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结构成效、阵痛并存 中国人寿下半年股市“已有适量加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上半年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市场份额下滑至25.7%,董事长杨明生拿出4个数据展现牺牲6个点市场份额代价的成效:净利润184亿,同比增长13.6%;新业务价值实现135亿,同比增6.9%;内含价值实现3904亿,同比增14%;偿付能力为241% ,较去年底提高了15个百分点。

  “这几个数据说明结构调整出成效。所以不再提三分天下有其一,我们提业务结构的优化、价值优先、适度的规模”。8月28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说。

  但调结构的阵痛不小:总保费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032.5亿下滑至1972.5亿,续期保费负增长5.7%。而从同业交流数据来看,国寿在保费收入上与排名第二的平安寿险,差距唯剩银保渠道,在个险和电网销新渠道上,平安寿险甚至已经超过国寿。银保优势对国寿而言,为调结构控制趸交而减少的收入与银保期缴发展的规模速度差,显得尤为重要。

  “下降主要是减少了价值相对低的银保业务,因为上半年银保趸交这块和去年同期比减少100亿,保费总量规模减少60亿,其他渠道和期缴业务抵充了一部分。” 国寿总裁林岱仁说。

  退保仍是调结构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上半年国寿退保金支出555.8亿,同比增长72.8%,其中退保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29个百分点到3.34%。“主要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产品退保增加”。

  伴随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发布,林岱仁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寿对税延养老保险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政策一旦实施,将全力跟进,加快市场的拓展。

  资金运用方面,相较去年同期,国寿的净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都有提升,分别为年化4.75%与6.19%。总投资收益率相比同期略降至4.78%。另类投资和海外投资都是未来国寿发展的重点。

  中国人寿最新提拔了四位副总裁人选。具体为,经中国人寿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同意首席运营执行官许恒平、业务总监兼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徐海峰、总精算师利明光、财务总监杨征担任副总裁,不过,四人的任职资格仍需保监会核准。

  紧抓中石化、华融、沪港通等机会

  28日,国寿公告称正在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一事,同时要审慎决策,目前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因为对未来成长性和财务稳定回报要做最后的论证。对中石化销售公司做的是财务投资,主要做长期稳定回报的考虑,即使参与不上,也很正常。”杨明生在发布会上称。

  会后国寿一位管理层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透露,中石化这样大体量的项目值得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但因为现在其估值区间还比较宽泛,如果在中低区间,我们认为其投资(作为财务投资)价值是比较明显的。但如果估值区间向高端转移,甚至突破,还是本着财务投资和价值、投资风险的判断。“这个事情,我们不可能预设,还在评估中。”

  而当日,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方案已获批,各方已就增资事宜签署相关投资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本次中国人寿增持及七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

  “华融增资扩股进行改制,我们继续参与,对其未来经营前景看好,因此加大投资力度,现在是第三大股东。”杨明生说。

  提及沪港通,国寿管理层认为这将会为沪港两地是市值差异的,尤其是龙头、大型企业产生重新估值的机会,“我们也将通过投资操作尽量把握住这些机会,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在这一方面要借助国家改革平台。”

  初期海外投资金额不会很大

  海外投资对寿险公司,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从进一步分散风险角度、以及通过投资安排获取超额收益的角度,都提供很好的新机会。

  杨征认为,同时也蕴含着风险,所以国寿初期海外投资的金额可能不会很大,“特别是相对于我们总体的可投资资产体量来说,金额绝对值不一定小,但相对的比例不会很大。”

  国寿将在风险可控、对于收益有真贡献的条件下,逐步提升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至于说现在有没有一个规定金额,长期来看还没有,要看国内外经济发展和投资机会所展现的要求。”

  提及具体投资行业和产业,杨回复称尚没有具体项目大量涌现,将根据当时投资决策适当来确定,并没有一个既定或者限制性内部政策,“只要对于我们的负债匹配、风险管控和收益提升有帮助,我们将会积极尝试。”

  目前,国寿在境内已选定15家首批系统外投资管理机构,初期委托规模200亿元。境外市场化委托投资仍在遴选投资管理人,“锁定的不止一家,还在进行中”。一位国寿内部人士称。

  截至6月30日,国寿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至7.56%,其中股票投资占比仅2.98%,而去年同期为4.31%;但其他权益类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未上市股权、股权投资计划等)相较去年同期的0.88%上升至2.3%。

  杨征解释称,该时点股票市场弥漫着不稳定、看不清和风险较大的气氛,在2000点上下。上半年公司主动控制风险敞口,再加上市值自我压缩,占比有所下降。

  “但现在显示的持仓量有所不同。一是有适量加仓,二是有市值上涨,所以在股票的持有上公司坚持适当风险控制和收益匹配。短时间内我们会调整加减仓。整体持仓没有设置底线,会灵活操作”。(编辑 赵萍)

  作者:刘艾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838.htm?div=-1 report 3267 本报记者刘艾琳北京报道上半年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市场份额下滑至25.7%,董事长杨明生拿出4个数据展现牺牲6个点市场份额代价的成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