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数据成下一个创业热点 上海寻找最佳投资标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8月28日,上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称“上海大数据联盟”)召开数据中国产业创新峰会,并同步启动中国大数据最具投资价值排行榜活动。该联盟秘书长孔华威还表示,将选定11月1日作为中国的大数据开放日。当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 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也派员出席了该活动。

  随着大数据逐渐由概念转化为生产力,无论是企业、资本机构还是政府、行业协会或联盟,均开始积极布局大数据。之前,北京、上海、广东,甚至河北、贵州、陕西等地方政府已将大数据作为重要战略部署,并开始由松散走向组织化。河北成立秦皇岛开发区数据产业基地;贵州8月份刚刚成立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并正式出台文件,开放数据环境;而北京早在2012年便成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作为经济发展重镇,上海近两年也积极推动大数据的发展。2011年,上海成立了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并于去年,上海市科委正式发布了《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重点推进6大行业大数据公共平台和6类大数据行业应用的发展。

  孔华威表示,大数据将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而成立于去年的上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则将实施具体的推动工作,接下来将着重整合资本与产业资源,连接资本与创业公司。他当日呼吁,外界都在关注BAT,但随着产业的发展,一些创业公司也逐步崛起,应该受到更多关注。

  资本、产业活跃

  近日,一家名为星图数据的创业公司获得数百万美元的A轮投资;著名风险投资公司IDG则以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了大数据信用评估公司Wecash闪银。从国际方面看,今年年初,两大IT巨头几乎同时发起大数据企业收购,IBM收购了一家名为Cloudant的初创公司,甲骨文则宣布收购在线收据管理初创公司BlueKai。

  大数据产业开始受到资本越来越多的关注。上海大数据联盟此次组织的私董会,其中就包括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启明创投创始人邝子平、中路资本董事长陈荣、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等10位专注大数据领域的投资机构人士。

  据孔华威介绍,通过创建中国大数据最具投资价值排行榜,寻找大数据最具潜质的创新力量,搭建嫁接大数据领域创新力量与潜在资本的标杆平台。目前,国内成规模的大数据依然集中于百度、阿里、腾讯等BAT,其在市场中占据主导位置。但同时,一些创业公司也开始崛起。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大数据主要分为三个层级:大数据的获取、大数据传输和存储、大数据应用(包括分析挖掘)。在国内,大数据获取依然集中于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而在大数据传输和存储方面,已经出现一些成功的创业公司,比如提供基础云计算服务的Ucloud,今年6月份已完成B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更多的大数据创业公司则集中于大数据应用方面,包括刚刚获得投资的星图数据,以及一些软件公司。

  但整体而言,目前基于大数据的创业公司依然处于分散、规模小的状态。孔华威表示,上海大数据联盟将发布《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年鉴》,构建中国大数据产业图谱。

  大数据的机会

  众人科技创始人谭剑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围绕大数据,在硬件等基础设施方面,国外的技术已经遥遥领先,像甲骨文、IBM这样的公司非常成熟,因此,国内短时间内应该先从“软”的方面入手。

  据了解,众人科技是一家专注信息安全的公司。谭剑锋称,目前国内的大数据传输、存储等大部分依赖国际制定的加密标准,在硬件暂时落后的情况下,国内可以先在大数据传输和存储这个管道方面入手,制定中国标准,以保证信息安全。

  1号店董事长于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产业刚刚起步,会出现很多创业机会。

  目前,上海地区出现了一些专注大数据的公司,比如提供智慧安全及智慧交通专业解决方案博康智能、专注电商管理软件的商派、解决移动金融安全的来谊电子等。而去年上海发布的《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则聚焦于6大行业大数据公共平台和6类大数据行业应用

  该“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市将重点选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终身教育、智慧交通、公共安全、科技服务6大行业大数据公共平台以及金融证券、互联网、数字生活、公共设施、制造和电力6类大数据行业应用研发,探索交互共享、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建设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但孔华威表示,上海大数据联盟不仅局限于上海,将面向全国。8月28日,中国大数据最具投资价值排行榜的评选正式启动,截至10月30日,通过创业公司报名等多种方式寻找大数据创新力量,最终由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启明创投创始人邝子平、中路资本董事长陈荣、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等10位专注于大数据领域的投资人和众人科技创始人谭剑锋组成私董会,评选出最具投资价值的大数据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入围的前十名安创业公司将有机会获得这些机构30万-100万的种子投资,同时还将享受云存储、商务等产业资源的支持,并免费加入上海大数据联盟。(编辑 卢爱芳)

  作者:滑明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788.htm?div=-1 report 3179 本报记者滑明飞上海报道8月28日,上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称“上海大数据联盟”)召开数据中国产业创新峰会,并同步启动中国大数据最具投资价值排行榜活动。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大数据成下一个创业热点 上海寻找最佳投资标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