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如何治疗“国企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中国正在掀起新一波的私有化浪潮,但精简臃肿的国有部门的努力,将面临那些获益于旧有增长模式的人的激烈反对。

  负责管理115家最大型国企的机构上月发布了一份将6家央企纳入试点的改革计划。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的试点计划是根据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几十个地方政府的建议推出的。然而,该计划的谨慎特性恰恰突显出改革努力面临的政治挑战。

  国资委被普遍视为捍卫国有企业利益的官僚机构,不太可能主张收缩该行业。在国资委选择试点的6家企业中,只有两家将试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是私有化的代名词。

  野村证券(Nomura)驻上海经济学家陈家瑶(Wendy Chen)表示:“国企改革牵涉如此多的利益集团,还可能导致裁员。”她称,尽管中国政府迫切希望最终落实这些改革,“但现在的重点是保持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政府以及维护社会稳定——我们预计今年不会取得太大进展”。

  国企改革遭遇政治阻力不是什么新鲜事。1998年,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启动改革,使国企员工人数从1997年的6600万缩减到2004年的4000万,数千家亏损国企被清算或私有化。然而,那些改革是在局面已经不可收拾的情况下才发生的。到上世纪90年代末,发放给亏损国企的不良贷款已经使得银行体系在理论上资不抵债,即便国有集团仍在以补贴的形式从中央财政拿走巨额资金。

  现在,国企不再会引发可能导致经济和金融迅速崩溃的严重危机。2013年,工业国企的亏损仅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而1998年的这一比例为1.2%。

  相反,国企的问题更像是得了慢性病,它们拖累了增长,但还不足以让人们产生紧迫感。

  国企改革是中国改变增长模式的整体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摆脱以债务驱动的投资和资源密集型的重工业为主导的模式。

  国有企业可以优先获取廉价信贷,它们带头通过借贷来投资固定资产以追逐增长。现在,随着企业债务处于令人不安的水平,政策制定者希望企业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本。

  北京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估计,中国国企资产平均回报率大约为4.6%,而民营企业的平均回报率为9.1%。

  但提高国企效率很可能需要比政府迄今愿意实施的更为深远的改革。目前出台的改革计划大部分涉及出售国企的少数股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9/n403876282.shtml report 1102 中国正在掀起新一波的私有化浪潮,但精简臃肿的国有部门的努力,将面临那些获益于旧有增长模式的人的激烈反对。负责管理115家最大型国企的机构上月发布了一份将6家央企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