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快消版图揭盅:千亿打造三大产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继粮油产业在亚冠球场上亮相后的第二天,8月28日恒大集团首次曝光其快消投资布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恒大集团拟通过恒大粮油、乳业和畜牧三大产业,在大兴安岭打造绿色生态圈,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透露,目前该集团已投资近70亿元在大兴安岭周边地区建设及并购了22个粮油生产基地,广泛分布在大兴安岭的岭西、岭南及岭东地区。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业内就开始传出恒大有意拓展快消版图的风声,直到8月初恒大主席许家印到内蒙古考察现代农业及畜牧业,其投资意向方开始逐步明晰。

  在8月26日举行的恒大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主席许家印强调集团要坚定不移实施多元化策略。“恒大进入哪些新产业?多快进入?要根据市场抓机遇。或许是现代农业,乳业、畜牧业,或许很快就会有恒大粮油和恒大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新产品,确定后将很快公布。”许家印说道。

  在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偏弱、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背景下,尽管恒大地产上半年交出了“营业额大增51%到633.4亿元,净利润大增45.8%到94.9亿元”的靓丽成绩表,但负债率也升至89.5%的历史新高,为此恒大将未来地产业务的策略调整为“多卖房、少买地”。

  分析认为,多元化发展是恒大应对地产业务单一化与高风险的必然之举,但快消市场竞争激烈而且涉及到食品安全等一系列关系到民生的议题,跨界的恒大能够走到多远仍是未知数。

  地产商做快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恒大定义的大兴安岭生态圈包括:大兴安岭“岭西”—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岭南”—内蒙古兴安盟国家重要农牧业绿色基地,以及大兴安岭“岭东”—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黑河、绥化、双鸭山国家大粮仓。

  恒大计划通过自建或收购在上述地区分别建立畜牧业生产基地、菜籽油生产基地、婴幼儿奶粉生产基地和大米生产基地,以及大豆油生产基地。据悉,恒大内部已成立恒大粮油集团、乳业集团和畜牧集团。

  截至目前,恒大已经投资近70亿元在大兴安岭地区布局22个粮油生产基地,首批产品包括:绿色大米、有机大米、绿色菜籽油、绿色大豆油、有机大豆油和有机杂粮。

  刘永灼表示,恒大粮油所有产品将来自“大兴安岭生态圈”,所有产品从选种、种植、培护、收割、收购、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流程均由恒大管控,所有油品均纯物理压榨,玻璃包装;所有产品100%非转基因、绿色、原生态,有机产品覆盖豆油、大米、杂粮全产业线。

  但对于恒大以玻璃瓶装豆油的做法,不少粮油业内人士表示不解。“玻璃瓶不利于运输,一般只有橄榄油等高端油种才使用,豆油是大众油种,消费量大,而且目前国内5L装非转基因豆油价格也只在100元上下,就算打有机概念,定价要定到多高才能消化成本?”一位食用油生产企业内部人士说道。

  恒大粮油集团副总经理张华向记者表示,恒大粮油产品的定位将在中高端,未来主要走传统商超渠道,营销团队与恒大冰泉独立分开,但在部分渠道资源上会借助冰泉进行。不过,对于恒大粮油目前的铺货情况,张华表示尚在建设当中。

  据许家印此前透露,目前该集团在矿泉水项目上的投入超过20亿元,预计2014及2015年矿泉水销售能达到55亿元人民币(息税前利润为14亿)和120亿元人民币(息税前利润为60亿)。

  布局三大产业

  根据恒大的最新表述,恒大已成为“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农业、乳业、畜牧业及体育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但记者了解到,恒大目前除了成立了粮油、乳业、畜牧三大子集团以外,生产、销售以及管理团队等尚在建设当中。

  28日当天,恒大同时公布旗下三大产业集团的招聘计划,向社会招聘1800人,其中粮油集团约500人,乳业集团约550人,畜牧集团约800人。岗位设置从基层产品工程师到产业集团总经理等高管,涵盖专业领域科学家研究员、加工厂厂长、销售总监等。

  而为了迅速组建团队,恒大再次展露“土豪”本质,开出比行业平均水平高一倍的薪资。据悉,产业集团总经理年薪200万元起,产业集团营销总监150万元起,产品工程师年薪16万元起。而同行业中的粮油、乳业、畜牧企业,总经理平均年薪约100万元,总监平均年薪约50万元,产品工程师平均年薪约8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恒大粮油集团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要职由矿泉水集团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董事长杨华锋、副总经理李福奎及销售公司总监张华暂时兼任。粮油集团旗下包括了泰来恒大克利粮业有限公司、泰来恒大南城米业有限公司、呼伦贝尔恒大有机杂粮有限公司、呼伦贝尔阿荣旗恒大非转基因压榨大豆油有限公司、乌兰浩特恒大双低压榨菜籽油有限公司、乌兰浩特恒大非转基因压榨大豆油有限公司等。

  刘永灼表示,恒大粮油将定位为整合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特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通过规模化、产业化,提升中国农业产业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此外,恒大还将在9月初在内蒙古发布新的畜牧及乳业集团的相关信息。

  据透露,恒大乳业集团将涵括饲料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厂、奶牛养殖场等各关键环节。一位知情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恒大乳业将覆盖全产业链,下游婴幼儿奶粉采取自建方式参与,而上游奶牛养殖则选择性地与当地奶农合作。

  许家印表示,作出多元化发展决策之前,管理团队做了专门研究。“我们发现,世界500强企业绝大部分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后,都会选择多元化战略,对恒大也是这样。恒大的规模、团队、品牌,如果不走多元化战略,会失掉很多发展机会。”(编辑 杨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876.htm?div=-1 report 2522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继粮油产业在亚冠球场上亮相后的第二天,8月28日恒大集团首次曝光其快消投资布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恒大集团拟通过恒大粮油、乳业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