广州鸣瑞贸易TJSXP 2500万

  到期日2014年10月18日(10月10日垫付)

  广州金山联纸业KJHAM 2000万

  到期日2014年11月12日(11月10日垫付)

  根据某P2P第三方网站统计,上述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本金总和为1亿元,本息共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

  据DM理财了解,本次纸业跑路事件,对于红岭创投的用户来说,受影响最大的是少数大额投资人。

  投资者质疑风控不力,红岭路在何方?

  仅在公布坏账的一个半小时之后,周世平再发新帖“暴风雨来临,红岭创投路在何方?!”

  在贴中,周世平称因为该利空引发红岭创投一系列重大事件,自己做为红岭创投董事长,将前后经过梳理,让投资人的疑问得到答案。

  周世平在贴中初步回答了投资者可能存在的几大疑问,透露本次事件的最大损失可能是1亿元本金加上利息,现有股东的每股收益将影响2元,并称平台为了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短期必须以牺牲股东利益来保护投资者,目前的重要任务引进战略投资者。

  即便态度坦诚,投资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巨款坏账,一时还是难以接受,不少投资人在论坛回帖质疑,矛头直指红岭风控不力。一位名为hlwolf的投资人说道“同地区同行业同时贷款,本身就是件风险比较大的事情,竟然没有引起风控部门的警惕,匪夷所思。”更有投资者认为,纸业尚且坏账如此,那其他几个过亿的房地产项目呢?

  周世平为此理解做出详细解释,称就目前来看,红岭创投风控方面没有制度漏洞,但动产抵押也有不可控风险,本次事件为企业跟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骗贷。幸亏贷后管理时发现及时,并第一时间到经侦报案处理,目前已查封仓库,催收部门已介入并配合法院查找企业其他相关资产。

  关于垫付能力,周世平还解释道:“动产抵押只是纸业总额1亿元借款,目前红岭创投待收总额为33亿元,占比3%。其他不动产抵押不会形成类似风险,风险总体可控。”他还表示针对投资者对风控的疑问,可以理解,红岭创投将通过组织投资者交流会的形式增加透明度。

  舆论倒向红岭创投,老牌平台威信犹存

  有资深投资者认为,这次纸业逾期,也正从反面说明红岭是相对比较透明的,按照今年近10亿的借款额来说,新钱还旧钱并非难事,的确无需隐瞒逾期的事实。

  对于一些投资人斥责红岭风控不力,也有不少人站出来帮红岭说话,认为风控错在银行:“重复抵押给银行骗贷,应该是银行被骗了,红岭风控发现了,但银行有优先权。”

  周世平本人也在回帖中表示:请(投资者)看清楚,是将红岭的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已经骗贷,目前红岭要做的是先垫资给投资者,再处理后续问题。

  红岭创投作为深圳老牌P2P平台,一直享有业内大亨地位,口碑威信向来颇受投资者好评。就连在这次纸业跑路事件中不幸踩雷的投资者也表示,如果红岭能按时履行垫付,自己还会继续支持红岭,认为有老周这种气魄的老板总比在银行钱丢了去低三下四求银行强。

  其他踩雷者虽心有余悸,但普遍觉得“还好都提前垫付”,并认为红岭此事披露及时,处理得当。

  亿元坏账,偶然还是必然?

  大额坏账一出,董事长主动出面公开坏账详情并承担。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接受投资者质疑,坦诚之态前所未有,言辞中也或有或无的将主要错误指向银行风控漏洞。博得了大部分投资者的赞赏。

  但也有人提出更深一步的质疑,一位名为yourking的投资人认为,亿元坏账并非偶然。在其看来,红岭的模式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单一个标就上千万的借款,一年多的借款期限年利率达2分。在实体企业惨淡经营的大环境下,每年的利润率达到20%-30%就算顶高了,但是高达2分的借款利率,对于任何一个实体企业都是难以负荷的资金成本。

  “一个企业短期能承受比较高的资金成本还可以接受,如果企业靠2分以上的资金过日子,那如何能走出困境?倒闭事件的发生也就并非意外了。”yourking在论坛上质疑道。

  知名网贷评论家羿飞也同样认为此次亿元坏账是意料之中。“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红岭屡发亿级大标,其不仅涉猎纸业,也涉及众多地产项目。”

  单从红岭网站来看,也许本次时间仍有能力可以消化,但不代表这样的业务模式下再出问题仍有能力解决,当前这1亿问题资金,已经超过红岭常备的几千万级风险金,必须启动其他应急方案,引入外部资金。但目前红岭类似的项目非常多,会不会再出现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任何人无法预测。

  也有资深投资者发现:按照红岭今年大标的借款周期来看,真正的危险应该是1年半到2年左右,大批地产标到期。

  羿飞还指出: 从行业角度看,这些项目已经不仅是资金规模大,纸业已经属于落后产能,房地产目前也属于限制发展行业。国家目前鼓励的是民间资金积极进入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活力,而不是进入产能过剩行业。

  而从网站经营安全角度讲,单笔资金过大系统风险也会骤增,因此未来监管政策限制单个借款人资金规模也属大概率事件。

  大标问题再度曝光,行业呼唤P2P回归普惠本质

  就在前不久,红岭创投两亿大标紧急叫停的消息刚刚收尾,业内对大标的质疑此起彼伏。此次亿元逾期,再度曝光了大标平台诸多风险。

  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对此事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单对一个平台来说,流动的风险太大了,因为后期逾期处理、资产拍卖是错综复杂的,包括资产给银行做过抵押,给其他人抵押,流程非常缓慢。这个缓慢的过程使平台的流动性变得非常差,长期资金放出去,自有资金拿去占有之后,会花长时间在滞留资金处理上。”

  “通过这件事情看P2P平台未来大单,我们观点是,这个行业,本身P2P平台,包括我们的定义,政府给我们的界定说,应该是普惠金融,做中小微贷款,可能不太适合做几千万单大标。”朱明春对DM理财说道。

  此次亿元逾期,红岭董事长全程网上互动直播,颇有危机营销的意味。诚然,红岭创投的坦诚在业界少见,但大标平台并非红岭一家,试问其他平台是否就没有大额坏账?它们的信息公开度又做到几何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8/n403869157.shtml report 3355 今天上午九点,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官网论坛上发布一则名为“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的帖子,主动爆出平台亿元坏账的消息,顿时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引得人心惶惶、猜测
(责任编辑:杨柳青) 原标题:老牌P2P红岭创投再遇风控问题 遭遇骗贷自行垫付一亿坏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