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位前首富成立电商合资公司 目标直指新首富马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企业家网

  彭博社:马云净资产218亿美元跃居中国内地首富

  8月29日,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将会在深圳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这次发布会的主角是三位“中国首富”:根据此前《福布斯》发布的2013中国富豪榜,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以860亿元名列榜首。而此前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李彦宏和马化腾都曾经以与王健林差不多的身家当过中国首富。

  三位首富聚到一起,要做什么?要成立一家电商合资公司,目标直指刚刚成为中国首富的马云。有意思的是,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云刚刚成为中国首富,而聚在一起的马化腾、李彦宏、王健林正好排在第2-4位。

  老冀听到的小道消息是,合资公司总投资额将高达50亿元,其中万达集团占据主导地位70%,而腾讯和百度则分别持有15%的部分。合资公司CEO将由原万达电商CEO董策担任,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万达的主导地位。由此,WTB联盟正式组成。

  有人会问老冀,既然这次合资公司由万达主导,为什么发布会却没有放在万达集团总部北京,而放在了深圳呢?据老冀了解,这是由于最近马化腾的身体不是太好,而王健林非常希望两位互联网老大都能够出席这次发布会,因此采取了折衷的方案。

  8月28日下午,王健林邀请李彦宏和部分百度高管搭乘其私人专机——湾流G550,一起飞往深圳。不过,据老冀听说,由于当时首都机场的上空出现了雷暴天气,两位首富被迫在首都机场滞留了几个小时。

  在老冀看来,所谓好事多磨,这一次发布会即是一次首富的聚会,又是一次新老经济代表人物的聚会。王健林代表着过去多年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的房地产行业,目前万达的主营业务也仍然是商业地产。而马化腾和李彦宏则代表了蓬勃兴起的互联网经济。如今,两者终于交汇到了一起。

  在2012年央视十大经济人物的颁奖典礼上,王健林曾经与马云有个一亿元的大赌局,赌2020年电商在中国零售的市场份额能否超过50%。刚刚过了不到两年的时间,王健林已经体会到了互联网经济的汹涌浪潮了,他主动放弃了这次赌局,万达也发力电商业务,并将电商列为万达集团的五大支柱业务之一。王健林意识到,万达如果不早点介入电商业务,很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点被新兴的“商业+互联网”公司所取代。

  据老冀了解,这次合资公司的具体谈判,万达这边是由万达投资公司主导、王健林主抓,腾讯方面则有总裁刘炽平和微信事业群深度参与,百度参与最深的是李彦宏和LBS事业部(以百度地图产品作为核心)。三方的谈判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仅仅4个多月就达成了合资协议。不过,这还只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当合资公司成立之后,三方在业务上的全面合作,目前这块三方仍然在讨价还价之中。

  老冀认为,这家合资公司名为电商,其实是一家O2O公司,目的是打通线上线下的资源。老冀琢磨,腾讯应该首先拿出来的是微信的入口资源和用户关系,百度则主要是百度地图和线上流量资源,换取万达庞大的线下流量。

  老冀查了一下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报告,其中提到了万达今年线下消费人群将突破15亿人次,到2020年万达线下消费人群将超过50亿人次,如果每人每年在万达消费12次,就是4亿多人。2020年中国城市人口如按8亿计算,意味着一半中国城市人口都是万达的消费者。这其实也是王健林能够在合资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底气所在。

  如今,这家合资公司的目的是将庞大的线下消费人群转换成盈利。王健林要求万达电商的用3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即使不盈利,也要能够看到盈利方向。他还提了一个要求,要求万达电商做出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一卡通”,这张卡要在全国的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消费还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服务等等。目前,万达已经在部分万达广场大规模推广“万汇卡”了。

  虽然王健林之前并没有做过O2O,但是他的商业感觉还是挺敏锐的,因为O2O的关键其实就是“商业数据化”,它包括线上的用户体验、线下的用户体验和中间的用户数据。其中,用户数据要能够在线上线下自由流动,从而创造出一种端到端、无缝的良好用户体验。

  老冀大胆想象一下,未来的场景应该是这样的:一位用户想要去万达广场吃喝玩乐,他会提前打开已经绑定了自己身份的微信,查看最近万达广场都有哪些优惠活动,然后直接在上面下单。到了万达广场之后,他刚刚走进预订好的商家比如海底捞,店员就已经满怀热情地将他领到已经订好的桌子前,直接给他上菜。他在海底捞吃饭的同时还会自动形成个人的积分,可以直接拿到大歌星、万达百货、沃尔玛等万达广场的其他商家消费。

  当然,要实现这种场景还需要一些时间,万达、腾讯、百度三家也要打通之间的数据鸿沟。而目前万达电商迫切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掌握用户数据。要知道,过去商业地产的二房东模式,使得海量的万达广场用户数据其实是分散在各个商家手中,而没有集中在万达自己手中。腾讯和百度目前能够做的事情,是为合资公司导入海量的线上流量。合资公司自己要做的事情,则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线,将海量的用户真正转化成自己的数据。

  因此,在老冀看来,这其实是一场大数据之战。三位首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如此高的期待要想不变成WTB(乌托邦),关键还在于尽快整合用户数据,找到创新的O2O商业模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9/n403878371.shtml report 2273 彭博社:马云净资产218亿美元跃居中国内地首富8月29日,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将会在深圳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这次发布会的主角是三位“中国首富”:根据此前《福布斯》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