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岭药业电商上线:“红海”中静待互联网售药新政落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在互联网售药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各企业介入医药电商的热情也是与日俱增。

  8月28日,以岭药业(002603.SZ)在北京宣布进军电商领域,公司的电商平台以岭健康城正式上线,代言以岭旗下产品的明星张铁林等到场。前京东医药城 执行总监邵清作为以岭健康城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首次和公众见面。

  以岭药业方面称,以岭健康城将与以岭的实体药店、河北以岭医院等做成一个“健康产品供应链”,在网上向消费者提供健康教育、疾病科普,指导消费者如何养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以岭健康城官网上,发现已经有“寻名医”、“寻健康”等医患互动功能。

  有意思的是,邵清的老东家、九州通(600998.SH)旗下的好药师网站原本也准备在8月28日举行上线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但由于以岭药业在电商上线活动之后,还举办了大规模的医药电商联盟论坛,诸多行业人士参与,九州通“被迫”改到了8月29日再行庆祝。

  尽管以岭健康城来势汹汹,但业内也不乏质疑声。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岭作为一家药品生产企业,没有产品和渠道优势,巨资打造电商前途难料。”

  以岭药业试水电商

  以岭药业的电商计划,最早曝光于公司2013年年报。

  2013年,以岭药业成立了以岭健康城电子商务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自此以后,公司一直在努力申请互联网售药牌照,因此当年并未有任何经营,以岭健康城2013年仅是亏损409.72元。

  以岭健康城第一次为人所知是在今年3月,公司一份股权激励公告中突然宣布公司保健业务总经理汤连茂已经于2013年底离职。保健品是以岭药业2013年着力投入的领域之一,投资4800万元,当时的产品主要是怡梦、津力旺两款保健饮料。汤连茂原为百事可乐郑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到任以岭不过一年时间。

  怡梦、津力旺这两款名不见经传的饮料那时候几乎无处可寻,它们只在以岭自己的电商平台以岭健康城有售。以岭健康城网站很快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但其粗糙的页面显然与当年以岭药业力推的电商业务格格不入。

  事实上,当时以岭药业已经向以岭健康城增资了4500万元,使其注册资本达到了5000万元。而且在2013年12月底,以岭挖来了京东医药城执行总监邵清,希望凭借他的经验将以岭健康城迅速做起来。

  邵清不负众望,在4个月之内就把以岭健康城搭建得有声有色,但同时医药电商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根据以岭药业披露的数据,国内目前拥有C类互联网售药牌照的电商共有215家。但真正在运作的企业可能不到50家,大部分电商只是相机而动而已。2013年我国网上药店销售规模约为42亿元,其中天猫医药馆的导流销售额可能就达到20亿元左右。

  换句话说,以岭药业这样的垂直电商平台并没有抢到太大的市场份额。而随着第三方平台的试点范围扩大,八百方、一号店等继中信21世纪之后纷纷获得试点资格,这将对垂直电商构成冲击。

  有知情人士称,京东目前正在密会八百方,希望借用其第三方平台的资质,将谋划已久的京东医药城做起来。而从天猫医药馆的销售格局来看,中信21世纪并未完全嫁接进来,消费者仍然需要进入其他电商网站实现支付。第三方平台的实力并未完全发挥出来,未来医药电商格局仍有可能产生大变动。

  成败难料

  2014年上半年,还未正式获批的以岭健康城依然没能给公司创造业绩。公司给出了一个奇怪的成绩单:收入3088.64元,营业利润却达到了50448元。

  “这可能是财务费用为负的原因,公司账面上5000万元的资金多少会有些利息。”上述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到6月底健康城项目仍未有动静。

  2013年底,邵清从京东医药城出走之时,曾对媒体表示:“之所以选择加盟以岭,探索工业企业的电商发展模式,也是希望能够为行业摸索出一条医药工业参与电商的可行之路。”但其在京东好药师时期的探索,也不能称得上成功。

  京东最初与好药师合作,采取的模式类似于“对赌”。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京东对好药师是有业绩要求的,两家最终分手,实际正是当时京东好药师的收入无法达到协议规定的数字。”

  而好药师与九州通的关系也较为复杂。2013年11月,九州通为好药师招募经营团队,给出的价码是百万年薪和10%的股权激励。上述人士表示:“好药师一直在用类似于承包制的方式运作,九州通的政策是不行就换人。”

  因此,邵清当时的团队可能是因为无法满足京东以及好药师的期待,最终不得不提前离场。这恰恰从侧面印证了医药电商领域的残酷和艰难,换个地方是否就能做好,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

  市场普遍估计,2014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68亿元,这其中家用医疗器械、保健品和成人用品占据销售额前三强。市场都在期待即将释放的互联网售处方药政策,预计每年上万亿的药品销售规模中,网上药店将有望染指3000亿左右的处方药市场。但具体份额如何,还是要看放开程度和政策配合程度。

  网售处方药对于拥有牌照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可能会构成利好,但对以岭药业这样的以自有产品为主的电商,并不会有太大的推动。况且,在政策落地之前,医药电商不得不在红海中挣扎。(编辑 杨颢)

  作者:王卓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795.htm?div=-1 report 3241 本报记者王卓铭北京报道在互联网售药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各企业介入医药电商的热情也是与日俱增。8月28日,以岭药业(002603.SZ)在北京宣布进军电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以岭药业电商上线:“红海”中静待互联网售药新政落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