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爆“史上最大坏账” 红岭创投垫付1亿纸业借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悦华 守仁 深圳报道

  山雨欲来风满楼。2009年上线的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正面临创业以来最大的风险。

  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平台社区公告“大利空”:平台发放1亿元借款给广州4家纸张贸易商,由于客户“骗贷”,面临极大的坏账风险。红岭已向广州经侦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区法院立案,并申请资产保全。

  涉案借款有动产质押,但因处置周期较长,红岭创投将在借款到期前进行全额本金兑付。此前媒体曝出宜信有8亿元坏账,但出自其有限合伙基金业务;本次红岭的亿元垫付,将成为P2P历史上最大一宗。“事件对红岭的市场人员、风控人员、各级管理人员的打击是巨大的。”周世平说。此事对红岭的“大单融资”模式打击不小。此前因深感小微信贷无法盈利,红岭引入银行专业团队,整体向大单融资转型。高额信贷伴有各类抵质押,减轻了红岭的信用风险;但出险后的垫付则加剧了其流动性风险。

  广州纸业“地震”

  大震之前,必有预兆。

  本月21日,纸业媒体“华印网”通过其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一条“广州纸业地震”的消息,称当地多家大中型纸业贸易商“出事”,其中最为知名的是“金山联纸业”,老板为郝姓夫妻,已无法联系上。23日,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预告“28日要发布大利空”。

  利空如约揭晓:广州翠月纸业借款3000万,9月13日到期,红岭创投拟于9月10日先行垫付;广州琳烽信纸业借款2500万,10月30日到期,拟10月10日垫付;鸣瑞贸易借款2500万,10月18日到期,拟10月10日垫付;广州金山联纸业借款2000万,11月12日到期,拟11月10日垫付。贷款本金合计1亿。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上述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本金总和为1亿元,本息共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

  目前“纸业地震”实情未明。周世平称企业与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进行骗贷。钢贸融资已经证明了动产质押的危险,这一次,银行和P2P还是陷了进去。

  红岭陷入此事,与其转型思路不无关系。由于小微信贷坏账率高,红岭今年全面向“大单”转型,面向企业发放千万级贷款。为此,周世平挖来原深发展的高管团队,对业务流程进行“银行化”的重塑。

  “红岭在外地展业,其实都是借用前深发展高管的人马。只要当地旧部手里有项目,就成立个分公司。”深圳一名P2P人士说。

  周世平并不认为亿元坏账会动摇转型。“经过评估,我们风控方面未发现制度漏洞。”

  据红岭披露,目前涉事货物已被法院查封,其他资产在查找中。由于涉及多家银行,红岭能否处置资产仍不确定,但担保企业愿意以债转股形式处理红岭创投1亿元的债权,当地政府部门亦表明支持态度。

  浆纸融资疑云

  红岭创投的公告里,有一处微妙的强调:涉事贷款项目“具有巨大商业影响力、全国唯一的浆纸交易所为背景”。

  这一交易所应指“广东浆纸交易所”。根据工商资料,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6日,董事长为郝艺远,股东包括“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广东银信通林浆纸供应链有限公司、广东金信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健物流园有限公司、广东粤科钜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金山联纸业”出现在红岭创投的名单中,其法定代表人郝爱美,市场传言与郝艺远为夫妻关系,此说尚无法核实。郝艺远籍贯山东,是纸业名人,在多个场合以“金山联纸业董事长”的身份出现。

  8月22日,广东浆纸交易所在官网发布声明,意图撇清与金山联的关系。对前述五家股东,只承认银信通、金信通、粤科钜华三家,并明确表示金山联既不是该公司股东,亦非银信通、金信通、粤科钜华的股东,与之没有股权关系。“公司一直在依法、正常、有序运营。”

  有知情人士透露,红岭创投的亿元坏账,正是由该交易所提供担保。交易所为何给金山联纸业提供担保?如何解释公告与工商资料的矛盾?记者拨打该公司电话,但未获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浆纸交易所自身亦为会员提供仓单融资、买方订单融资和卖方应收账款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网上获得一份有限合伙基金与之有关:今年2月,深圳融鑫财富推出一款“广东浆纸交易所投资管理基金”,募资3000万优先级资金买入“汇联资管十号有限合伙企业”,给浆纸企业发放贷款,以纸品物权为质,由交易所股东之一的“金信通”提供还款担保,备投企业名叫“翠月纸业”,也是红岭创投的坏账企业之一。(编辑 韩瑞芸)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867.htm?div=-1 report 2079 本报记者朱悦华守仁深圳报道山雨欲来风满楼。2009年上线的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正面临创业以来最大的风险。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平台社区公告“大利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